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思奇:再回北大,MBA助力医学宝妈职业突破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思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长学制专业学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现就职于泰和诚医疗集团任业务总监,从事医疗管理和战略运营。

 

更上一层楼的职业理想

医学是很高尚的事情。因为医学上一旦有所突破,受益的将是成千上万的家庭。因此,基于个人的医学兴趣与家庭期望,李思奇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攻读了八年制的本博连读项目。在博士阶段,三年神经生物学的科研工作培养了她批判性的思维和踏实肯干的工作风格。同时,一些活动组织的经历让她认识到自己对于与人交往有更强烈的兴趣。2014年博士毕业后,她进入到泰和诚医疗集团,开始从事医院管理的工作。

当时泰和诚医疗集团正处于转型之中,正在从之前的医疗行业融资租赁向建设和运营医院方向转变。初入职场的李思奇主要负责与公司的国际合作伙伴——全美第一的癌症中心对接,协调项目共建。在与美国顶尖医院中高层的接触中,她越来越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在每日的工作和交流中,我逐渐意识到中美医疗管理人才的思维差异不仅受文化影响,更受不同的培养路径影响。我注意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其他全美领先的各大医院,它们的管理层几乎都同时拥有医学相关学位和管理学学位。处在社会资本办医商业化的管理环境中,我认识到想要在医疗管理上更进一步,也需要更系统地提升管理技能、拓展商业视野。而MBA正是我‘更上一层楼’的阶梯。” 更广阔的的平台与母校情结 在海外,专门的管理人才是非常必要的,对比之下中国在管理方面的人才储备稍显欠缺。李思奇对自己的职业预期是想成为一名医疗系统管理者,因此,了解和研究管理学的知识显得更加尤为重要。 在选择MBA项目时,她为自己设立了目标——希望能够系统学习和掌握管理知识,并且也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认识各行各业不同背景的同学,拓展眼界和思路。谈到为什么选择北大国发院,李思奇说:“选择BiMBA,是因为这里的中外联合办学项目,既提供了中国智库的顶级眼界,又融合了UCL的创新优势,更有两所高校的悠久历史作为支撑。”众所周知,医疗发展受国家政策影响极大,而信息化、大数据也是医疗应用发展的方向,她说BiMBA就是为她“量身而做”的项目,同时,北大八年时光也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情结,因此,选择到北大国发院读MBA是最合适不过的决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

文理结合,刚柔并济

李思奇希望通过在北大国发院MBA的学习,掌握更多管理学方面的知识,提升个人管理能力。BiMBA超出了她对教学水平的期待。北大、UCL两校的默契合作,使得课程涵盖范围广泛,但也各有偏重。其中,马京晶老师的Marketing Research(营销调研)课程和当下的发展趋势结合的特别好,分析软件应用和把握营销的分寸感与方法方面,对她的工作都有着直接的帮助,而财务类的课程可以帮助她更好地去理解商务运作。

Marketing Research课程代表小组汇报

除了专业的课程,这里还有更为贴心的课程反馈与中肯的评价。细心的Bruce 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MOB)课程通过课前的大量测试,增加对每个人的了解,并结合每人上课的情况、表现以及作业情况,给出中肯、细致的反馈与评价。课程和作业里也有非常多的互动,帮助学生对如何管理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在职业导师施国敏老师的指导下,李思奇读了很多书,并且坚持读书分享,将知识进行转化输出,在与导师以及组内同学的互动交流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在伦敦UCL学习的欧洲创新创业课程,是更具体的商业实践,使李思奇对商业创新有了更多的了解。身临其境走在伦敦的创新、创业企业中,感受由于创新带来的城市与企业活力,使她对商业机会的分析与商业模式的考虑更加全面,也为她提供了更现实更直接的助力。

伦敦选修课期间同学合影

作为一名拥有两个宝宝的妈妈,李思奇说,“有时候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她的选择也得到了家庭的大力支持。在北大国发院的学习忙碌、紧张,很多时候她都要等孩子睡觉后,再熬夜到凌晨完成作业和PPT,但李思奇说这是自己最值得纪念的一段时间,并且收获满满,“领导力、组织行为学等学科的‘柔’与会计、经济、商业分析等课程的‘刚’,文理结合,刚柔并济,快速提升了我对于商业和管理的认识。”

Marketing Science小组同学深夜赶PPT

超预期的同窗情

在交际方面,李思奇坦言自己从读书到工作,周围都是医疗工作圈的人,大家工作思路都差不多,但在北大国发院MBA入学之后,自己的圈子很好地扩展了,“BiMBA更让我收获了远远超出预期的同学情谊。每个同学都是行业里的精英和明日之星,无论活力四射、踏实内敛、才艺精通、文采飞扬或是天生领袖,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常常让我感到惊艳,感到自身仍需不断努力和精进。而能够与他们相识、相知,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份同窗情是人生中更为珍贵的收获。”这种多元的环境,能够激发更多有趣、新奇的思路与想法,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班委颁奖(李思奇是UP18班班委之一)

在未来,李思奇希望自己成长为一名医疗集团的首席运营官,从目前的项目管理工作向机构的管理、机构运营转变,而在北大国发院MBA的学习无疑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必要的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