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5):从0到1,制定目标开始行动


胡欣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先后就职于福建敏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世界500强公司IBM,目前在创业中,其所在团队为京东7Fresh生鲜超市和T11生鲜超市创始团队。

胡欣悦在本科毕业之后,通过校园招聘最先进入了福建敏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销售岗位,这是一家成长型的公司,胡欣悦称之为“进入职场的第一课”。在那里工作的3年时间里,她明白了一家公司前进的每一步除了需要老板坚定的意志力之外,还需要每个员工的努力。这份经历也为胡欣悦后期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得她可以对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所预期。随后胡欣悦进入世界500强的IBM工作,从销售到产品经理再回到销售岗位,她表示产品经理等后端支撑岗位工作相对流程化,而销售岗位综合性强,更具有挑战性。也正是销售岗位给胡欣悦带来的挑战与成长使她在创业的过程中可以将学到的东西内化后结合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决策。

参加BiMBA 2020级MBA新生团建

胡欣悦所在的创业团队先后创立了7Fresh生鲜超市(已被京东收购)和 T11 生鲜超市。谈到进军新零售领域的初心,胡欣悦说:“我们想要为民众带来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给大家提供更好的选择”。她相信好的产品和服务迟早会被市场所认可,而疫情期间的成功融资也更加证实了她的观点。他们公司看重技术,作为解决方案负责人,她需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各个门店的自负盈亏,这些都离不开技术的保障。传统型零售企业技术大多是通过第三方企业制作拼接,存在后续难以调整更改的问题;胡欣悦说:“我们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就组建研发团队,从自主开发系统,运营门店,到软、硬件的落地都是独立完成,力求提升每一个环节的标准化水平,从而提高整体的运营效率。”

为探访T11生鲜超市的欧洲零售代表团介绍T11
创业初始,没有大公司的背景背书,一切都从0开始,对胡欣悦的个人思维能力成长产生了逼迫性的挑战,她不仅要处理好公司当下的事务,更要挤出时间去做中长期的规划。面对这样的困难,胡欣悦也曾有过怀疑与动摇,但是她没有畏惧,她知道什么事情都是需要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三、四年前,胡欣悦就有去北大读MBA的打算,想要通过系统化的管理学知识学习来补充职业发展中所需要的hard skills。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新冠疫情的出现,她更加感受到读MBA的迫切性。胡欣悦表示随着事业的发展,身处的圈层逐渐固化,现在的她想要通过MBA学习打破固有的圈子,接触不一样的人,因此她在选择MBA项目时非常看重同学的多元化背景。在朋友的推荐下,她了解到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全英文项目,师资力量强大,学生们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于是便下定决心申请了具有全球商学院三大认证(EQUIS, AMBA 以及AACSB)的北大-Vlerick MBA项目。胡欣悦说她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在申请过程中得到了国发院老师很多的帮助,也非常期待通过MBA的学习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参加美国CES展与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讨论技术应用
胡欣悦现在每天都要应对变化和挑战做出选择,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案。她说:“以前自己喜欢做好计划严格实施,因为在大公司只要调动现有的资源就好。但是现在变化很大,整个大环境在变化,环境中的所有个体也在变化,所以我们只能学着去适应变化。当遇到变化时,不要退缩,瞄准既定的目标,下定决心去落实就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