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职场精英访谈】什么成就男人?什么成就百年基业?让我们继续思考


题记:“什么成就男人”?是手握权柄?还是富可敌国?是学富五车?还是为万人敬仰? 这是2015年以来Zippo的传播主题:What Makes the Man?无疑,打火机总是与硬汉形象相连。
84年来,Zippo以其品牌内涵和公司文化,诠释了“什么成就男人”——权力、金钱、学问都不足以成就一个男人,只有勇于承诺、敢于担当的品格,才能成就男人;也只有这样的男人,才能让Zippo打火机瞬间的燃烧照亮人性,让刻在打火机上的艺术彰显自我。


与Zippo相配的男人是二战上为国捐躯,在打火机上刻下对亲人思念的男人;是在组织中,以“爱的领导力”对员工、合作伙伴不抛弃、不放弃的男人;是敢于对自己的产品做出品质承诺的男人;是走出舒适区、拥抱变化的男人。

近日,我们采访了Zippo制造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北大国发院2009级MBA刘景华先生。2011年,正准备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毕业的他,在老师的推荐下,与Zippo结缘。时值Zippo刚刚准备大举进入中国,建立机构,开拓业务。

640

(图为刘景华先生)

在世界五百强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和尼尔森(中国)公司的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加上国际化商学院的系统训练,让刘景华有幸成为Zippo中国公司的创始成员,同时也是该公司第一位在中国本土的高级管理成员。

在他的带领下,Zippo中国在过去五年实现企业年均销售额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增长,中国市场成长为Zippo全球第一大海外单体市场。

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创业历程?美国家族企业Zippo的经营哲学又是什么?Zippo在中国的开疆拓土,对转型的中国民营企业有哪些启示?

对“国与家”的承诺:一个品牌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很多品牌是关于品味、关于一个阶层的生活、关于独特的价值观。但Zippo却与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紧紧相连。

二战期间,美国的钢铁奇缺,Zippo停止了向民间提供打火机,而仅向军方提供。那些在炮火硝烟中的士兵,在生死未卜的战场上,每逢间隙,就悄悄地在随身携带的Zippo打火机上刻下他们对亲人的思念。

今天,在美国Zippo博物馆里,在西点军校,依然可以看到二战士兵、越战士兵刻在Zippo打火机上的话,让那尘封的过往犹在眼前,让那声声对亲人的呼唤犹在耳侧。

仿佛历史还在延续。今天,Zippo打火机已不仅是士兵的最爱,而是成为了各个年龄段、各个收入阶层人士喜爱的收藏品。在中国的高校,Zippo也经常举办创意、设计大赛,让参与者在打火机上进行创作,而他们却并不希望获得任何其他物质回报,唯一的愿望是“拿回自己的作品”。

对员工和合作伙伴的承诺:领导力的核心是爱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家族企业就是创始家族成员的“家”,但是在Zippo,刘景华自豪地说,这里是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合作伙伴的家。而家,是风雨飘摇之际,永远庇护家人的港湾。

643

在Zippo 84年的历史中,“几乎没有裁员,你会很容易地看到,在这里工作了20年、40年的员工,退休了,他的子女还是来到这里工作”,刘景华说道。

唯一的一次裁员是在2002年,当时美国经济正面临经济危机,Zippo也步履维艰。为了整个企业的生存,1500人的全球工厂,裁员600人。当时,CEO流着泪做出承诺:“一旦企业的境况好转,一定第一时间把被裁掉的员工请回来。”最令人感动的不是他的煽情演讲,而是在几年后公司好转时,他真正“做”到了——被裁掉的员工重新回到了Zippo这个“家”。

为什么一家私人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刘景华曾经任职于不同所有权结构的公司,在他看来,不同所有权结构公司具有不同的“领导力”风格。

他认为,BiMBA商学院领导力教授杨壮老师讲到的“Vision, Mission,Passion”更适用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向公众股东负责,需要有长远的战略与布局;而在私人企业,领导力的核心是“爱”——Zippo的总负责人在所有公开场合的演讲中,始终在倡导“爱”的哲学,认为公司的员工、合作伙伴是一个“family”。

Zippo的合作伙伴也非常稳固,在日本的代理商已经延续到第三代了。从彼此认可,到相互承诺,Zippo为自己营造的是“爱的生态”。

如果说上面是在“不抛弃”,那么Zippo在从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时代转型的过程中,对于“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老合作伙伴则是“不放弃”。

虽然Zippo是2011年才建立中国区的机构,但是它在中国的渠道商、分销商都已为这个品牌“打了二十年江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互联网时代来临,线下实体店受到了冲击,传统业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丰富的经验不但不能助力他们前进,反而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四、五十岁的“老合作伙伴”,其能力和思维都难以和时代接轨。

是带着这些他们艰难转型,还是切断合作、再聘新人?看似最短的路,真的是捷径吗?

刘景华没有犹豫,因为支撑他前行的是Zippo强大的企业文化:对员工、对合作伙伴的“不放弃”!在他心中,一个企业成功的“基石”就是它的文化,没有了良好企业文化的支撑,企业就可能会面临“断崖式死亡”——转型过程中如果采取休克疗法,会带来很大的震动。

刘景华选择了充分尊重这些“老人”的零售经验,但尊重他们的历史的同时,也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今天的变化,带领他们去阿里参观学习,并开设讲座,向他们传授电商的运营经验;此外,公司还为经销商投入了上千万的资金,给他们改进的平台,“并非要保证实现百分之百的转型,但是要给他们时间,让所有人获得公平的机会,让优秀的人留下来”。

对消费者的承诺:维修永久免费,让粉丝成为主角从公司创立之初,创始人Blaisdell先生就向消费者无条件承诺:只要打火机有任何不好用,都可以终身免费维修,不问缘由。

今天,Zippo对消费者的承诺,更体现在让粉丝成为营销活动的真正主角——你几乎看不到Zippo任何的广告,除了Zippo自己的官方微信俱乐部,它还有一百多万粉丝分布在100多个微信群和百度贴吧里,他们开心地讨论着对Zippo打火机的热衷与痴迷,在粉丝自己创建的网站上展示着有着不同内涵的Zippo艺术品。

642

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年度冠军,就是Zippo在中国拉萨的一个店长。Zippo公司得知自己的粉丝兼员工参赛后,做了一系列公关策划,包括安排采访和粉丝推广;另一件令粉丝兴奋的事情,是Zippo特地为粉丝做了二战系列的T恤,并把设计放在微信平台上,让粉丝来投票,100件T恤衫的销售迅速告罄。

对自己的承诺:勇于迎接变化,走出舒适区2009年,带着对未来事业的彷徨,刘景华来到了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与老东家菲利普莫里斯(中国)公司的“七年之痒”,让他渴望职业生涯能有新的突破。

“我觉得生活一定要敢于改变,敢于迎接新的东西、很棒的东西; MBA学习,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在这里可以视野变得非常宽广,你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生”。——每个同学都有着不同的职场经历,有着不同的人生感悟,每个老师也在带来不同的观点和视角,这仿佛为他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在外面,我们往往看到的都是企业家获得成功的表象,只有在与某位EMBA学长喝一杯茶的时光中,你才能知道成功背后的辛酸,成功之外又有多少惨烈的失败,很多问题立刻可以找到答案”,刘景华感谢那段MBA经历,让他从身为外企精英的MBA同学以及掌管企业的EMBA同学身上收获了很多“领导力”的经验。

和同龄人无数次切磋之后,刘景华壮志满怀地投入到了创业中。但,现实是“冰冷”的——当美国管理团队来拜访时,他必须从办公室走出来,对方才能进去,空间之狭窄可见一斑——在这之前,他曾经掌管过七个亿的生意,带领过多人的团队,走出“舒适区”意味着放弃已有的“稳稳的幸福”,去把自己投入未知:这未知是新奇的,令人充满无限想象,但也充满了风险和巨大的心理落差。

在他看来,年轻人应该抓住互联网时代赋予的大好机会,勇敢地走出舒适区,虽然创业多艰,但还是要“有勇气去改变,因为你年轻!”。

结语84年来,Zippo凭借强大的企业文化,缔造了商业传奇。但是,每一份对国家、对员工、对合作伙伴、对粉丝、对自己的承诺的背后,是对人的信仰与尊重,是走出现状迷城的勇气与智慧,是隐藏在商业背后的人性光辉。

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族企业也开始担当起中国经济建设的重任,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角。每个家族企业都在面临属于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的挑战、问题。中国社会的快速变化,经济的大转型,让部分企业只注重抓住眼前的机会,却忽略了如何打造百年基业。

当中国的很多创业企业、家族企业把上市作为成功的里程碑时,我们却看到了欧美家族企业百年传承过程中对文化、理念的坚守;这份坚守,不但没有让这些老牌企业落伍,反而是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访谈人物简介刘景华先生现任Zippo制造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他于2011年4月作为创始成员加入Zippo中国公司,是公司第一位在中国本土的高级管理成员。在刘先生的带领下,Zippo中国在过去五年实现企业年均销售额超过百分之三十的增长,中国市场成长为Zippo全球第一大海外单体市场。同时,Zippo大中华区业务及组织架构通过5年的过渡,顺利实现平稳转型及再造,成功建立适应新兴商业环境的扁平化企业架构、市场及合作伙伴架构,为实现公司长期健康盈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刘景华先生来自中国江苏,在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及法学学士学位,同时拥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经供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负责万宝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及管理工作;尼尔森(中国)公司,负责尼尔森在中国市场的新兴业务发展事务。刘景华先生在消费品行业拥有多年实践及管理经验,他擅长的领域包括中国及国际业务开发、财务管理,企业转型及组织发展,跨文化管理,变革管理,渠道及伙伴关系管理,战略规划,企业多元化发展等领域,在消费品行业塑造多个成功案例。

策划及访谈:王筱洁、张彤

撰稿: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