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黄羽德:享受挑战,BiMBA收获知识与珍贵情谊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黄羽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现就职于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任驻场代表。曾前后在中国东航、通用电气就职,拥有近9年行业经验。

加入国发院之前,黄羽德希望通过MBA拓宽自己职业发展的道路,为未来提供一种新的可能和方向,在近一年的学习之后,BiMBA不仅帮他打开了商业世界的大门,更让他收获了意外的珍贵同学情谊。

享受挑战与成就感

2011年黄羽德本科毕业后,成为了航空公司一名航线工程师。谈到这段经历时,他打趣地说,通俗一点,自己就是修飞机的,做飞机保养、排除故障的工作。维护上亿的交通工具,在外人眼中是神秘、高大上的工作,但同时也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黄羽德说,虽然每工作四天里能休息两天,白班和夜班轮换,但他们从来没有法定节假日的概念,哪怕轮到除夕夜也一样要去工作。 谈到过往职业经历,黄羽德提到一件自己一直引以为豪且有成就感的事情。在航空公司工作两年后,他决定做出一些改变,有一些自我突破。在航空机械师领域,针对机务人员有一个美国航空机械师的基础执照,当时在国内并没有普及,该执照采用全英文考核,难度较大。因为注意到这份执照的重要性,他便花了两年时间去准备。黄羽德回忆,准备去考试时,是他第一次一个人踏上飞往美国的飞机,落地第二天便开始考试,长达八个小时,最终他成功通过。

2015年,想要挑战自己的黄羽德放弃了国企相对安稳的工作,加入通用电气。从国企转到外企,工作语言也从中文变成了英文。那份执照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通过了面试申请,也正因为一系列的英文训练,让他能够迅速适应新的职场环境。三年后,他加入了“每个航空人梦想的企业”——波音公司,这里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他希望对行业有更深了解,同时在更大的平台上得到历练。目前黄羽德在波音担任驻场代表,主要负责中国国际航空等机队的机队管理及技术支持,机队规模总计超过300架飞机。

希望拓宽职业发展路

谈到为什么选择MBA,黄羽德说加入波音公司是希望拓宽自己的职业道路,MBA其实也是一种路径。过去一直在工程技术领域的他,对其他领域完全陌生,MBA是一个帮助只有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了解商务和管理的很好机会。此外波音公司对员工的职业发展也非常看重,支持员工学习,这也让他能更加放心地加入MBA项目。

“为什么选择国发院?最初我是从之前同事那里听说的国发院,她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以及观点,还对我说虽然辛苦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BiMBA的MBA项目一直以来都有非常积极的反馈,我现在还记得,自己当时在资料中看到,它在《福布斯》杂志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的MBA,国发院更位于高校智库榜首。”黄羽德还补充说,北大、UCL两所超一流大学强强联合的项目让他倍感欣喜,而且采用国际标准化申请模式,更加灵活,对于像他一样上班很忙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国内联考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通往商业世界之门

黄羽德坦言,在没进入国发院之前曾有过一些顾虑,因为自己是工科背景担心没有基础是否能跟得上课程。但课程真正开始后,他发现学院安排了丰富合理的教学,只要用心学习,是能够掌握课程节奏的。 在BiMBA,黄羽德开始了解真实的商业世界和商业环境。第一堂课是会计课程,来自UCL的Alan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课堂极具感染力,经常挂在嘴边的词就是——“享受”,同学们表示“痛并快乐”地完成了这门课程,也给他完全打开了会计课程的大门。视野拓宽的同时,他也注意到了很多平时不会注意到的问题。比如从前在公司他只是简单看一下内部整理的数据,这门课程之后,黄羽德会更关注数据背后,了解更多关于公司的信息,这一点对自己在公司的未来发展也非常有帮助。  此外,还有一些软性技能让黄羽德受益匪浅。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领导力课程上,以史鉴今,如何将历史的经验结合在最新的管理理念中,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对于之前并没有很多管理经验的他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角度去思考。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上,他学习到了实用的领导力知识,同时还把所学迁移到工作场景中使用,比如沟通方式的技巧和如何在沟通中说服客户做一些事情达成工作目标等。 疫情期间,由于无法进行线下会面,黄羽德曾和公司探讨过如何更好地远程支持客户,尽管当下环境非常具有挑战性,但仍可以做出改变,比如鼓励客户参加线上培训和会议等等。黄羽德也曾多次组织线上会议和分享,都得到了比较积极的反馈。一方面他利用BiMBA所学的演讲、沟通方式技巧,利用这些积累在实践中解决客户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他的思路也在转变,“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渠道,线上会议不仅能够更好地共享会议资源,在时间空间等方面也更具有灵活度。” 过去,黄羽德更关注眼前,比如客户的问题有没有及时得到解决。“MBA给了我思维的转变,让我站得更高,不仅专注于眼前的工作,更重要的需要带领客户看得更远,做更多策略制定以及未来计划。”

团队与珍贵情谊

除了知识方面的收获外,黄羽德的另一大收获是同学之间珍贵的情谊。 黄羽德说,国发院的学习生活丰富且充实,课上讨论或线下交流作业都会随机分成不同的小组,这是一个扩充人脉的过程,同时在彼此交流中能够建立起非常好的关系。他记得新生入学的团建中被推选为组长的经历,那一次组内成员执行力都很好,虽然最终名次不是第一,但小组汇报表演给现场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建虽然结束了,但小组内组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直到现在组内成员还会时不时聚会、交流。 黄羽德也很感谢班长和几个班委组织的职业分享会。“通过交流可以了解到大家的工作日常和其他行业知识。比如班里有很多教育界的同学,他们会探讨对目前教育界的看法,公司选择的教育项目等。还有一次AI分享,同学们讲到现在的互联网趋势以及进行一些前沿领域的讨论。大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可能不同,但这样的分享与探讨,其实就是视野拓宽的过程,都能为自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打篮球是黄羽德的一大爱好,加入国发院自然加入了篮球队,在这里不仅认识了很多同学、校友,甚至还有曾经效力于CBA的成员。2019年后半年为了迎战北京市MBA篮球联赛,篮球队的成员们一周两练,有时上完一天的课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训练。“是真的热爱,而且找回了上学的感觉,大家特别有热情去共同完成一件事,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黄羽德说,为了比赛,两个多月的备战中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有的人专门请假参加训练,有的人伤病最后还坚持上场比赛。站在决赛场上的那一刻,输赢已经不再重要,大家都尽情享受着在赛场上与队友一起热血拼搏的过程,珍惜真挚的情谊,是更重要的收获。

MBA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让黄羽德了解到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选择很广,也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一直以技术专长的他也在思考未来是否可以尝试商务管理性质的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他最初希望加入MBA的初衷——拓宽职业发展的路。此外,他还看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希望未来能在团队里利用自我优势,让团队发挥最大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