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河西走廊戈壁行·新生心得】易涛:我在敦煌的三次“穿越”

 

本文作者:北大国发院EMBA2020级学生 易涛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王维《使至塞上》

 

我对敦煌的印象,最初来自于二十多年前余秋雨的那本《文化苦旅》。里面有一篇文章《道士塔》,我印象特别深刻,讲的是道士王圆箓的故事。我当时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几乎是文盲的道士,怎么就当了佛教圣地莫高窟的家?后来,这个文盲道士发现了藏经洞,最后让一个英国人用30英镑就买走了我们的文化瑰宝。读到这里,痛心不已,痛心不已!

 

后来去四川省博物馆,在张大千先生的敦煌画作面前,我站立了许久。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灿烂辉煌艺术的荟萃之地,当属敦煌莫高窟,心中也对敦煌充满了神往。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人生中第一次来到敦煌。和北大国发院的同学一起,汉塞、胡天,大漠、长河,我们来了!

 

几天的活动,从观光心态到躬身入局,从城市生活到沙漠戈壁,从个人思考到集体行走,从感冒初愈到筋疲力尽,在尘土之中,我们经历了多次穿越,看到了那瑰丽的云和月。

 

 

壹:从现实穿越到了盛世

 

我们从现实穿越到了盛世。

 

初见敦煌,梦回唐朝!我们看着瓜州博物馆的唐朝地图,从深邃宁静的贝加尔湖,到广袤的西域,还有南边的大海。举头望明月,又看到了李白的故乡。盛世之下,国土辽阔,花开满地。即使贫瘠、荒凉的敦煌,也能孕育出灿烂的文化。

 

从秦汉帝国到盛唐,中原一直保持着进取的姿态。“匈奴未破,何以家为”、“战伐有功业,焉能守旧丘”,霍去病和杜甫的豪言壮语犹在耳畔。开放、自信和进取,这是宫玉振老师对盛世之道的诠释。

 

汉唐盛世的“进取”背后,是一份内在的自信。“百国千城,莫不款附;商户贩客,日奔塞下……天下难得之货,咸悉在焉”。

 

然而,在两千余年的封建历史中,陆地思维、重农抑商始终贯穿,到后来的明清朝代,闭关自守、禁海锁国。结果是中华帝国在西方列强的进攻下才打开了沉重的大门。然后,我们看到了大门之外的海洋思维、商业文明、契约精神,选择了改革开放。

 

盛世是绚丽的,盛世又不是永恒的。历史反复证明,盛世之道的“开放、自信、进取”缺一不可,宫老师一语中的。

 

贰:又穿越到了少年时代

 

我又穿越到了少年时代。

 

年轻、朝气、集体生活。这些美好的回忆,久违了!

 

“胡乐、胡服、胡官、胡萝卜”,这既是盛世的开放,也是少年学习天下的胸怀。

 

“功名只向马上取”,这是少年的进取之道。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这是少年的豪气!

 

17公里戈壁徒步,伴随着7级以上的狂风呼啸。人马在黄沙漫漫中穿越,搀扶前行,共同负重,互相激励、超越。最后,我们冲线了!我们小组是季军!“沙漠赤兔,风雨同路,沙漠赤兔,永不止步”,团队的精神,我们践行了!那一夜,在大漠的朗朗星空下,在呼噜声、汗臭味、北风呼啸的催眠中,我们睡得很香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是在行走中,我们才能发现自己,或者说才能遇见自己。而我们唯一能够影响别人的,也许正是自己的行动。

 

 

在几天远离城市的集体生活中,我们经历了一场洗礼。

 

叁:穿越到了企业经营中

 

王朝兴衰事,尽在莫高窟。我又穿越到了企业的经营中。

 

我想到了,战略第一。

 

汉武帝攻打匈奴,背后深层的战略意图是什么?

 

战略价值上,为了对付北方游牧民族的南下,中原王朝必须夺占河西走廊!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霍去病两战河西;从李广利征伐大宛,到傅介子斩杀楼兰王;从陈汤灭郅支单于于康居,到班超出使西域,汉王朝前后用了两百年时间,历经多次征战,才彻底打通了西域,牢牢控制住了河西走廊。“欲安中原,必保秦陇;欲保秦陇,必固河西;欲固河西,必斥西域”。断匈奴右臂,张大汉之掖,在汉匈生死博弈中,一改汉初的被动局面。

 

战略从来都是打出来的,在竞争的环境下,如果不去主动塑造周边的局势,就只能被局势所塑造。自汉武帝击败匈奴开始,中华民族的自信才冉冉上升,我们可以失败,但不会被征服,才有了这句千古名言,“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我又想到了,组织能力。

 

秦汉帝国,平民封爵是激励,独尊儒术是文化。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是体系。大唐少年,“万里不惜死”,这是士气。中华大地,人才济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旦组织起来,必然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肆:我们找到了“北”

 

最后,感谢戈壁之行的组织者,老师们辛苦了!加入北大的第一课,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北大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找到了“北”,找到了方向,找到了价值观。

 

改革开放40年,盛世复兴的理想、历史的机遇仿佛来到了我们面前。印度梵文诗歌典籍《梨俱吠陀》就说,“自出生开始,人就是债务......只有当他牺牲自己后,才能从神手中赎回自己”。我们的最大“债务”,是欠祖先一个盛世复兴吗?如果是,那就从今天开始,以史为鉴,知行尽力合一。用“开放、进取、自信”的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企业经营,这正是我们的责任。

 

莫问尘与土,但追云和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