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学生专访】孙嘉翊:外太空专家与MBA碰撞的“奇妙旅程”


本期人物:孙嘉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MBA学生,北大-UCL项目全日制班,公益之星奖学金奖获得者。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大气海洋和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UCL)遥感专业。自2015年任职联合国外太空司专家以来,牵头主导五个发展中国家利用航天技术进行灾害管理的能力建设工作,曾作为航天五院工程师参与设计委内瑞拉遥感卫星、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以及亚太地区小卫星星座等工作。

 

不同于大部分温柔娴静的女孩,孙嘉翊作为中国航天局无偿借调于联合国外太空司的90后专家,有着科学家的严谨与“酷”。加入国发院BiMBA大家庭的这一尝试也让孙嘉翊的理科背景与商科思维碰撞出了奇妙火花。徜徉于北大自由而综合的学习氛围中,孙嘉翊感觉充实而有趣,虽然忙碌却乐在其中……

 

结缘朗润园—独特的理科学习工作背景与经济管理学擦出的奇妙火花

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以及与维也纳总部沟通办事的时差问题,孙嘉翊经常在上完MBA课程的中午与晚上工作。在孙嘉翊看来,北大国发院BiMBA项目是一个资源与人才的强大聚集地,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提供的资源能量与课程时间上的安排是一个完美的结合,同时国发院BiMBA项目拥有集政商学于一体的独特优势,其培养人才的方向与理念也与她想要深入学习与拓展的方向相吻合。

 

对于学科背景与工作背景均为理科的孙嘉翊来说,一开始觉得商科比较‘玄乎’,概念性非常强,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是她从未涉足过的领域,自己在尝试与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孙嘉翊笑谈道:“经过在新的领域中慢慢适应,并且每天有全新的收获,就觉得这个MBA项目的尝试非常值得,也感觉惊喜而充实。”

 

收获于朗润—用经济管理学的知识与思维为自己的工作赋能

作为联合国外层太空司的专家,孙嘉翊十分热爱与认可自己的工作,并希望通过增加经济与管理学方面的知识、通过在MBA课程中的历练实践为自己的工作赋能。孙嘉翊日常的工作内容包括与其他国家沟通如何和平利用外太空资源、提升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航天应用能力、帮助一些国家发展航天事业,同时协调灾害应急情况下的中国航天资源等。

 

在工作期间,孙嘉翊会到包括印度、蒙古、越南、老挝、斯里兰卡等不同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出访,与他们沟通与交流如何利用航天卫星数据做灾害管理、发展与完善航天卫星技术,同时帮助当地民众减少自然灾害的损失。孙嘉翊讲道:“这份工作给我带来很大的成就感,会觉得自己一直在做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难忘的是一次到斯里兰卡出访,那些住在中斯友谊村的当地人在看到我们是中国人模样时都表现地十分热情。他们是在阿拉纳亚克地区萨马萨拉泥石流灾害中失去家园的斯里兰卡灾民,住在中国政府为他们援建的住房里。他们排队和我们照相握手、表达感谢,眼神里流露出对我们发自内心的友好与感激。”孙嘉翊也强调,这份对工作价值与意义的认可最主要是来源于背后强大祖国的支撑,自己也希望学有所成为自己的工作注入更大的能量。

 

 

几个月的MBA课程学习让孙嘉翊感觉紧张、忙碌但却充实。与精英相聚,她感慨并敬佩班里同学精力的旺盛、对专业知识的一丝不苟、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感兴趣的积极性与包容性以及对时间利用的充分性。而她自己也希望在之后的学习中把握更多机会、充分挖掘与利用资源。

 

未来,孙嘉翊也期待有机会与国发院南南学院中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高端人才接触与交流,更好地了解工作中的服务对象、拓展资源;同时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多听国发院经济学与管理学大师的讲座,聆听更多独特的想法与意见,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差距、丰富自己的思维。

 

撰稿人:王楠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在国内商学教育里当属翘楚,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国际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链接全球优质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独具国家智库高度。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均设置全日制MBA,每年秋天开学。

北大国发院长久以来一直秉持“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特质理念与“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精神指导,以国家高端智库为依托,20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业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流砥柱,更有多位校友成为商界翘楚。北大国发院校友,心系家国、经世济民、将国发院的理念与情怀延展于工作之中,并成立国发院校友基金,持续回赠母校。同时,北大国发院的教育理念也深受社会各界与众多知名公司的赞许与认同,为学院慷慨相助,捐资兴学。

 

北大国发院每年向MBA新生开放极具吸引力的奖学金申请机会及教育贷款等多项财务支持方案,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最优秀的、最具有潜力的申请人,为杰出人才完成这一顶级MBA项目学习提供更多支持与激励。目前,北大国发院2019MBA奖学金已经隆重发布,点击查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MBA奖学金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19MBA申请咨询群。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