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王丝思:期遇BiMBA,追寻“后四大”的非凡热爱!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王丝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曾就职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担任经理职务,拥有6年税务及商务咨询从业经历,具备极强的执行力与沟通力。日常喜欢拍摄、制作视频,拥有自媒体运营经验,单支视频在自媒体平台播放量最高突破100万。2020年6月与MBA同学开始创业,成立胤加影业影视制作公司并担任公司CEO一职。

2019年对于王丝思来说是非常曲折且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她下定决心离开奋斗多年的行业,这一年,她来到了北大国发院,正式成为一名全日制MBA班的学生。“国发院MBA的学习帮我梳理了过往经验和心得,收获巨大。”王丝思在采访中这样总结入学以来的感受。

“真正的热爱不会觉得累”

申请BiMBA对于王丝思或许是偶然中的必然。2019年年初,因为有希望职业转型与读书的想法,恰巧之前的同事(北大国发院MBA16级校友)介绍了国发院的MBA项目,王丝思便决定申请国发院MBA,在经历了一番认真的面试、笔试准备和语言考试之后,顺利拿到offer,当年入学。 

 

因为刚刚从过去的工作中走出,王丝思更倾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来理解课程。升任管理者时,她曾面临一些挑战,杨壮老师的 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给了她不少启发。以前只知道拼命干活儿的员工,转变为管理者并没有相关经验,课程让她开始用管理者的眼光看待工作,整个人的思维方式也开始转变。她说:“我真正悟到了管理中的制度与权力,意识到很多经理人没有权力边界意识,一些行为超越了权力的范围,也破坏了游戏规则。对于一个专业人要不要成为经理人,除了机遇,主要还是看其是否拥有特质与梦想。只有当你发现自己有领导力潜质,对领导力提升感兴趣、有耐力时,或许值得一试。”

李力行老师的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中国经济发展)课程也很硬核,课程梳理了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体系。此前王丝思的工作总会涉及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结合过去的工作经验来学这些非常实用的知识,让她格局变得不一样,不仅站得更高,还能发现并深入了解到从前被忽略的一些事情。

王丝思坦言自己过去一路走来都很顺利,本科在校期间即通过ACCA全部考试,大二开始进入知名公司实习,大三时在学校参加安永的活动,有幸得到老板赏识,毕业后直接进入安永工作,从顾问到高级顾问再到晋升为经理。尽管在“四大”工作强度很大,但高压环境下成长速度也很快。来到国发院之后,老师曾评价她为高效率的榜样,的确,申请高效,课堂高效,作业高效,“高效”这两个字几乎成为了她的代名词。这与她多年咨询公司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多任务管理让她在时间平衡方面处理得游刃有余,高压环境下的情绪管理让她逐渐学会调整心态。 “目前为止还没有觉得哪门课程或者作业,让自己感到特别有压力。”王丝思说。除了工作、学业的安排,她还经常收到各种各样学校活动的邀请。当有一个良好心态时,一切都会变得轻松起来,当对所有事情付诸热情时,因为热爱也会倍具感动力。

“或许有更多的可能性”

这是王丝思在国发院敦煌实地游学时制作的视频。因为热爱视频记录,希望用镜头记录有纪念意义的生活,王丝思便将这一特殊的学习经历装在了镜头里,编成小片呈现给大家。敦煌游学时着实感受到的震撼,置身实地聆听老师的讲解时的颇多感触,她希望同学们每每看到这支视频,都能想到那时的体会和感悟,或许这也正是王丝思对这门课程特殊的记忆方式。

也许是发布在网络上的视频逐渐被更多的人看到,到国发院后不断开始有人邀请王丝思做活动视频记录,最多的时候两三个活动同时找到王丝思,希望能制作记录短片。MBA篮球联赛、敦煌游学、平时的课业生活……王丝思的镜头里写满了在国发院MBA的点点滴滴。她说,一个片子最快的时候当天就可以制作完毕,有时候也会熬夜制作。短短一分钟成品背后并不是简单的视频拼接,内容、字幕、色调和节奏等细节都需要不断地反复进行调整来达到理想中的展示和传递效果。

提到视频拍摄的爱好,王丝思说:“因为喜欢旅行,最早之前我主要是拍摄风景。近两年开始录制日常生活,也开始发布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到国发院之后,她没想到自己的视频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这让她备受鼓舞。王丝思希望未来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让每一支视频制作得更有价值。

辞掉工作进入全日制MBA班的王丝思,也在思考着她未来的其他职业可能。班级内多元化的同学背景让王丝思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在与各行各业同学探讨的过程中,她看到了更多可以尝试的可能。因为本身对体育文娱方面的兴趣,在与班内同学的交流中不少同学鼓励她可以结合视频制作在这个领域进行尝试,还有些同学甚至直接帮她推荐了职位。 “以行动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你有多久没见到父母了?”

“7、8年吧。”

这是王丝思在山区支教时一次非常普通的家访对话,一直让她记忆犹新,深受震撼。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王丝思,除了学生,vlogger(视频创作者)身份外,还是一个坚持公益的支教团志愿者。

2019年,王丝思终于如愿加入滇西北支教团,当时的她特意向老板争取了假期,背着电脑以及沉重的拍摄设备赶赴支教地。第一次去时尽管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正到目的地后条件的艰苦还是打破了她的设想。在经历一天的颠簸车程后,因当天集合时身体状态较好,王丝思被分配到了海拔最高,也是条件最困难的学校。她清楚的记得,3月的那里还在下雪,呼呼的大风吹过,寒意刺骨,而希望小学就建设在那样一处特别荒芜的地方。而这里,到丽江的直线距离也仅仅七、八十公里。

营养不良的留守儿童,行动不便的照看老人,条件艰苦的上学环境……王丝思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深受触动。尽管这些年来不断有支教团的资助,但这远远不够,尤其是教育条件有限,长期驻扎的老师实在太少。王丝思一行人临走时给当地的孩子留下了很多东西,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而这段支教的经历也被她用镜头记录下来,希望能传播出去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支教志愿活动,并非是让大家一时兴起体验生活的经历,王丝思在坚持公益的同时,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能用坚持的行动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到国发院后,王丝思曾跟班级同学分享这一经历,班级中同学反响很大,很多同学都表示了想要参加的意愿。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件有意思的事” 2020,一场疫情让这一年变得无比特殊,充满了更多的未知与挑战。即便如此,王丝思还是开启了自己新的事业之路。她创立了胤加影业影视制作公司,从“四大”走出真正跨入了喜欢的领域,实现了转型与创业。 王丝思展示了即将完工的公司手册,上面这样写道:“我们相信,热爱和专注是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必要条件;我们渴望,用视频给更多的品牌和个人,赋予更深刻的内涵;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件有意思的事;这是我们最钟意的生活……”这应该就是王丝思理想的事业,她希望和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挥自己最大能量,互相成就彼此,共同完成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胤加影业代表作品《北汽BJ80TVC》 事实上,王丝思的创业离不开国发院MBA同学的支持,从最初的想法探讨到一步步的探索再到最终成型,几个月时间的尝试、磨合与运作,这背后不仅仅是王丝思一个人的力量。这些“志同道合”的人里,恰恰有很多国发院MBA的同学,他们是智囊团,他们是支持者,正是汇集了很多人的智慧与努力,最终在“特殊”的时期里探索到了出口。公司除了集结优秀的创意团队外,运营团队大多为王丝思的MBA同学,有从事金融风控的旅行达人,有擅长媒体运营的潮流风向标,有丰富投行经验的自主创业者……因为国发院MBA,他们相识、相聚,因为共同的梦想,他们未来将携手同行,打拼出一番属于他们的事业。 

从“四大”走出的职业咨询人,国发院MBA学生大使,vlogger,志愿者,创作型影视公司创始人,这些都是王丝思。但她的人生从来不为这些标签定义,在国发院MBA她发现了无数可能,也正在这里探索着属于她的更多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