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承泽e席谈第二期:税务和资本运作知识分享

 

引言:2022年10月7日,北大国发承泽e席谈第二期EMBA知识分享会在人民美术印刷厂举办,活动由国发03级EMBA马迎师姐“迎政”品牌赞助,由北大国发院E22级巴海鹰同学和周凌同学进行分享,北京大学黄卓副教授点评,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老师和班主任范丽荣老师参加,北大国发院E22级刘红斌同学担任主持人。

 

 

本文特将马迎师姐和两位同学的主题分享和对话内容剪辑,供同学们重温。

 

马迎师姐为我们带来了关于职场美学的分享,介绍了EMBA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去工作和学习?如何根据自己的行业和特质塑造自己的魅力,马迎师姐提到:大家想要把EMBA读好,想要创业,一定要从塑造自己的形象开始,你展现的风貌是什么段位,你的职业里面是什么段位,是人解读人最直接的方式,如果想要自己的事业有更大的发展,一定要从注意形象入手,建立未来五年你想要的形象、打造你的衣橱,形象有变化,事业也一定会有新的变化。

 

巴海鹰博士为我们带来了“税务稽核风险与企业合规管理”的主题分享,巴博士提出:大数据时代的税收治理必然进入“以数治税”阶段。我国税收面临国内新政策、新举措、新环境,包括税收征管改革、税收制度改革、发票电子化改革和货币数字化改革。税务转型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转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跨境税源与反避税数据集成推进智能化以数治税监管,巴博士重点以跨境电商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做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架构下的税务合规管理。同时,为了使企业能够顺应形势,积极做好合规管理,分享了企业自查的基本方法和具体任务。

 

黄卓副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税务也跟随数字经济进行全面的税收改革,税务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避免。税务是财政的基石,更高效的税务基石包括:第一,办税便捷性和工作效率的提升;第二,随着税务发票电子化和数据透明化的发展,不仅征税更加便捷,而且税务方面的违规、违法更容易被发现。同时所有的数字都可以留痕,可以追溯到几年以前;第三是税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后,很多个人和企业经营的财务、税务数据,为企业未来提供数字金融服务打下基础。个人和企业都要拥抱税务数字化的时代,个人要做到依法纳税,企业要把税务合规跟企业内部管理的数字化结合起来。

 

 

周凌同学为我们带来了“香港上市和美国SPAC借壳上市实操”的主题分享,介绍了上市公司的七宗罪:单一客户、轻资产、赌博、未变现公平值盈利、股东董事胜任、大股东的控制权、合理利润。同时,也介绍了上市比较容易忽略的七大问题:包括股权对价支付、少数股东权益、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及个人往来款,会计系统以及收入确认政策,转移定价、现金流、集团架构统一性及公司管理架构。周凌同学深入浅出的通过各种案例讲解,分享了如何利用资本操作,通过金融设计的方法,设计整体的资本路径蓝图,符合资本市場的风险喜好和财务指标,并在资本市场上协助实体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和助力发展业务。其中香港IPO,借壳上市,美国SPAC 造壳上市都是这几年比较常见的方式。

 

黄卓副教授指出:上市是融资的一种方式,债券和股权是融资的主要工具,这两种工具风险和收益特征不同。上市可以让公司更加透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稀缺的是大家的关注度,你的公司被关注的多就可以获取一定的溢价。三个市场的上市难度不一样,对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信任程度也不同,上市可以借用资本运作的杠杆效用,把业务做得更大,并且在短时间内获取资源,但同时,使用杠杆也会放大经营风险。

北大国发E22级EMBA知识分享活动圆满成功举办,同学们理论结合实战开展专业知识分享,黄卓老师的点评深刻入理、生动有趣,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知识盛宴。

 

——————————————————————————————————

 

巴海鹰简介:永大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永大财税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全球税务治理领军人才。香港注册会计师,澳大利亚FIPA,国际资深注册会计师。

 

周凌简介:曾任青蛙王子01259.HK執行董事兼CEO,美豪酒店集團CFO,瑞士瑞意銀行固定收益部執行董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