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王胤宇:放弃创业重回企业突围,MBA助力不怕输的人生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王胤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毕业于美国休斯敦大学金融及会计专业双学位。曾先后就职于米高蒲志(Michael Page) 和Lloyd Morgan两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拥有近8年国内高端猎头行业招聘咨询经验和1年美国医疗服务行业财务管理经验。目前在上海仕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CGP)任职总监,负责财务、金融服务、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猎头业务。

“31岁,没什么输不起”

从美国留学归来后,王胤宇先后加入了两家上市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一路走来,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多次带领团队获得公司内部大奖,曾被提拔为中国区核心管理层最年轻的成员之一,深度参与公司内外部项目规划和实施,并主导业务重组、新业务开展和团队搭建等项目。工作中快速晋升的同时使他隐隐察觉到自己未来职业发展可能会面临的瓶颈。

感觉到危机的王胤宇开始考虑读书深造的事,他希望跳出原来的舒适圈,让自己通过MBA的学习具备更综合的商业实践和管理能力。“加入BiMBA,我认为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刚开始做猎头时有幸结识一位国发院MBA12级的师兄。择校时,他帮我分析了各大商学院的特点,让我了解到了国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我觉得很适合自己,没有一丝犹豫就报名了。”王胤宇是在2018年向国发院提出的入学申请,同年便拿到了offer。

一边计划读书,一边王胤宇又在筹划另一件“大事”:辞职。他决定放弃稳定的高薪工作,进行一次勇敢的创业尝试。“其实来BiMBA前我就有想要创业的心,加入这里也是希望运用老师们教授的知识来验证自己的想法。我才31岁,没有什么输不起的。”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或许与他的性格和经历有关。高中毕业后,王胤宇便离开父母一个人奔赴美国求学。父母一直很放心也支持他去闯荡。从18岁到25岁,整整7年时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所有的寒暑假都用来打工赚钱或者实习。这段不一样的经历,让他变得善于自省、乐观,也更加坚韧。受国外创业创新文化的影响,王胤宇也善于推陈出新,和同学分享交流自己的想法。“年级里有许多是开过公司创业过的同学,我们会在课外交流经验,同学们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这一次,他选择踏上创业之路,以期为企业的成长提供创新、智能且高效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放弃,有时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王胤宇是在入学之后开始正式创业的,他希望一边学习一边检验自己往期的思考是否合理。然而公司成立一段时间之后,他逐渐体会到从零到一的艰难。“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领导力’和陈春花老师的组织管理课程让我获益颇多,包括公司成立初期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分配任务轻重缓急、与合伙人怎样有效合作、如何调整团队士气和方向,等等。但同时也因为学校的课程,给我提供了很多思考项目的宏观角度和预判思路。”正如老师所讲,与企业成功有关的因素不是加法的形式,有些因素会相互影响,天时、地利、人和都要考虑进去。在经历了半年的实践和复盘后,王胤宇和合伙人判断公司在当时市场环境下大规模发展会很艰难,也逐渐明白,对于目前这个项目,或许现在不是最好的投入时机,而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或许还有新的转机。

2019年夏天,王胤宇参与了为期三周的对外交流学习活动。在伦敦三周的欧洲创新创业课程带给他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和日常上课、旅行不同,游学形式的课堂,能够置身实地了解当地商业发展情况,切身体会成熟市场环境下的成功和失败案例,总结其背后的原因。关于创业还是创新,王胤宇思考良久,“其实不应该为了创业而去创业,过去我觉得如果不去做会有遗憾,但真正开始后才发现自己想成就的事情似乎在当下阶段无法在该项目中实现。从那一刻开始,我重新思考初心是什么?我意识到自己的热情是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上的创新和效率提升,加入一家成长型企业,只要理念一致,也一样可以实现共同‘创业’的理想”。于是,2019年底,王胤宇和合伙人果断停掉了创业的项目。

有时候,放弃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MBA-主动展现的舞台

当年认识的12级师兄曾这样对王胤宇说:“要把MBA看成一个舞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所以你要主动展现出来。你要有信心去参与,不要有任何顾虑,在工作生活中不敢尝试的事情,MBA可以帮你实现。”王胤宇说这是当时特别打动自己的一句话,同样,他也正是带着这样的向往和期待开启他的MBA生活的。

来到国发院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担当主持人。但是2020年1月的“梦想起飞,成长课堂”活动现场已经是他在BiMBA的第二次“主持秀”了。在台上,他大方得体,侃侃而谈,那也是属于他的“闪光时刻”。此外,他还在小组交流、作业中主动争取一些主导的机会——这并不是他很擅长的地方。因为职业的缘故,在工作中他多数以倾听者的身份为主,主动性相对少一些,但这恰恰是他希望能得到锻炼的地方。国发院为他提供了合适的平台,他也抓住了这样的机会,化被动为主动,展现自己,突破“不可能”。

王胤宇笑着说:“我还加入了篮球队。这是一段很珍贵很热血的经历。国发院的很多活动都给我非常多的信心。在这里学习成长,真的是一种正能量的充电”,他还补充道:“我想要在MBA期间做的事情其实一件没有落下,创业,担任班委,参加各类活动。非常充实。”

探索,看不见的启示

“有时候,我往往会因为老师的某句话思考很多。”王胤宇提到,刚开学的一次课间休息,杨壮老师得知他在猎头行业工作时问他对人力资源市场怎么看,王胤宇随即说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待到课间结束回到课堂,杨壮老师就说,你们很多人都是为了职业发展来读MBA的,据我所知咱们这级同学有优秀的猎头,他们很容易发现大家的领导力。王胤宇说,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他,以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或许自己的专长有更多发挥的地方。自此之后,在学习过程中,王胤宇便有意识地留心每个同学的优势、性格特点、处事方式等。

加入国发院MBA的第二年,他参加了班委竞选并且成功担任班级中的职发委员。因为已经对班里同学有一定了解,开学后协助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推进职业导师的线上匹配工作就很顺利。有时,别人无意间的一两句话便能为我们打开新思路。只要我们仔细聆听,认真思考,便会挖掘出背后很多深刻的哲理。后来王胤宇把这样的习惯带入了工作中,更仔细地多去观察,去挖掘组织和人才发展背后的原因,从而打开了更全面思考的角度。这些看不见的启示,在推动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走。

突围,迎接新挑战

2020年1月,王胤宇加入了CGP,负责财务、金融服务、生命科学三个领域北方区的猎头业务,这是他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来到新公司后,我和技术团队就怎样做数据化,包括做数据化服务和数据化产品体验进行了多次交流和碰撞,大家都反馈说我的思维和想法都很新颖,这与伦敦游学的思考有关,与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也是密不可分的。”

此外,国发院MBA的职业导师也给了王胤宇很多新的思考角度。导师曾经提到,我们在服务一个客户时,应当注意“我们为他提供的服务价值,是否也能让他的客户体会到”。通俗来说,如果你能让客户的客户满意,你的客户在中间就会处于很舒服的状态。导师的话让王胤宇感到醍醐灌顶,也为他的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其实真正的答案已经在我们自己心里,但职业导师是我们做决策的助推和信心来源。建议未来的同学们带着疑问和自己的解决方案与导师一起讨论,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未来,王胤宇希望一直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深耕,“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成长”,保持一颗创新创业的心,迎接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