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2022级EMBA开学典礼】慕雷校友:励精图治,不负韶华

 

 

注:本文为国发院EMBA2017级第三届班长、国发院校友公益委员会委员、校友基金会理事、慕成防火董事长慕雷在北大国发院2022级EMBA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姚洋院长,尊敬的维迎教授,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E17的慕雷,非常荣幸能接到姚院长的邀请参加E22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并代表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这是一份极大的荣誉。祝贺各位师弟师妹能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国发院EMBA的一员!

 

2010年我创办了北京慕成防火绝热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做特种工业防火防腐和高端绝热材料。30多年以来,防火材料行业的高端市场一直被国外的跨国集团垄断,中低端市场又被三百多家的国内小企业瓜分内卷,恶性竞争。如何破局、实现突围,带着这样的疑问和目标,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自我沉淀、总结和提高, 2017年我加入北大国发院,开启了EMBA的学习之旅。

 

北大国发院被称为“智库中的商学院”,汇聚了众多领域的一流学者,有着世界一流的研究水平。国发院“教授治校,思想自由”的文化精神,秉承了北大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

 

第一,两年多时间里,在这样的思想圣地学习,我的收获颇丰:

 

1、在这里,我有幸结识了一群良师益友,就以三位老师为例

 

第一位是主讲市场营销课的张黎老师,他的课程案例生动,理论知识严谨丰富,为我们两年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张黎老师学术功力深厚,后期又继续为E17同学做论文指导。2019年10月份的浙江金秋游学指导,张黎老师对长阳科技、舜宇光学、阿里巴巴几家公司的点评和梳理总结都非常精彩。

 

第二位是主讲领导力课的杨壮老师,他讲解的“三元领导力”模型对我产生了极大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大收获是: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让下属成为最好的他自己。2019年春天随杨老师赴美国东海岸游学时,在哈佛论坛上,又更加领略到了杨老师的风采和魅力:指点江山,游刃有余。

 

第三位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宫玉振教授。宫老师的现地课,我无一例外都去过,曾国藩旧居和岳麓书院,四渡赤水现地,山东临沂的孟良崮战役主战场(孙庞的夷陵之战和马陵之战),让我一次次痴迷于宫老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学术精神。后来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宫老师又给予我耐心的指导和鼓励,从初稿、中间修改稿到最终定稿,宫老师提出诸多修改意见,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获得了能力的提升。

 

未来两年的国发院学习生活中,会有一群名师指导大家,定让师弟师妹们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北大教授天团强,教工水准也同样一流。柴豫荣老师的EMBA中心团队既有国际视野,又严谨扎实;程军慧老师的校友部团队更是把毕业的校友工作带到了极高的台阶上,做得风生水起。

 

2、EMBA的学习让我本人对企业目标更聚焦、更明确,战略思维能力获得提升

 

在国发院,通过不同模式的课程学习,受林毅夫、张维迎、周其仁、姚洋、黄益平、宫玉振等众多大师的影响和熏陶,我对自己企业发展的目标更加清晰和明确。

 

以前管理公司是滚雪球式,有什么做什么,做成什么样算什么样;现在会提前制定5-8年的长期目标,并以此来配置资源,缺什么我就补什么!

 

这种思维打磨久了,我和我的团队就会坚信自己的目标可以达成!就会坚决地为了达成目标去补齐自己的资源,会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会坚定地做资金的规划和准备,去加强现金流管理,加强借贷和股权融资等等。

 

在团队建设中,我也学会了按照未来公司的样子来打造团队。在激发现有团队的同时,吸引符合未来需求的高手加盟。

 

第二,在这里,也给E22级师弟师妹的几点学习方面的建议:

 

1、好好上课,上课是要保障的。

没有哪一门课上了会后悔的,都值得认真听。也许某位老师不经意的一句,就解决了困扰你多年的难题。

 

2、要及时完成小组作业,争做汇报人。

付出越多,收获越大。

 

3、务必要提前准备论文。

实践证明,越早准备,会越从容。多拖一学期,就可能多拖出三年。笔一旦放下,就不容易再拿起来了,趁热打铁是最佳路径。

 

4、积极参加各社团活动。

校友藏龙卧虎,各行各业里都是佼佼者。积极结交新朋友,开阔视野,打开跨界思维。

 

5、同学间积极互访。

上课之外,要多创造机会,加强互访,班委同学也要积极组织安排。能来国发院上学的都很优秀,都值得探访和学习。

 

6、同学之间的投资合作,不着急,要慎重,好饭不怕晚。

同学相识之初,很多人存一拍即合、相见恨晚之感,很容易合作经营公司,相互投资。但多沉淀更是上策,不急于这一两年。相识相知的更深,成功率才会更高!

 

图片

慕雷在国发院朗润园校区

 

第三,在这里,分享一些我个人创业历程中的感悟——企业家精神

 

1、坚持,熬得住

慕成公司前八年几乎是只投入不赚钱,是在卧薪尝胆,打磨产品,积累业绩。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我坚信:熬过漫长的黑夜,才能看见黎明的曙光。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放弃努力去躺平的人太多。

 

2、创新,杀出一条血路

慕成抓住了国标GB-14907升级的历史性机遇,及早布局,筹谋规划,用能够满足新国标要求的高质量产品一举打开了新局面。

 

慕成烧测的报告及认证超过100项,第二名的PPG才10项。

 

在国标升级前,石油石化企业在防火材料上的预算少,用料质量差,因此安全隐患也多。国标升级后,石油化工企业执行更高等级的防火规范,防火材料优中选优,材料单价从100元/㎡提升到了1000元/㎡,慕成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石化企业今年以来频发的火灾事故,也促使相关企业加大安全隐患治理的费用投入,未来高端防火涂料的刚需是在持续扩大。

 

营销策略上,慕成也在不断优化和进步,我们一直在推动国标和行标的修订,在制定新的企标和团标。

 

3、开发国际先进材料,实现超越

慕成今年通过了美国UL1709 5.0版的认证,是亚洲第一家,全球第四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打破了西方国家在高端工业漆的垄断。

 

我们开发出物理方法制备石墨烯粉料技术,实现了25吨/套的年产能,是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先进的。

 

慕成能够顺利通过UL1709 5.0版的认证,正是因为我们涂料配方中添加了石墨烯!这也是石墨烯在涂料领域的一个典型应用。

 

4、与其炒概念、炒模式,不如做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企业家要有自信,也要有定力去做出优质产品。去年互联网等几大行业的收紧,让很多人躺枪,深表遗憾。制造业是国之根本,是大国竞争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四,对E22级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和期望

 

1、生逢其时,波澜壮阔,家国天下,有所作为

北大学子,不该做配角,不该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应该有所作为,人民创造历史。

 

北大学子永远敢为天下先,从“五四”运动到八四年的“小平你好”,北大学子总是喊出时代的最强音,这既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责任。

 

北大人永远是家国天下,责任担当,以天下为己任。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社会有些浮躁,加之当下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这就更需要北大的这股清流,更需要北大人有所作为!

 

2、懂得感恩,懂得回馈和反哺

大学本来就是学校和学生、校友共建。国内外很多名校的声望日隆都离不开热心校友的资助和支持。

 

3、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每个北大学子,心里都要有自由的火种,不管时局如何,能否呼吸。自由是最美好的东西,祝福师弟师妹们,能通过两年的国发院学习,实现财务自由和精神自由!

 

4、希望、微笑、坚持

在夜里,凭栏远眺,有人看到的是无边的黑暗,有人看到的是满天的繁星。

这是创业多年来最影响我的一句话,让我在迷茫和彷徨的时候看到希望,微笑着面对挫折和不确定性,坚持自己的初心,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在两年的国发院学习生活中,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励精图治,不负韶华!也祝愿北大国发院,蒸蒸日上,满园芬芳!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