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从千里马到伯乐

 

 

18年,从EMBA学生到校友面试官,

从千里马到伯乐

 

初到北京兆泰国际中心A座5层时,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身穿印有公司产业互联平台“禾蛙”两个字的白色T恤,正在门口反复试镜——两架摄像机忙前忙后,记录着“老板的一天”。

 

为助力国家解决青年人就业问题,科锐国际一直在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帮助政府设计解决方案,甚至“率先垂范”,自己今年招聘了近300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公司董事长,高勇希望与这些年轻人“零距离”,让新鲜血液给公司带来更多生机。这个小制作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科锐国际高管的“日常”,拉近公司高层与年轻人的距离。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国内猎头界只有几个国际巨头,本土公司还是凤毛麟角。1996年,高勇和他的伙伴敢为天下先,踏入猎头领域,成为早期本土猎头公司的代表,在摸爬滚打中与成熟的外企展开竞争。

 

2017年,科锐国际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科锐国际已成长为本土人力资源服务领域里的头部企业,其业务甚至延伸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全球市场。

 

2003年,高勇和其创始团队在商场上左冲右突的时候,感觉到经营、管理上有些“捉襟见肘”——虽然实践经验已经积累了7年,但缺少理论框架的支撑,短板不少,看不清未来的方向。他希望通过读书深造,系统梳理自己的实践经验,了解同学们“踩过的坑”和“爬出坑的经验”,以他山之石攻玉。

 

那年秋天,他来到北大国发院朗润园,加入了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EMBA项目。当时,还没有踏进三十岁门槛的高勇,作为班上最新锐的创业者、最年轻一代的千里马,马蹄迅疾、憧憬无限。

 

光阴荏苒,18年后,当再次回到熟悉的朗润园、熟悉的致福轩教室,他摇身一变,成为EMBA入学申请的校友面试官,成为一名识千里马的伯乐。

 

近些年来,北大国发院在招收EMBA学生时,从庞大的校友库里遴选出了数名在行业内有一定成绩、对人才培养有独特见解的面试官,他们会以不同于学者的视角,结合自己企业选人、用人的经验,帮助母校甄选真正有发展潜力的EMBA申请人。

 

看着那些和他当年一样追逐成长、追求卓越的年轻面庞,高勇会感性地怀念自己当年意气风发的模样。

 

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不仅要有阅人无数的经历,还必须保持面试现场的克制与理性。

 

“对于来自成熟企业的高管,我会更看重其思想的开阔性、系统化思维的能力;对于创业者,学习的动力非常重要,希望他拥有不断成长的激情。”高勇特别担心有些申请人会放不下自己过去的成功。

 

“能够以空杯心态去接纳新的观点、新的事物,对EMBA特别重要”,高勇强调。

 

今天,当他蓦然回首国发院的学习经历时,仍然能对马浩教授的“三拍”倒背如流——“很多领导就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障,拍屁股走人”。

 

他警醒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三拍”领导,在其后多年的管理经营中,他把在国发院书本上学来的战略与实践相结合,带领科锐国际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之路。

 

为岗位与千里马的高效匹配,

高勇做对了什么?

 

高勇认为科锐国际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能够快速精准地实现千里马与岗位的高效匹配,与其多年来坚持的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战略密不可分。

 

随着经济景气的变化和产业升级、技术变迁,曾经喧嚣一时的朝阳行业,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不再是人才聚集的高地。因此,科锐国际并未把自身的业务定位在某些行业,而是从行业聚焦到领域,再从领域聚焦到方向,最后聚焦到某一具体岗位,从而把企业的岗位需求与人才的职业发展需求做高效匹配。

 

“例如,最早我们是做大健康行业的人才匹配,后来认为这样界定过于宽泛,就会下沉聚焦到领域和岗位,以医疗服务领域为例,会细分聚焦到西医,最后聚焦到更为细分的心血管医生岗位”,如此聚焦看似会失去其他领域的一些机会,实际上却让科锐国际稳稳地抓住了垂直领域的市场。正如马浩老师教给高勇的,“战略就是舍弃”,首先要知道自己不做什么;“战略就是聚焦”,只有聚焦到一个细分领域,才能把这个市场做深做透,无往而不胜。

 

 

国际化是科锐国际另一重要的战略布局。“国发院有一种兼容并蓄的精神,这使得我们在以后的事业上也更愿意打开自己。中国企业出海是大势所趋,我们做国际化,到海外去布局,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延揽海外人才,这是一件立足长远的事。当然,其间我们也交了很多’学费’,因为国际化需要我们与当地文化协同、管理协同、业务协同,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今天,作为当年第一家在欧洲收购当地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中国企业,科锐国际海外市场已经为公司贡献了近25%的收入份额,从而“东方不亮西方亮”,在不景气的宏观环境中保持着不错的营收态势。

 

数字化是高勇关注的另一领域。“25年前,我们就开始做数字化了,一路折腾。那时候是科锐人才网,是九十年代末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并列的全国三大人才招聘网站。”

 

在高勇看来,中国以前增量市场大,企业盈利相对容易;现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则必须能够帮助客户企业快速招人、合规辞人,雇主和人才双方都要满意。

 

“我们非常关注员工的体感。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报销流程,都可能影响员工的流动率。比如,一家公司出差费用要一个月才能报销出来,另一家公司一周就能报销出来,短期似乎不影响员工的满意度,但在有波动影响的特殊时期,报销时效就会成为一个决定人才去留的因素。因此,我们会在财务流程上做好数字化,让一切更为流畅。”

 

是千里马,就去北大吧!

 

深耕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多年,高勇对企业自身的人才发展也非常重视。他深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高管团队能否勠力同心,取决于大家能否长期秉持共同的价值观、拥有同样高远的志向、广阔的视野。因此,自2004年以来,科锐国际先后支持多名高管到北大国发院读EMBA。浸润着燕园的风、朗润的雨,高管们渐渐有了更多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愿景、共同的梦想。

 

疫情此起彼伏,“伯乐”高勇却仍奔忙在出差的路上。

 

但无论多忙,对有发展潜力的高管,他还是会在认真考察后,毫不犹豫地送到北大,送到国发院,让年轻一代的千里马驰骋在企业管理的草原上,像自己当年一样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