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11):沉淀自己,应对每一年的新挑战


和娜,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英语双学士。现就职于国内某头部公募基金公司担任高级人力资源顾问。曾任该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十年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熟悉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业务属性的人力资源实践。

从法学院毕业后,和娜顺利地进入了国内一家知名律所,业内俗称“红圈所”。这里给了她最初的职场启蒙,培养了她良好的职业素养与逻辑体系,也正因为不断参与的工作,让和娜逐渐意识到自己对商业和管理充满了好奇与兴趣,机缘巧合下,她进入到现在的公司(国内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开始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旅程。十年职业时光,和娜都在这家基金公司度过,经历了从0到1,从1到N的工作,这里不仅承载了她的青春,更见证了她从行业新人到如今的成长。起初,跨行的她几乎从零起步,凭借着之前在律所培养的职业素养,通过不断地学习、观察、反思,很快就得到了认可。到2013年时,由于她的优异表现,被指派参与全资子公司的筹建。从工商注册到团队搭建、建章立制,再到文化建设等,和娜全面参与了子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助力公司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成为集团内首个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的子公司。直到现在回顾起这段经历,和娜依然很兴奋。她感谢公司,正是这样的历练,让她收获了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业务意识。

十年都在同一个地方会不会产生倦怠?和娜从不这样认为。就拿全面参与子公司筹建的事情来说,过去的她多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工作,而那一次她要与财务、运营、法务多部门紧密合作,是对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更需要她具备战略的视角,在公司建立一定的领导力与影响力。2017年后,在几年的“独当一面”后和娜又被调回母公司参与其他板块人力资源变革工作。“十年,我从没有虚度光阴,业务快速发展,每一年我都会面临新的挑战,都在不停地“打怪升级”。所以我必须持续学习,用新的思维和方法工作,不断地总结与沉淀。”

事实上,读MBA是和娜很久以来的想法。“是对新的知识体系构建的需求,我希望能打磨自己,对过去的知识进行梳理和补充,同时认识新事物,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不断在MBA中沉淀。”去年年底,和娜参加了国发院MBA的入学考试,对她来说,现在再深造是一个很合适的时点。“现在的自己更成熟,可以带着工作上的痛点和一些问题去读书,如果早几年参加学习不一定会有现在这样的效果,那时候的自己还在像海绵一样拼命吸收着职场经验与技能。”

谈到国发院,和娜讲了两件印象深刻的事情。去年,她参加了国发院MBA招生宣讲会,会上张黎老师的演讲让她很是动容,教授的观点能够给她足够多的启发,她认为这样严谨的学术氛围正是她所期待的MBA学习环境。另一件事是,和娜参加面试时,感受到了友好、专业和尊重。面试时除了Presentation外,还会与面试官进行讨论互动,并非机械式问答,这种的氛围让和娜感受到了国发院MBA的温度,即便只是短暂的面试过程,通过对话也能让人有所收获和启迪。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提过,每个人都会关注变化,但更重要的是洞察未来十年不变的事物,抓住本质,以不变应万变。这便是和娜所认同的观点。未来是快速迭代的时代,她希望能够利用“第一性原理”(拨开事物表象,回归本质)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这是她应对变化的“武器”,而她真诚地希望在国发院的教育能帮助她打磨这样的“武器”。未来,她将继续沿着人力资源这个方向发展,期待通过MBA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成为更加全面综合的管理者,为组织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