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大文娱行业学生年终趴暨行业分享:抱团越冬,未来已来


1月14日,北大国发院大文娱行业学生内部分享沙龙“抱团越冬,未来已来”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北大国发院大文娱行业学生群体发起, 北大国发院校友CMO(首席营销官)俱乐部支持,共有7位文娱领域资深大咖和投资人莅临出席,从文娱行业大环境、IP到投资风向等热点话题,演讲嘉宾分别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沙龙活动分为嘉宾演讲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嘉宾为现场的听众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和精彩的行业观点。

活动现场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MBA19级在校生、大文娱群发起人之一的李婧主持,到场的演讲与分享嘉宾有(按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毕晓静(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消费品业务总监),胡亦奇(北大国发院MBA19级在校生、芒果战略投资部文娱产业投资人),胡雨萌(北大国发院MBA13级校友、北文投·天创文投文化发展集团项目拓展部副总经理),何汉(北大国发院EMBA14级校友、北京星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香港星宏传媒集团(HK1616)执行董事、北京电影协会副秘书长),任翀(北大国发院MBA15级校友、智尚丽合顾问咨询创始人),王玥(北大国发院特约主讲、连界资本董事长、著名风险投资人),殷丽莉(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何汉

北大国发院EMBA14级校友

北京星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

香港星宏传媒集团(HK1616)执行董事

北京电影协会副秘书长

何汉在本次沙龙演讲主题为《影视寒冬里的思考》,他从2019年影视公司现状情况分析了行业内困境的原因,同时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影视公司的破局思路。何汉认为当下影视行业面临票房增速持续放缓,观影人次增幅更小,影院经营压力大,影视企业裁员倒闭,影视上市公司市值缩水融资难等5大困境。面对困境,影视企业应端正态度“不跟风、不投机、不冲动”,苦练内功“扎实做剧本,合理储备项目,打磨创作团队,多元化发展”,“拥抱新媒体,运用IP的力量”努力破圈。关于影视行业发展前景。何汉表示,影视行业处于U型转弯处,目前还未见底。我们处在U型转弯处,坚持就是胜利。未来仍然可期。

殷丽莉

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殷丽莉在本次沙龙演讲主题为《新消费时代,非遗+的跨界赋能》。殷丽莉从非遗为企业、产业、产品赋能三个方面展开探讨,详细地介绍了中国非遗保护发展历程。非遗+为消费升级及品牌迭代提供新路径,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能量。国货运动方兴未艾,新一轮消费者愿意为传统买单,越来越多的产业从中国传统文化审美中汲取灵感。她提出非遗可从四个角度赋能企业:非遗代表的东方美学和生活智慧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非遗代表的追求卓越的匠心是企业价值观的外化;非遗代表的传承价值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厚重感;非遗的显著标签有利于快速定位精准客群。殷丽莉认为非遗+对产业赋能的加速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非遗可以作为催化因子推动相关产业提质升级;非遗可作为内容要素拓展产业原有边界;非遗可以作为桥梁纽带推动产业间的异业联动。产品层面,非遗不仅提升了产品差异性,还通过IP赋予了其“灵魂”,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精神上的满足感。 

任翀

北大国发院MBA15级校友

智尚丽合顾问咨询创始人

任翀在本次沙龙演讲主题为《初创IP营销探讨》,分享了品牌IP化和IP品牌化方面的案例及观点。任翀认为一个清晰品牌感的IP会更容易变现。一个初创品牌最有效的品牌打法是树立自己的IP。企业需要积极拥抱当下的新媒体平台。

毕晓静

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消费品业务总监

毕晓静在本次沙龙演讲主题为《品牌IP跨界的势与能》。毕晓静认为当下大文创市场正处于“水大鱼大”的阶段。政策向好,国家积极鼓励文娱产业资本化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授权商品零售额达856亿元,同比增长14.6%。毕晓静表示,从理性决策到感性决策,消费者更易接受的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兴趣。通常消费者的兴趣关注点在哪,资源就要铺在哪。需求正在向场景化、节点化、细分人群化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胡亦奇、胡雨萌、任翀和王玥(按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四位嘉宾围绕《大文娱创业与投资》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观点碰撞。圆桌演讲嘉宾就2020年及接下来大文娱领域会面临的一些挑战、机会、方向和趋势发表了见解,也给大文娱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些实在的建议。

从资本市场角度,胡亦奇认为文娱板块在二级市场基本底部已经出现,如果有好的项目也许是资本布局和投资文娱板块的较好时机。王玥表示,过去几年一二级市场倒挂是比较大的问题,接下来应关注打通一二级市场。

谈到给创业者的方向和建议,嘉宾们从各自领域给出了非常精彩的观点和建议。胡雨萌从影视行业角度分析,在播放出口从电视台转移到爱优腾等网络平台,行业结构及规则发生着巨大变化。她建议内容创业者关注出口,把握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出口定位结合自我优势倒推出自己的模式。任翀表示,国内下沉市场有巨大的文化产品创新的空间。他鼓励创业者,现在市场机会很多,传统创作团队在新兴内容模式,如段视频等领域,有很大的转型空间。只要自己有创意特长,一定能找到自己施展的机会。胡亦奇两年前投资李子柒,看重的就是的她背后的小镇青年群体,他认为李子柒品牌如今的爆发与在下沉市场持续积累不无干系。
沙龙活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几位嘉宾就观众提出的关于母基金、产业VC、融媒体产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至此,本场“抱团越冬,未来已来”内部分享沙龙完美落下帷幕。感谢北大国发院MBA中心及校友部的大力支持。

撰稿:连界创新 胡美琳、李树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