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赵绛波:挑战新高度,互联网人在BiMBA的自我进阶路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赵绛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本科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营销专业。现就职于百度担任产品架构师。拥有产品运营和技术双重思维,懂前端玩数据亦可上手写文案,学习能力强。

2013年毕业之后,赵绛波在美国工作一年,经历了产品经理的“学徒期”。随后,他选择回国,与朋友合作创业,负责设计中国第一款智能支付终端机的支付+会员产品,致力于在智能硬件领域探索。该项目后来被某企业投资后,整体偏于稳固状态,赵绛波感受到这样的模式并不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他决定离开项目回到企业工作。

接下来在国内工作的6年中,他先后加入出门问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小米,完成了从智能硬件领域到智能语音领域的转型。在小米工作期间,赵绛波成为小爱家庭场景团队的负责人,为小爱产品完善设计。今年6月,一直寻求新挑战、渴望突破自己的赵绛波进入了百度,担任产品架构师,开启了新的职业旅程。他说,这里的工作相当于之前工作与能力的整合,过去更多的考虑研发,这里则更需要兼顾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的平衡——这将会是特别有趣的挑战。


为职业发展助力

赵绛波认为,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除了技术能力外,越向上发展越需要综合的能力。做“产品”工作更像是一个“杂学”,技术、心理、设计、项目管理都是核心技能,此外,需要调动各方资源,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些都十分重要。赵绛波说:“一直做产品经理,视角往往有限,如果想要职业发展继续进阶,学历和眼界视角二者缺一不可,尤其随着晋升发展,需要更多考虑商业、财务和管理等方面,而不仅仅只是从产品出发。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在AI领域向更全面的岗位发展,因此,MBA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一方面,长期从事一个工种,人脉圈子受限,处在互联网公司社交时间也比较有限,我也希望通过MBA能结实更多不同的人。”

2019年年初,赵绛波申请了北大-UCL MBA。一方面,北大与UCL强强联合,使得此项目既有西方教育理念,又有中国传统名校的人文气息,另一方面,怀揣着对北大的向往也让他对该项目更加中意,再加上北大国发院MBA入学考试形式灵活,与传统的国内联考MBA项目相比,可以节省一年的时间,快速入学,几乎没有太多的犹豫,他就选定了这里。

最痛苦,也最成长

2019年秋季入学后,赵绛波经历了职业生涯“最痛苦”的半年,同时也是成长最大的半年。4月拿到国发院offer,7月换新工作加入小米,8月BiMBA新学期旅程开启。那段时间,课程的适应,工作的调整以及生活的平衡带来的压力统统叠加在了一起。提到如何克服当时的困难时,赵绛波说:“没什么特别的对策,只能是进行更加严格的时间管理。”好在极强的适应力与快速的学习能力,让他渐渐适应了这样的节奏,并在高度压力之下激发出更大的潜力,迅速成长。

在小米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赵绛波也迎来了新的变化与挑战,一方面他从专业岗转变为管理岗,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领导对于员工的不同期待,承担不同角色相应的责任感与压力都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他也在面对着工作业务的调整。他需要面对几千万的用户,非常快地做出反馈,并且每一次决策都需要十分谨慎。赵绛波说:“在这里,我真切体会到了作为产品负责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决策。”

与此同时,在国发院MBA的学习恰恰帮助赵绛波在一定程度上顺利过渡。他这样总结学习的日子,“我认为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在MBA学习中,我巩固和串联了过去所学的知识,并且正在构建较为清晰的和更加全面的商业视角体系,将所学内化,思路打通。”他提到最直接的收获是马京晶老师的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调研)课程,这门课程帮助他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工具,比如怎样用python做爬虫进行分析研究等等,这些实用的技术可以直接应用到工作中。

还有很多课程对他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赵绛波看来,陈春花老师的组织管理课程很有价值,值得反复思考与总结,不同的职业阶段听到的感受和收获都不一样。陈老师的课程中有很多新颖的观点,并且讲解极为“精辟”,有一些过去怎么都想不明白的道理,如员工管理和团队绩效标准如何有效制定,听完课程之后让他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还有杨壮老师(教授全球领导力课程)、宫玉振老师(教授曾国藩领导力课程)等名师大家的课程都给了赵绛波很多不一样的启示,让初成为管理负责人的他快速适应了角色,并能在实际工作中更得心应手,同时这些课程提供的多元视角和独到的思维方式也让他不断内化吸收,受益匪浅。

共享与多元声音

作为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中的一员,今年4月,赵绛波参与了互联网行业MBA学生大使的在线分享。短短十几分钟的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人工智能在语音层面的应用”。在问及他的分享风格时,他这样说,这与自己的职业习惯有关系,在每一场对话与分享前,他都会站在受众角度思考“想听什么”从而来决定自己的分享内容,同时也会思考用怎样的呈现方式可以让听众更好地吸收,从而尽量让每个人都享受其中。点击阅读:【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分享回顾】场景驱动的数据智能和数字化转型之路

分享是共通的。国发院的每个同学都乐于分享,并且也在悉心倾听和吸纳别人的看法与观点。正如赵绛波所言,在同学身上,哪怕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课堂发言,或是简短的交流,只要仔细体会,都能感受到不同背景的人的思考的角度和思维模式的不一样。而正是这些不同的观点汇集成了更多元化的国发院,为朗润园增添了无数的绚丽色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