BIMBA

新闻

【国发院EMBA论坛回顾】刘国恩:经济增长与医药创新

 

2022年7月16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67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企业关系部主办,朗润里仁医疗协会协办。论坛主题为“经济增长与医药创新”,主题演讲人为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经济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

为加强学界与企业界、投资界的交流与对话,论坛还邀请到了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丹纳赫中国领导委员会成员韦春艳,中科益安医疗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2004级EMBA校友李文,金茂资本健康产业投资负责人、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理事长、国发院MBA2014级校友王嘉共同就“经济增长与医药创新”话题展开讨论。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刘国恩:经济增长与医药创新

 

刘教授结合有关数据指出,中国曾经历了四十年的强劲增长,但是从2008年开始,由于外部经济不景气以及内部不断增长的生产力与既有生产关系的矛盾,导致中国经济增长近十年来一路下降。近两年,更是受新冠疫情冲击,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如果说过去的经济增长靠物质资本的积累,那么未来则需要依靠技术进步(创新)。

 

对于中国医药产业及医药创新现状,刘教授表示,从健康产业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来看,世界各国的卫生健康产业的GDP占比在持续上升;根据欧盟的报告,从2009年到2018年,美国的研发投资占比上升了40%,中国的研发投资占比持续上升了7%;在这些研发投资中,医疗产业持续居冠;中国的医疗产业研发投入增长率高达57.5%,为全球之最;中国新药上市成功率并未显著高于全球水平,创新研发效率提升空间很大;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新药的临床期更短,审批期更长;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成本规模远低于美国,其结构也与美国存在差异。

 

演讲最后,刘教授强调,在后疫情时代,远程医疗、AI技术都在促进生产率的增长;中国可以向瑞士、瑞典等国家学习构建促进创新的体系,激发经济体内部的创新活力。

 

对话企业界:中国的医药创新实践

 

北大国发院EMBA的教学非常注重知行合一,在EMBA论坛上也努力促成学界与企业界的对话,帮助企业家和高管深入了解企业实践。

 

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丹纳赫中国领导委员会成员韦春艳介绍了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丹纳赫如何通过纵向产业链配套和横向资源整合,来实现上下游贯通和协同增值;他们看好中国医药创新的未来,认为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准入周期、改善融资环境、吸引顶尖人才这四大要素共同促进了中国的医药创新,从而催生了万亿规模的市场;在不断的并购中,丹纳赫以自己独特的方法和体系来赋能医药企业,助力中国医药创新。

 

北大国发院EMBA2004级校友、中科益安医疗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也活跃在医药创新的最前沿,其所在公司历时20年研发的医用新材料“无镍高氮合金”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金属,被国家药监局认定为“创新医疗器械”,其临床试验已经全部完成。

 

回顾创新的过程,李文说这是典型的“信任条件下的合作”。因为早在2004年他在国发院读EMBA时,还是一个资深媒体人;就是因为受同班同学的邀约和鼓舞,他才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医疗创新的队伍,虽然创新成功的概率只有3%;也正是国发院EMBA同学间高度的信任,才让他和后来其他同学陆续加入这个长期的创新项目,“报北大国发院的EMBA不会错!”

 

发言最后他还呼吁国家各个部门应该给予“创新医疗器械”更多支持,帮助其快速进入市场,造福人类。

 

在嘉宾圆桌对话环节,金茂资本健康产业投资负责人、朗润里仁医疗协会理事长、国发院MBA2014级校友王嘉也从健康产业投资的角度进行了线上分享。

 

医疗大健康领域是北大国发院EMBA的强势研究、教学领域。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国发院汇集了刘国恩、赵耀辉、雷晓燕、李玲、易君健等多位卫生经济学家;其“小机构、大网络”涵盖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为前来这里就读EMBA的医药界企业家、高管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持。

 

北大国发院2023级EMBA报名赛程过半,有志于医药创新、在医药界大展宏图的企业家和高管,欢迎走进北大,走进承泽园,与国发院的教授共话行业发展未来。(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