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微软女杰商容:从“无所不知”到“无所不学”

 

人物简介:

 

北大国发院2002级EMBA校友商容于2006年底加入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负责对内、对外沟通机制和平台的规划与建设。

 

在加入微软公司以前,商容曾在思科系统公司工作8年(1998-2006),负责思科在中国的公共关系事务及传播推广工作。期间,通过率先建立在线新闻发布中心——News@Cisco、参与央视《对话》第一期节目、将思科纽约与伦敦及日内瓦慈善音乐会在中国同步落地播出等,于短时间内为思科公司在中国建立起良好声誉;负责推进思科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合作项目、网络援助计划(NetAid)以及思科诺贝尔电子博物馆(Cisco Nobel eMuseum)等跨地区的公关和推广;同时,参与了公司的重要政府关系活动,取得卓越成效。

 

商容分别于2002年获得中国国际公关协会政府关系案例金奖;

 

2005年获得美国SARBE品牌及声誉管理卓越成就奖(SARBE,Superior Achievement in Branding and Reputation)。 

 

202238日,国发院2002EMBA校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作为嘉宾,出席了北大国发院和亚马逊联合举办的“中国女性领导力论坛”,与教授和校友畅谈数字时代的女性领导力。

 

2022年4月12日,北大国发院EMBA的“跨文化领导力”游学课程走进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商容为师弟师妹分享了微软在萨提亚担任CEO之后进行文化转型的过程、效果和背后的文化理念,并向国发院赠送《刷新》、《工具,还是武器?直面人类科技最紧迫的争议性问题》、《如何预防下一次大流行》(比尔·盖茨著)、《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比尔·盖茨著)等书籍。

 

2022年9月25日,商容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参加2023级EMBA招生面试,悉心观察申请人的内驱力和潜质,提出亲切而有针对性的问题,遴选最适合国发院气质的申请人。

 

“我非常喜欢参加国发院的EMBA招生面试,在这样一种情境跟考生进行集中的交流,也是很好的学习。通过阅读申请材料,我们大致可以看出申请人是否认真,面试最开始的5分钟就可以初步判断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我们想要的。”

 

——每次与国发院的连接,都非常享受。

 

因为这里,让她从自信满满的“无所不知”走向了虚怀若谷的“无所不学”,像一棵树,二十年来“肆意”生长,枝繁叶茂。

 

 

“今日不学,更待何时”

 

 

二十年前,商容来到国发院读书时,是思科公司的高管,风华正茂。

 

彼时,正是外企在中国的高光时代,商容身边的多为外企精英都选择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深造。2002年正值互联网行业调整期,思科富有远见地推出“新锐领导人”培养计划储备高端人才,鼓励员工苦练内功增加自己的人力资本。

 

于是,商容怀揣萦绕内心多年的北大梦,走进了燕园,来到未名湖畔、博雅塔下。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其实当时也难免鸡飞狗跳,互联网行业工作节奏快、还要国内国外经常出差,孩子刚上小学,要平衡家庭、工作和学习是非常困难的。2003年就读EMBA期间还赶上了非典SARS。疫情过去,我们有好多课要补,课程浓缩到一起上,压力是比较大的。”

 

但或许正是这种“压力山大”,这段课上被随机点名、课下忙碌作业的经历,让她回味悠长。

 

“当年一到周末,早早地北大西门就会堵车;透过车窗,我看到校园里那么多年轻的面庞、匆忙的脚步,说实话其实是有点后悔没有早点回到校园读书。那时候就想,有多少个周末的清晨,大家都在学习,我也想加入这个洪流。”

 

 “今天,我经常对团队里的年轻同事说,如果想读书,一定要趁早。因为一个真正有发展的人,只会越来越忙,责任越来越大。今日不学,更待何时——现在一定就是学习最好的时机,是以后的日子里相对最不忙的时刻。”

 

 “再不做井底之蛙”

 

 

曾几何时,履历光鲜、驰骋职场无往不胜的商容有一点飘飘然,仿佛一切尽在掌握。

 

走进北大朗润园,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性质的同学们一交流,才发现好险差点成了“井底之蛙”。

 

“我们当时班上外企、民企和国企的同学都有。大家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卓有建树、阅历丰富。这段学习的经历,让我跳出一个公关人狭窄的视角,看到不同领域竞争最前线的刀光剑影。”

 

与原来从事具体工作更关注微观层面的问题不同,来到国发院,商容开始从宏观的角度思考问题。

 

“那时候林毅夫老师给我们讲‘后发优势’,周其仁老师给我们讲‘市场是水,企业是鱼’,洪兵老师给我们讲‘孙子兵法’;不光在皇家园林朗润园上课,我们还走出北大去海外游学。走进西点军校,去山东孟良崮‘向军事学管理’。当时大部分商学院还没有这样的机会。这些课程、经历‘强行拉高’了我们的格局。对于知识,我们拼命吸收,无所不学。”

 

老东家思科倡导的“Bigger than the Job”对商容影响颇深。来到国发院读书,视野的拓展和提升为她超越自我提供了更多可能。

 

“读书是最好的投资”——从思科到微软的这些年,商容参加了不同商学院的多个学习项目,每个项目侧重点不同,都有很多收获。

 

“回头看国发院的商学教育,特别强调宏观,强调文化,这里的组织行为学、领导力等课程都非常强。国发院倡导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营造的气场,大家彼此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获得先人一步的洞察。

 

“元宇宙正呼啸而来”

 

 

经济下行,每个在“市场中游泳的鱼”都感受到了水之寒冷。

 

 “在低谷期,有些企业非常明智,抓住这个时机来储备人才。等他们熬过了最黑暗的时期,就更有机会胜出。”

 

“对个人而言,也要利用这个时机做好准备。世界经济论坛有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有40%的职场人士存在技能短板;在未来两年54%的在职人士需要更新数字技能;未来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将要申请今天还不存在的工作岗位。在自我成长方面,我们必须保持危机感。”

 

商容和微软CEO萨提亚在一起

萨提亚说,不应以“无所不知(know it all)”自居,而应始终保持“无所不学(learn it all)”的态度

 

成长需要外在的力量包括老师、同学、组织的推动,回到校园读书就是认知自我、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

 

“每个人在自己的黄金时代,都应该集中优势去做最有意义的事。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贯通很多不同的领域,对人性有更深的理解。回到校园读书,恰好可以为管理者提供理解人和事物的多元视角,站在制高点把握宏观局势,为未来事业的发展找到重新出发的起点。唯有通过学习,通过与智者的交流,提升自己的反思能力、思考能力,练就一身真本事,才能‘危中见机’,成为真正被社会需要的人。”

 

“元宇宙正呼啸而来,你准备好了吗?”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