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7):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南文心,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大连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学士,巴黎马拉盖高等建筑学院建筑学学士、硕士。毕业后自主创业,在法国成立CAEP买手工作室和CAEP建筑设计工作室。

本科毕业后南文心开始在法国建筑工作室北京分公司工作,期间,她萌生了去法国继续读书的想法。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法语,后来成功申请到去巴黎-马拉盖高等建筑学院攻读建筑学的本科和硕士。在法国读书期间,她与来自巴西和以色列的同学一起形成小组参加了ISOVER Muti-Comfort House Students Contest,通过良好的团队合作与先进实用的设计理念,他们最终取得了全球第一的成绩。回忆起这段经历,南文心说:”虽然我们三人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却能够相互磨合相互聆听,尊重彼此的意见,相互提醒不要掉进细节的陷阱。这种大家一起努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状态,至今令我记忆深刻。”

研究生时期拿到一等奖后在布加勒斯特接受采访

南文心说,她喜欢挑战和改变,为此,她在硕士尚未毕业时就创办了自己的CAEP建筑设计工作室与买手工作室。南文心对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她的建筑设计中具有西方元素但又时常体现着中国的空间设计理念。她的买手工作室关注时尚领域,较短的供应链,集中选择货品,线上办理业务,是CAEP买手工作室的优势所在。她会与品牌方合作订货,提供全球邮寄服务,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机会买到时尚优质的产品。南文心说:“衣服饰品并不缺少优秀的设计师,而是缺少展示的平台和渠道,我想要成为客户和设计师之间的桥梁,把这个中间渠道做精做透。”她期待能够通过这个工作室把欧洲人的审美和对于生活的态度呈现给国内客户,从而给人们带来消费理念乃至生活方式上的改变。

 

米兰时装周和Renzo Rosso的合影(president of OTB Group)

巴黎时装周工作日常 看秀+订货
2019年上半年的一次回国之旅,让南文心观察到了国内市场的生机勃勃,于是萌生了回国发展的想法。建筑设计工作室对工作地点的要求较为灵活,可以进行远程设计,南文心便把买手工作室的重心从向国内发展转变为由国内发展。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的企业都在努力适应,寻找生机,与她合作的一家意大利厂商采用把面料运往中国,在深圳的代工厂加工后销售的模式来维持在中国市场发展。这给了南文心很大的启迪,她明白自己也需要寻找新的机会和方向,她也意识到现在正是需要安下心来学习理论知识,给自己充电的时候。结合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南文心决定修读MBA课程。在众多朋友的推荐下,她开始考虑申请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

巴黎时装周期间Loewe独家采购巡展,右二为南文心,最右为Loewe负责人
 

一直以来,南文心都对北大有着深深的向往,国发院是北大最顶尖的学院之一,更是中国经济研究的智库之一,加之其全面、严格的教育体系,使得北大国发院MBA成为了她的不二选择。南文心说,她非常喜欢北大-UCL MBA项目全英文的上课环境,也很看重其带来的多元化发展空间。南文心认为北大-UCL MBA项目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与她现阶段的规划非常吻合。她还认为国发院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鼓励学生多样化发展,在国发院的学习既能带给她专业的思考,又能给予她很多优质的资源和实际的帮助。

 

南文心没有悲观地看待疫情导致的变化,她说:“有些事情短暂的生命中似乎无法承受,但是放眼于整个生命长河,又是另一番境地。”南文心觉得人可以同时有很多身份和职业,她会阶段性完整地完成一些规划,比如读书,又比如创业,尽力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她是“按部就班的摩羯座”,知道自己内心深处坚持的东西;同时,她接受挑战,乐于改变,会在机会到来时尝试突破,扩展新的领域,做不一样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