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10):世行经济师的MBA求学路


 

朱凌晖,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本科,匹兹堡大学(美国)公共政策硕士,神户大学(日本)经济学专业学术博士候选人。现就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北京代表处担任经济师。

高中毕业被保送大学,随后前往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前半年拿到世界银行总部经济顾问职位,成为学院第一个进入世行的中国校友,朱凌晖一路走来似乎都很顺利。但在这背后,他也曾经历过一段很长时间的迷茫和自我反思,曾不断调整心态,慢慢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最终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经济学方向,为之奋斗。在世行几年的研究沉淀中,他曾参与了若干重要报告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合作出版了书籍和论文,希望能继续在领域内深耕的他,2018年开启了经济学博士的求学生涯。2019年年末,因为职位晋升的缘故,朱凌晖回国,在世行驻华代表处一线工作,目前主要关注中国的社会保护体系和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政策改革问题,并为应对一些人口问题所带来的挑战及落后地区提供相关援助。“我们所做的研究,哪怕只有一个人能看到、能实践,就是有意义的。”朱凌晖说,他一直抱有这样的使命感,他非常享受学术研究的过程,也一直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深感自豪。

和世行同事合影

新冠疫情爆发后,贫困脆弱人群(如老人、孤儿、患者家庭等)对政府和公共力量的财政、物质、人力帮助需求激增。朱凌晖所在部门一方面将中国应对新冠的相关政策进行密切监督、评估,另一方面将国内的前期经验积累分享给其他国家,同时也将别国的一些优秀做法分享到国内,助力政策改善和创新。

还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朱凌晖,与一般同学申请MBA的目标不同。“说实话,之前我从未想过读MBA。但是我仅用了一天的思考就决定申报BiMBA,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不做这个决定我一定会后悔。”今年7月的一天,朱凌晖收听了国发院林毅夫教授对话斯蒂格利茨教授的讲座,偶然间看到了国发院MBA的项目介绍,仅用了一天考虑,便开始申请。

全球金融发展的顶级峰会现场

关于最终决定申请,朱凌晖的大致想法有三点。其一是事业的帮助,作为致力于从事国家和国际发展工作的朱凌晖来说,国发院无疑是国内最好的平台,可以让他在众多顶尖经济学者的引导下,更加洞悉中国的制度、看清经济环境、了解市场土壤,帮助他更准确有效地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帮助和资源服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其二是个人的成长。由于朱凌晖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以至于刚刚回国见到客户时竟有些手足无措。这些很多只有在第一线才能学习实践的业务知识,需要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和领导力,他希望能通过BiMBA的学习得到提升。其三是知识的启迪。作为林毅夫老师职业道路的追随者,朱凌晖更希望可以成为他以及众多大师智慧道路的追寻者。“林老师与张维迎老师的几次辩论曾给我带来巨大震撼。过去我一直是一个在书本里学习的人,就像是‘哑巴英语’一样,宏微观经济学知识点学了百遍,公式模型滚瓜烂熟,但从未真正意识到这些教科书里的符号,和一个民族的命脉息息相关。那些看起来‘纸上谈兵’的辩论,其实无时无刻不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和人民的生活。我希望在国发院里的学习,可以帮助我拨云见日。”

而在不久前结束的BiMBA 2020级MBA新生团建后,朱凌晖又特别添加了他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了更立体的人生。他这样表达:“由于工作地点、性质的关系,我一度是一个不喜欢与陌生人交流的人。过去十年,我越来越独立,但能感受到生活的热情越来越少。我曾以为这就是生活,直到我加入BiMBA,遇见了我的团建组员们。从报名前夕的惴惴不安,到两天的同吃同住同进退共挑战,我逐渐敞开心扉,和组员们打成一片。这不仅唤醒了我对单纯的同学友谊的期待,更让我感受到,我将会并且正在收获,人生当中可以快乐共享的伙伴、共同奋战的战友、以及拥有共同使命的同志。”朱凌晖说自己在申请前虽从未如此设想,但这种惊喜让他更加确信选择BiMBA是他无比正确的选择。

BiMBA团建小组合影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当下选择攻读MBA对很多人来说可能都面临着无数的未知和挑战,朱凌晖说自己在申请前也仔细考虑过这个选择的得与失,比如时间的掣肘、精力的不足、经济的压力、生活工作的不稳定等等,尤其在事业上升期主动选择“变化”,加入BiMBA,对于一向佛系的他来说有点“预料之外”。但他始终认为这是一个不会后悔的决定。“既然申请,就会全力以赴,所有的未知和不确定当你真正去面对时,其实都能够迎刃而解。”朱凌晖还尤其感谢国发院的老师们,因为申请较晚,需要短期内准备大量的申请材料,那段时间确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好在所有招生老师都给予了他悉心指导和帮助建议,这些都使得他在紧张的等候中心安不少。

朱凌晖和博士导师及博士师弟在世行

的确,变化是生命中最常见的状态,它一直存在,可能是缓慢的变化,或是急促的变化。面对前一种变化,需要磨练耐心和毅力,在看似不变的生活或工作中保持“新鲜感”和“挑战性”。朱凌晖相信,可能对很多同学而言BiMBA就是这一味“盐”,能在稳定的生活或职业瓶颈期中“加味提鲜”。而应对后一种变化,需要敏捷的适应性和迅速的反应力,能在巨大的波涛中保持稳定。一方面需要在现有的工作职位中做到纵向深入(强化固有竞争力),还需要进行横向延伸(如跨界和合作)拓宽职业半径。对朱凌晖来说,BiMBA也是这样一个契机。变化不可控,但每个人自己却都是可控的,保持初心不变,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这便是对变化最好的应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