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毕业生】董晓飞:成长需要练习,也需要韧性


本文为2019年6月29日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MBA项目毕业生代表董晓飞的发言。

 

国发院2017级MBA学生董晓飞

 

尊敬的姚洋院长,各位老师、同学、亲友:

 

我是国发院2017级MBA学生董晓飞,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今天是6月29日,是我们今天所有人的大日子,历史上的今天也有很多重要的事情。 1929年的今天,传奇战地记者法拉奇出生。她曾两次获得圣·文森特新闻奖。我阅读她的传记和生平,发现她的采访非常犀利,有时咄咄逼人,比如她问卡扎菲“你信不信上帝?”,问侯赛因“陛下,谁在约旦说话算数”,问基辛格“同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可以合作吗”。她为什么敢这么做?因为准备得好。她经常花好几个星期研究采访对象,准备采访六七个小时的问题提纲。当你对一个话题有足够的研究,足够的准备,你才真正有底气去提问,对手也更愿意交流。

 

1964年的今天,“东风二号”导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导弹事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自主研发听起来简单,实际上从无到有的道路大多都艰苦卓绝。东风二号第一次发射时,点火69秒后坠毁。科学家们不得不面对失败,重头再来,但他们以永不言弃的精神,又做了17次大型地面实验,105次发动机试车,最终取得成功,而且书写了历史。

 

我对这两个例子的感悟是,无论哪个年代,成功都离不开足够的准备和练习,也离不开越挫越勇的韧性。

 

我们选择来北大国发院读书,就是人生成长必要的准备和练习。要想得到跨越式的提升,就要付出把肌肉和脑细胞拉伸到极限的努力。过去2年,我们在工作与家庭兼顾的情况下,重启学业,受教于近30位师长,结识数百位同学,写过无数篇论文和小组作业,组织参加过新年快闪、亚沙、生日会等诸多活动。这是对我们精力与体能极限的挑战。当然,这种挑战是值得的,我的职业是Venture capital,选择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一笔ROI远超预期的投资。因为BiMBA是一个有传承的商学院:她的课程体系经过多年沉淀,既能为我们提供兼具深度与广度的知识框架,也能提供领导力、决策力和战略洞察力的软技能。同学们在这里不仅收获知识,还有深厚的情谊,以及浓烈的家国情怀。

 

今天是我们MBA生涯的终点,也是我们未来的新起点。有BiMBA两年学习的加持,我们未来一定有能力翻越更高的山,但也难免会遇到更险的峰,甚至巨大的挫折。到那时,我们要记得自己上过北大,上过北大国发院,上过北大国发院MBA,越挫越勇的韧性是胸怀天下的朗润人必备的品质。

 

最后,我谨代表北大国发院Vlerick Program、UCL Program、体育与大健康项目的所有同学,感恩师长与亲属们对我们不遗余力的支持,并祝国发院所有的毕业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