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陈春花:感恩老师,让我们遇见所有的美好


题记

2017年11月11日晚,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启动会举行。百名北大国发院校友导师和高层HR导师齐聚北大,为北大国发院MBA学生的职业航程带来新的动力。

今年5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发起了“MBA职业发展导师项目”。该项目由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主办,是业内独创领先的职业导师项目。项目旨在让未来优秀的人遇见现在优秀的人。目前共邀请了导师105人,包括各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业务部门资深负责人、北大国发院EMBA和MBA校友;共有148对导师和学生通过“选导系统”配对成功,并在线上线下展开了密切的交流。当日启动会现场,共有63名导师、83名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与导师、同学们一起穿上热情似火的“北大红”罩衫,以充满人生智慧和师者温暖的演讲为走在职场路、人生路上的同学们、业界精英们“加持”。

她对自己说,是一位中学老师让生在偏远农村的她看到了美的世界,立下了当一名老师的人生志向;

她对职业导师说,唯有你们的加持,学生才能从优秀走向卓越;人生的意义在于体验,引领年轻学子走好职场之路或将成为一份“未知的美好”体验;

她对年轻学子说,最好的感恩就是成长;没有人生下来就是优秀的,但是如果你愿意朝着这个方向去走,那一定就非常优秀。

她还说了哪些富有启迪的“花语”?请看下文!

NSD_0283
陈春花教授

初心:老师让我遇见美好

我的想法很简单,希望为我们每一位MBA同学找到一位导师。

因为多年来,我一直感谢我的一位中学老师。

我在一个很偏远的农村长大,小镇很小。在我来上大学之前,在这个小镇,我不知道什么叫做自来水,也不知道什么叫做公共汽车,也不知道现代化生活的所有设施,我比较知道的就是田怎么种,猪怎么养,鸡怎么养。

我遇到了一位老师,她让我在这个特别朴实、特别简陋的地方,懂得如何用双眼发现美。这就是她给我最大的帮助。

当我第一次考上大学,我终于发现原来“自来水”这三个字是成立的。那个水真的是自己来的,我就在那个水龙头前边,开、关、开、关好久,非常兴奋地给这老师写了20页纸的一封信,只介绍“什么叫自来水”。

老师收到信后,就向下一届学生念这封信,告诉他们有个师姐考到了广州,介绍什么叫自来水。可是在我没有真实看到自来水之前,我是通过我的老师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而这些美好的东西就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面,使得我在之后的生活里面得到了一个最好的加持——我总会可以看到美的东西。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帮助,而这个帮助是由这个老师给我的,所以从那之后我就对自己说:第一,我要做老师;第二,我要去关注更多学生。

学生真的需要有一个老师跟他在内心当中对话。如果你在内心中有一个老师去对话,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于你既宽阔又安静,既美好又丰富,既有无穷的想象,又非常贴近你,既遥远又亲近,因为你内心有一个对话者,而这个对话者可以帮助你去观察这个世界,接受这个世界,迎接这个世界。你应对这个世界的时候有一个支撑,这个支撑是你心理上可以对话的老师给你的。

我就是通过与老师的对话不断成长起来的,接受所有新奇的东西,并将这些所有新奇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也使得我有一个极好的运气,能够去不断结识全新的同学,拥抱全新的知识,体验全新的企业实践,印证和参与看到很多企业的成长。

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也有一个这样的老师,让他能够在内心里与老师对话,不断地让他去理解这个世界,这就是我生发这个项目的初心。

唯有老师的加持,让我们从优秀到卓越

什么人更适合跟MBA学生在一起?是可以让他看到职业进步的导师。

在人生整体规划中,有三段比较重要的历程:

第一段就是如何学习知识,

第二段就是如何从事一个职业,

第三段就是如何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

在如何学习知识的这一段中,从小到大,每一个学校都给了你答案,你所遇到的每一个老师都给了你答案。这个部分,我们在自己人生的初级阶段当中逐步完成。完成之后,就拥有了自我学习的能力。

第二段就是你应该为社会做些贡献,而这个贡献就体现在职业上。职业就是你在这个载体上有机会为社会贡献。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你都应该很高兴地去告诉自己,我终于可以从一个学习者变成一个创造者。

我不用成就去衡量你的职业,也不用你的地位高低来衡量它,只用一件事情来衡量它,就是你会成为一个创造者,你不是一个索取者,你不是简单的学习,你有能力去运用,你有能力去创造价值,你有能力去证明自己,这个过程就是你的职业能给你的帮助,这样的职业过程中,也最好能有一个导师来帮助你去做职业的选择。

一个好的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心智,让他看到美好,让他内心有定力,更清楚的知道价值创造才是核心。

我非常希望因为国发院,我们的MBA学生有机会遇到一位职业的导师,他使得年轻人从一个学习者变成一个创造者。能够来到国发院读书的同学一定是非常优秀的,这里有两个加持给你,一个是北大,一个是国家发展研究院;而我们MBA的同学还有另外一个学校在加持,因为这是一个中外合作项目,我们有三份加持加持到大家身上,你们一定是最优秀的群体。

从优秀到卓越的这一步,我们要借助于一组更优秀的人来加持大家。

人生的厚度与高度,取决于我们帮助了多少人

人生有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学习,第二个阶段是用自己的力量去取得自己的绩效,第三个阶段是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团队取得绩效,第四个阶段是自己搭造平台,让更多的人取得绩效,第五个阶段是让自己的生活跟事业、所有相接触过的人和事达成和谐的美好。

从第三个阶段开始,你会知道在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的丰富性、厚度、高度,来源于你到底帮了多少人,到底有多少人因为你而进步,有多少人因为你变得更加美好,有多少人因为你取得更好的绩效,有多少人因为你做了之前他从未做过的事情。

因为你帮助了学生,学生的每一份成长都因为你的加持变得更加美好,人生的丰富性就会逐步的体现出来,也因为你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他也会立志说我也要帮另外一个人,就像我受我的老师影响。

陪一个人成长是件奢侈的事情,感谢导师们勇敢地接受我们的邀约。导师们因此多了一份体验,就是如何去跟一个已经成熟的人一起长大。

我的年轻学生曾问我,人生有目的吗?人生有目标吗?

我说,没有。

当你的人生有目的的时候,你一定是要实现这个目的的,你一实现它之后,不就又没了吗?如果你定了一个永远不能实现的,你会发现它其实是没有的。所以,人生是没有目的的。

那人生有什么?人生有意义。你的每一个体验就是你人生的意义。当你的体验变得非常多的时候,你的人生就变得非常丰富;人生的意义就是不断地体验未知,不断地创造价值。你可以体验的未知越多,你创造的价值就会越多。

导师们这次有了一个巨大的未知,就是你会被配上一个人,这个人是什么样子你不知道,个性特征也非常多样。陪自己的孩子长大,还可以从零开始,导师们现在陪我们的学生长大,他所有东西都定了,思想定了,价值观定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很佩服你们接受这个挑战,更多的是感激,希望你们接受这种未知之下的美好。

最好的感恩是成长

面对每一个上天给你的机会,你只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感恩,不会感恩,上天就不会再给你另外一个机会。

你要用你的进步来和导师交流,不要用你的止步不前来交流。如果你没有成长,没有进步,你绝对不是感恩于他,你只能会成为他的负担,你会成为他质疑自己的一个原因。

你是未来优秀的人,他们是现在就已经优秀的人。你的每一份优秀都源于你一步一步的进步,我称之为持续完善;没有人生下来就是优秀的,但是如果你愿意朝着这个方向去走,那一定就非常优秀。

我非常希望有一天所有职业导师回校说,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遇到了这个学生之后,发现我自己也有很多的进步。

我们没有办法给职业导师任何帮助,除了表达感激。我相信每个人都愿意为美好的事情付出,让我们共同用行动来呵护这份美好的心愿。

真正的爱情,并不是彼此望向对方,而是共同望下同一个远方。我希望MBA学生和职业导师共同望向同一个远方,成为最美好的人。

泰戈尔说,爱情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不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

我相信,相信可以看到最美好的生发出来!

(张彤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