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3):培养商业与管理视角,实现自我转型升级


张琪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经济学学士学位。目前就职于财新传媒,担任研究员和英文记者。

 

美国留学毕业后,张琪治利用取得学位后的OPT实习许可在美国工作了一年。那时他主要负责撰写一些对美国经济、纽约房地产市场分析的文章,正是这段宝贵的经历,让他发现自己对经济新闻与宏观经济分析有很大的兴趣。OPT期结束后,张琪治选择回国加入专业财经媒体,成为了财新国际新闻组的一名记者。“记得刚加入财新不久,我就被指派负责撰写当年财新最高规格年度峰会的主旨演讲的报道,当年的嘉宾是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该报道对时间和了解演讲背景具有极高的要求,带着这份挑战,我在他演讲完成后不久,便将他的英文演讲全部要点编写成了稿件并得到领导的肯定,这段经历让我印象深刻。”
2017年,经由同事推荐,张琪治加入了财新旗下的英文部门“财新国际”,成为财新国际独立后的早期成员之一。在财新国际的咨询团队,他曾服务的客户包括北美某万亿级养老金投资公司、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等,由他负责制作的中国经济金融双周报,因几年来成为客户全球领导层了解中国动向的必备读物而屡受好评。
随着时间推移,张琪治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再只是单纯进行内容产出,而是越来越多涉及到项目管理、资源调配等偏向管理性质的内容,这对他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学习和培养系统的商业管理能力,MBA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此外,从海外归来后,张琪治的主要朋友圈集中在公司内部和媒体圈内,他希望能拓展边界,建立起一个更大、更多样化的“朋友圈”。
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国发院?张琪治回忆,第一次全面了解BiMBA是在疫情前的宣讲会上,当时到场近200人,他当时就想:“有如此多感兴趣的听众,恰恰证明着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我十分欣赏国发院的国际化和成员多元化。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期,外部挑战增多,增进海外对中国经济与中国改革的理解变得更加重要。国发院MBA被誉为智库中的MBA,不但能提供来自国发院这一‘改革策源地’的一手思想,还能培养对海外普及中国改革所需的各种Hard Skills 和Soft Skills。”张琪治说,自己能有幸走到现在获得录取,还要感谢在一对一咨询中和在线上随时热心解答疑惑的老师们,以及国发院在疫情来临后对考试安排的及时应变,有这样灵活高效而热心的团队,更让他对国发院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张琪治坦言,自己或许并非为“变化”而设计,每当变化来临,他会和很多人一样,感到迷茫和不安。然而一旦变化确实发生,到了他需要真正投身其中应对和处理其带来的问题时,他会有一种充实感。毕竟无论世事如何改变,有一些宝贵的事物是永恒的。他相信每一次的选择都是珍贵的,他希望在国发院MBA项目中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勇气与能量。

“在财新工作的几年时间,我通过媒体的视角,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希望在BiMBA的帮助下,也能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在财新深刻独到的媒体视角之上,培育起自己的商业与管理视角,更好地掌握市场调研、产品设计、项目及团队管理等方面的技能,使我能更好地发挥过去的经验,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管理者。”未来,张琪治希望能继续在智库、咨询方向发挥所长,服务于中国顶级的智库和咨询机构,帮助海外机构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和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