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8):在艰难时刻实现人生的蜕变


杨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毕业后一直从事销售相关工作,先后就职于百世可乐和彪马中国有限公司,现为Zippo(中国)新业务销售总经理。

杨俊大学阶段机缘巧合之下学习了法律专业;法律的严谨性极大的锻炼了他的逻辑思维。在考虑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时,他决定选定一个岗位先干十年。由于读书期间他曾做过电话销售的实习,他发现自己喜欢与人沟通,于是选择了销售岗位。杨俊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百事可乐,从销售代表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晋升为销售主管。期间,刚被提升为传统渠道销售主任时,由于下属多为之前的同事,杨俊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认识到自己基本功扎实,有毅力的优势后,他开始从早到晚跟着业务员一起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齐心协力完成销量指标,最终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参加马蹄社增长实验室内部研讨会议

在百事可乐所有的销售渠道都工作过之后,杨俊对快消行业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他想要了解不同世界,于是在工作三年后选择了服装运动行业,加入彪马,担任区域销售负责人,管理西区的经销商和生意的拓展。杨俊坚信,作为销售,所有的答案都在现场。他曾一个月跑遍黑龙江,从对客户状况一无所知到可以做整个生意的分析,不断提升自我,迎接挑战。
30岁之前不谈薪资,只学技能;45岁之前做有意思的事情,45岁之后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杨俊对自己的人生规划。2016年,杨俊再度转换行业,加入Zippo担任北区销售经理,面临全新的工作行业,团队搭建也遇到了从0到1的挑战,他说:“我需要运用自己所学,从‘废墟’中重建整个北区的销售团队。”最终,过往的经验与扎实的业务功底帮助他顺利度过了这个适应期。在开拓高端打火机的中国市场时,杨俊提出要在中国建立打火机表面加工厂,打造符合中国文化气质的打火机。他还积极为公司在中国的市场突破寻找新的机会,不断开拓 Zippo 的多元化业务。

zippo亚太年度会议现场
去美国总部申请电子烟产品立项的经历让杨俊明白: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的很远。从最开始完成公司的任务指标,到现在积极思考如何帮助企业更加健康有效率地去发展,杨俊有了很大的成长与变化,他经常思考未来的自己该做什么事情,如何把自己的想法与公司的愿景相结合。
杨俊非常认同董明珠提出的“创新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观点,他在接触新产品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将新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近年来,他愈发意识到,想真正独当一面,解决公司发展问题,要有顶层逻辑,战略思维,这背后需要强大而系统的理论支撑,该是时候去学习补充商业知识了。

参加正和岛走进苏宁分享会议
杨俊表示他读MBA更像是带着问题去找答案。销售的本质对人性的把控和管理,多年的销售经验使他能较好的与人沟通、洞察情绪,但是缺少财务基础,战略规划是他目前最需要补上的短板。国发院MBA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对杨俊有很大的吸引力,能够在此学习,与国内知名学者、企业家交流,会让他感到非常荣幸。加之领导以他的职业成长经历对此MBA项目的背书(其领导是北大国发院MBA2009级校友),他开始准备申请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
杨俊调侃道,他是带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去申请北大国发院MBA项目的。虽然工作地点在上海,面临每周末飞北京学习的挑战,但是他期望自己能够克服自身惰性,踏实学习知识,锻炼英语能力,做好现在工作,同时也能够给北大的项目贡献更好的想法和资源。在谈及未来规划时,杨俊说他发现国内企业家创业规模达到一两个亿是常常遇到瓶颈,希望以后如有机会可以去支持民营企业家,帮助他们走出困局,突破瓶颈。
面对变化,杨俊的态度十分坦然,他说:“变化是正常的,我的工作本身就是处理变化。”他认为环境永远在变化,但是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人的内心。他会像悲观的乐观主义者一样,怀着最大的努力,想着最坏的结果去认真完成每一件事,度过每一个艰难的时刻,以始为终,以终为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