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滨:创业·读书·转型:过往皆为序章,此刻乘风破浪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李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本科。通过发掘和研究行业痛点,曾作为创始合伙人成立了专注于服务海外留学中、后市场的一站式留学服务咨询公司,并且在攻读MBA前曾在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参与过2家企业的A股IPO项目和1家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创业之路

刚毕业回国时,李滨进入到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实习。由于实习期间的突出表现,李滨被公司合伙人看中并推荐成为某初创团队中的一员。这是一次从0到1的体验,写商业策划书、业务洽谈、甚至行政装修,李滨真实地参与其中的每一步,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与提升。

李滨决定自己创业是在2015年。回想自己去海外读书的经历,由于各方面信息比较少,刚开始在订机票、选公寓时都遇到了一些困难。李滨说:“由于考虑的并不周全,第一次到英国时是在凌晨抵达,无法办理入住非常狼狈与无力。”凭借着个人的留学经历和感受,带着一股冲劲儿,李滨开始与朋友筹备创立公司解决此留学痛点。

由于当时传统留学服务行业都聚焦在“语言培训”和“院校申请”这两大板块,竞争比较激烈,李滨和朋友决定主打“留学中&后”市场。创业最初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洽谈机票合作时由于受到公司发展稳定性的质疑从而合作的争取能力弱,经过三番五次的沟通,最终诚意打动,李滨团队用出票率保障与赔偿作为前提条件拿下了合作,公司发展也日渐起色。创业的过程中,李滨与朋友创立的公司几乎每年都会增加新的业务,到2018年已形成了拥有海外公寓预订、学生折扣机票预订、定制化中文接送机服务、国际物流运输和硕博申请咨询等八大板块服务的公司,他们的服务业务可达年均输送近300名学生赴英留学,为近500名学生提供暑期行李寄存及毕业海运行李物流服务和为超800名学生提供海外房源。

决定读书

回顾过去创业几年的发展时,李滨逐渐意识到,随着时间推移,市场上同质化服务的公司越来越多,自己的公司尽管在不断拓展业务,但并没有核心资源。他们主打一站式服务,但似乎每个板块的产品利润都不高。经过慎重的思考与沟通,为了彼此未来更好的个人发展,李滨和合伙人决定暂时停掉这个项目,先进行自我积累与沉淀。

李滨回想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经历,无论是在咨询公司时还是与朋友创业,一般都是针对业务需求来执行工作,很少站在更高的视角去思考全局。他认为:“是时候需要一个完整的时间和合适的平台来认真整合和梳理一下自己的经历了。”提升专业能力,拓展社会资源,为未来工作发展做足准备,毫无疑问,选择MBA项目非常适合。

当他看到BiMBA项目时如获至宝。一方面,李滨本科接受的就是英式教育,所以在课程选择时会更倾向英制的课程。另一方面,北大-UCL项目联合了中英两所名校,为其MBA的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北大国发院可以提供给每位学生丰富的学术和业界资源,并且可以有机会结识国发院以及其他学院各行各业的杰出校友,对于未来想要在国内发展的李滨,机会十分宝贵。

BiMBA体验

BiMBA的课程节奏十分紧张,各位老师的学术要求也异常严格,所以班里每一位同学在学习上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正因为这样紧凑而丰富的课程设置,让李滨在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的商业知识。

当谈及BiMBA启发比较大的课程时,李滨提到了“企业战略”和“决策管理”两门课程。“自己之前接触过并购的项目,但当时是以实习生的身份,很少会想为什么要做并购、效果如何。现在通过’企业战略’的课程,会从一开始就考虑很多,包括如何长期发展,怎样达到1+1>2的效果等等。老师的讲解让我明白了怎样从更高层次的角度看待问题,在回顾之前所做的项目时都会有一些新的感悟。”此外,“决策管理”课程帮助李滨建立了模型思维,以前通过常识和直觉判定的工作,现在基本都找到了理论依据和模型。与此同时,李滨脑中的宏观思维框架也逐渐有了逻辑的支撑。

除了知识的获取,课堂上来自不同行业背景同学之间的讨论和发言,也经常让李滨对某些领域产生了兴趣和新的感悟、启示。“比如对于教育行业,过去我的了解都是模块化的,并不细致。后来通过交流了解到班里有同学专门做针对海外华人小孩的辅导业务,还有同学直言教育行业竞争激烈,3岁以上小孩人群的市场份额很难抢占,打算主攻0-3岁小孩家长的部分。通过这些交流,我对教育行业有了更深更细的理解。这些东西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的。”李滨说。

在中国创业课程中,全班分成了不同的小组,李滨所在小组共6人一起做视频制作相关的创业项目。李滨提到,他们当时的作业被老师点评为最具落地实践性的项目,尽管创业想法可能不是特别创新,选择的行业竞争也很激烈,但即便如此还是可以拿到一定市场份额的。这让李滨所在小组信心受到了鼓舞,同时让李滨接触到了新的领域,拓宽了眼界。课程结束后,大家仍然在探讨这个项目,目前该项目也在逐步地落地与开展中。

李滨说,近两个学期的学习非常充实满足,关于未来职业发展,班里同学会定期组织干货满满的职业分享会,国发院MBA一对一职业导师项目也对他帮助很大。虽然李滨的职业导师人在硅谷,但与李滨一直保持线上联络,导师会帮他答疑解惑,也会针对他的职业目标方向给出一些建议,并计划着后期与他分享讲解更多有用的知识信息。在这里,他逐渐开始明确毕业后的转型方向。未来,李滨希望结合自己过往的职业经历与所学到的商科知识进入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投资领域。

“相信多年后回忆起这段时光,我会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李滨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好国发院的两年时间,把握机会,充实自己,迎接全新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