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BiMBA企业课堂:走进美团点评,感受大数据魅力下的生活服务业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点外卖成为越来越多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而提到外卖,自然会想到“美团”。实际上,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对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来说,外卖只是其中一个业务板块, 公司业务版图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服务全品类。2020年4月,美团研究院成立,它是美团设立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旨在依托美团发展服务业的实践探索和海量数据,深入开展学术、政策、专题研究,致力于成为中国一流企业智库。那么,美团研究院究竟是什么样子?美团又有怎样的策略和布局?未来又有哪些发展规划?

8月7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师生来到美团点评,与美团研究院进行交流开启了一堂精彩的企业课堂。北大国发院MBA企业课堂,通过带领MBA学生实地走进企业,与企业家、BiMBA教授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深度了解行业、企业,了解前沿科技、产品与服务,感受不同企业的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并帮助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最终将所学所感应用于自我职业发展的过程中。

参加本次企业课堂的国发院老师有带队老师范保群(北大国发院研究员、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沈艳(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波(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刘长艳(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主任),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王敏(美团研究院研究员)、顾琳(美团研究院研究员)、刘祥东(美团研究院研究员)进行了接待并与国发院师生做精彩分享与交流。

图中第一排左起第二位:刘祥东,第三位:王敏,第四位:刘长艳,第六位:沈艳,第七位:来有为,第八位:范保群,第九位:赵波,第十一位:顾琳

在这次实践课中,老师和学生们参观了美团的展示厅,认真聆听了美团的发展历程、品牌概况、组织体系,了解到美团在各种社会活动中承担起的责任和发挥的社会价值,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开展的“战疫情”捐款、为医护人员送餐、促进消费、稳定就业等行动,真切地感受到了美团的企业文化和力量。此外,展示厅也对美团的大数据后台进行了一系列生动的展示,在庞大的数据体系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团大脑”连接了610万商户与4.5亿消费者,推动供给侧数字化,展示丰富多彩的消费场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展示厅还对美团智能城域速运网进行了展示。无人机送餐,智慧餐厅Ai收银……美团平台正致力于推出更加科技化、智能化的产品和操作系统,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企业嘉宾分享

来有为

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

从左到右依次为美团研究院王敏、来有为、刘祥东

在企业嘉宾分享环节,来有为院长首先对美团品牌进行了介绍。美团是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科技联结消费者和商户,始终秉承“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2018年9月美团点评在港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8月上旬的市值已超1600亿美元,位列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的第3位。从美团整体品牌布局来看,美团致力于打造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科技联结消费者和商户,为用户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为商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有为院长重点讲述了今年服务业发生的一些变化,以及紧随大势之下美团推出的“春风行动”“春归计划”等举措。当前,服务业数字化正在快速推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需求变化、技术变革、行业演进三个方面可以体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智能配送等技术有效提高了传统服务业运营效率、延展了服务领域和物理范围,为市场创新、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而美团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来院长提到美团开展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推动新业态(美团闪购、美团收银、美团买菜、快驴进货、美团打车等)发展,进而推进供给侧数字化升级。

在整个服务业数字化中,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是重要的枢纽。当前,生活服务平台融合了服务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其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角色进一步凸显,正在服务着大批中小微企业。美团为商户提供的服务,无论是营销服务,还是配送、IT、金融、供应链、运营等方面的服务,都在为中小微企业助力,帮助它们提高经营效率,优化管理体系。疫情期间,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扶持商户渡过难关、助力社会抗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来有为院长提到,服务业数字化还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推动,才能更快地实现全面升级。

王敏

美团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是美团研究院2020出品的数据报告,旨在通过一系列调查分析进行宏观研究。美团研究员王敏就此项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

当前,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变迁与经济转型升级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中国也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同时,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服务经济与数字经济时代叠加,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已成趋势。那么,究竟什么是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呢?王敏给出了答案,它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活服务业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能力的过程。其意义在于:稳增长,优质量,惠民生。

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有如下趋势:数字化水平将继续稳步提升,从需求侧为主转向供需并重,从单环节突破到全链条渗透,数字技术催生更多模式创新,多元主体协同推进势在必行。最后,王敏也展示了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瓶颈,以及基于此的政策建议。

通过对美团的参访,与美团研究院院长及研究员们的交流互动,BiMBA师生不仅对美团点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生活服务业有了更多新发现和新启示,同时也在探讨中碰撞出了一些新的火花。这恰恰是BiMBA企业课堂的目标与初衷所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成长,在互动中获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