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4):择高处立,向宽处行


刘昊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就职于博世(宁波)轻型电动车电机有限公司和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现为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经理。

 

刘昊舒在本科毕业后,怀着对应用统计分析解决问题的浓厚兴趣,一直从事质量相关的工作。工作期间,他考取了美国质量协会CSSBB,微软MCSE,Tableau CA等专业认证,不断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刘昊舒目前正在康明斯进行一个动力市场相关的项目,从原始数据提取与清洗,模型建立,预测到最后交付业务成果,降低整体质量成本,他带领团队实现了从0到1的开拓创新。
从工程师到项目经理,刘昊舒逐渐由单纯的技术员工转向承担团队中的管理任务。同时,他也对质量领域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传统框架下的质量部门更多是辅助支持性质的部门,但是在刘昊舒看来,质量部门存在的价值更多在于通过将质量绩效转化成业务语言,以业务影响驱动不同的职能部门,提升客户满意度以实现更高的营收。想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对本职能的深入理解,更需要对不同职能部门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刘昊舒坦言,这恰恰是自己目前需要提升的地方。
回望过去经历,他认为自己毕业至今思维不够开阔,想法也比较单一,只在自己有限的认知框架内做职业的选择与规划。近两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他更加意识到不同技术领域不同职能的相互关联与合作,如果继续把自己的认知局限在质量领域,路会越走越窄。于是,他下定决心要读MBA来开拓视野,突破瓶颈。
在众多的MBA项目中,刘昊舒选择了国发院的北大-UCL MBA项目,他非常看重国发院堪称“国家智库”的优质师资,林毅夫,张维迎,陈春花等学者的讲座令他印象深刻,他深切的感受到只有在这里才能深入了解中国实际,从中国看世界。而且UCL的偏向于数理的课程设置,如Accounting Finance,Digital Marketing等课程与他自身的工作背景,未来规划非常契合。不仅如此,刘昊舒说,国发院的申请过程友好、高效,没有繁琐的考试,负责项目咨询的老师态度真诚,追踪反馈更新及时,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他希望自己能够通过MBA的学习,完善知识体系,提升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把路走宽,实现长远的规划与发展。
在如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变化是永恒的主题。谈到这里,刘昊舒提到今年康明斯中国区业务的逆势增长便是个很好的例子。早在2019年中国颁布碳排放相关准则时,康明斯就针对相关要求要求开展产品研发,在数字化和质量控制方面也做了很多投入,从而能够挺住疫情导致的第一季度的颓势,而后在经济开始复苏后创造二季度历史最佳收益,刘昊舒认为正是因为公司及早做了准备,结合中国实际,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发展机会,研发并投放高度可靠的产品,才没有在疫情中乱了阵脚,反而抓住机遇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运用数据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质量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学习充电,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抓住企业转型带来的职业机遇。一句话,变化往往意味着机会,而机会更偏爱懂它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