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学生专访】尼晓光:化工科与商学的“奇妙碰撞”——在MBA旅程中平和而努力地前行


本期人物:尼晓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MBA学生,北大-UCL项目全日制班,朗润之子奖学金获得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化学过程工程硕士毕业,4年尖端科研单位研发及管理从业经验,负责科研生产、条件建设中的规划、调研、论证、设计与工程等全过程管理;一线项目经验丰富,对行业运营认知深刻,培养了良好的承压能力与组织策划能力; 跨职能工作经验丰富,有技术深度和国际视野。

在尼晓光看来,北大国发院很像一个“武林园”——大师云集、观点纷争、氛围自由。报考国发院之前,尼晓光来到朗润园听了一些讲座与辩论时评,觉得老师的争辩、相关的观点都特别新颖而有趣,不仅开拓了自己的思维与眼界,而且打开了自己看待问题的另一扇“窗”,这让一直以来是化工科背景的尼晓光决定做出新的尝试、走入国发院BiMBA商学院、结缘商科。

 

结缘朗润:遇见国发院MBA是“意外的惊喜”

对于UCL硕士毕业的尼晓光来说,由于自己已经获得了一个硕士学位,同时考虑到MBA项目在国内环境的认可度有限,所以刚开始并没有读MBA的想法。但是,一次尼晓光在参加UCL北京校友活动时、经过校友推荐分享北大国发院MBA项目后,他开始对国发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随后参加了多次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宣讲会及国发院举办的其他讲座活动。经过仔细了解后发现,集政、商、学于一体的国发院孕育的MBA项目与一般的MBA项目非常不同,其教学环境、课程安排、资源力量、学习氛围以及认可度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此外,国发院也连续多年位列中国高校智库榜首,BiMBA商学院被《彭博商业周刊》形象的称作是“一所有灵魂的商学院”,并且在中国众多的商学院中,其连续多年被《福布斯》中国在最具价值商学院的榜单中列为榜首……这些信息对于想要跨行业发展、身处转型期的尼晓光来说都非常有价值。

 

在UCL硕士毕业之后,尼晓光回国就职于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担任条件保障主管一职,负责研究所全部建筑以及研究设备的综合管理、研究所信息管理、保密管理以及研究所生产条件建设等。工作期间,他曾完成超过 12,000 万元的设备规划、论证与引进工作,极大地提升了研究所的科研和生产能力; 并且推进了精益 6-Sigma和TPM 管理工具的有效落实,使 80 台关重设备的故障率降低 80%,提高有效工作时间6%。对于从大学起便一直处于工科领域的尼晓光,虽然每每促成技术进步时都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但同时他也越发的感受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并不在此,于是萌生了转行的想法。尼晓光谈到:由于体制内军工行业的研究所圈子与环境较小和封闭,自己性格又比较外向,也比较喜欢接触外向、活跃的人,所以希望通过转行来发掘自己更大的优点从而实现更大的人生理想。”由于尼晓光工作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他笑谈到感觉自己工作的四年多都有点脱离社会新的动向与形势发展,虽然之前试图转型与跨行业发展,但由于自身学习工作背景较为局限,与其他行业匹配度较低,并不符合对方工作的要求,所以并没有成功。几经思考之后,他决定来国发院读MBA,给自己一次转型与追求自己兴趣理想的机会。

 

收获于朗润:求知若渴,遇见全新的自我

尼晓光很珍惜重回校园沉淀自己、全心学习的机会,对于他来说三个多月的MBA课程学习是在不断地弥补自己之前知识上的盲区。尼晓光兴奋地讲到:“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杨壮老师Global Leadership的课程,刚开始我其实是对这门课程的实用性存在充满了疑虑,认为这个课程没有很多硬核知识,但随着课程的进行以及老师的讲解,我发现这门课程如一面镜子一般,让自己能不断认清自己,也能够不断明确清晰自己发展的路线,这给了我很大启发。”课堂之余,尼晓光也在坚持听国发院的公选课,并且他笑谈自己会不遗余力地挖掘国发院更多的学习资源与隐性资源来充实和丰富自己,为自己的职业转型打好扎实的知识和实践基本功。

 

转型于朗润:平和而努力,在谦虚与低调中求知成长

 

未来尼晓光希望将自己的技术背景与商业战略相结合,转型做新的前沿科技相关的投资,在职业规划与学习的过程中他也受到自己职业导师的很多指导与帮助。尼晓光谈到自己的职业导师是在微软做战略合作相关工作的,虽然导师很忙但都十分乐于并十分热情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提供帮助,这让自己十分感动感激,同时也在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过程中收获到很多经验的借鉴与启发。

 

在尼晓光看来,国发院MBA项目以及其中的老师同学的气质不同于传统商学院的精英范儿,与其他学校MBA项目的气质相比,班里的同学在学习与交流过程中十分谦虚而低调,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求知的姿态更低、心态更平和,而这也得益于国发院老师的指导与朗润园大环境的熏陶。在学习期间,尼晓光也当选了班级职发的班委,负责班级与职发部的对接,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同学联系更多职业发展的资源与培训的机会,让同学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实习与工作机会,在求职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国发院MBA的学习生活旅程让尼晓光的化工科背景、理工科思维与商学思维体系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同学之间的分享合作、老师的指点启发都给了尼晓光新的视野与新的机遇。站在新的平台上,尼晓光也希望抓紧时间沉淀与充实自己,迎接更多的挑战与转变,遇见全新的自己。

 

撰稿:王楠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在国内商学教育里当属翘楚,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国际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链接全球优质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独具国家智库高度。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均设置全日制MBA,每年秋天开学。

北大国发院长久以来一直秉持“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特质理念与“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精神指导,以国家高端智库为依托,20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业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流砥柱,更有多位校友成为商界翘楚。北大国发院校友,心系家国、经世济民、将国发院的理念与情怀延展于工作之中,并成立国发院校友基金,持续回赠母校。同时,北大国发院的教育理念也深受社会各界与众多知名公司的赞许与认同,为学院慷慨相助,捐资兴学。

 

北大国发院每年向MBA新生开放极具吸引力的奖学金申请机会及教育贷款等多项财务支持方案,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最优秀的、最具有潜力的申请人,为杰出人才完成这一顶级MBA项目学习提供更多支持与激励。目前,北大国发院2019MBA奖学金已经隆重发布,点击查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MBA奖学金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19MBA申请咨询群。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