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沈昊阳:BiMBA Journey:财务人的管理进阶路



沈昊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分校数学及统计学学士。六年医疗行业财务经验,曾作为通用电气财务管理培训生,先后任职于医疗集团供应链财务,医疗集团内部审计,油气销售财务和金融部门投资等岗位。目前担任通用电气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财务主管,主要负责医疗集团全球服务供应链中日本及新加坡区域的财务管理。

直面挑战,选择深造

2013年,沈昊阳留美本科毕业后,放弃了在美国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国发展。回国后的第二年,他加入通用电气财务管理培训生项目,经历了两年的轮岗工作。受家庭影响及个人兴趣所在,沈昊阳最终定岗于通用电气医疗担任财务分析主管。期间,他领导亚太区16个国家的维修财务管理,应用相应财务数据分析结果和关键指标,为运营总监的行动计划提供有效建议和支持,曾连续5个季度以上预测结果与最终误差低于 3%,连续10个季度以上达到部门目标。也曾作为亚洲服务供应链 Asia war room 精益项目经理,为中国库房减少 10% 成本。

随着职业的晋升发展,沈昊阳意识到,自己正逐渐面对一些职业瓶颈,比如如何更好地与业务部门沟通合作,如何在思维层面与不同部门达到共通。他明白,如果想要在职业生涯道路上走得更远,不仅要做好当下的业务,更要有长远的打算。沈昊阳希望自己做出一些改变。因此,他产生了深造读MBA的想法。

“这一步必须要走,咬着牙也得走”。沈昊阳说,未来他希望接受更多的挑战成为一名管理人员,而晋升为管理人员就需要对企业管理有一定的了解,仅仅局限于在公司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成为合格的管理者需要具备全方位的管理和判断能力,MBA就是进行系统梳理的最佳工具。此外,在读MBA的过程中也能够收获背景多元化的同学,在知识梳理的同时,也可以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来获知其他行业的知识和动态,这一点也是十分可贵的。

深思熟虑,终定BiMBA

关于最终选择到BiMBA读MBA,沈昊阳经历了一番认真慎重的考虑。首先,MBA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读?尽管曾出国读本科的他更适应国外的教学环境和模式,但他又不想因留学放弃自己在北京的工作。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留在国内。那么,在国内众多MBA项目中,又该如何选择?沈昊阳的母亲、叔叔都是北大毕业生,受家人的影响,他对北大非常憧憬。通过资料搜集,沈昊阳了解到BiMBA的硬实力毋庸置疑。相比其他学校,BiMBA的维度更广——很多MBA都是以几大专业或者教学模块著称,但BiMBA更重视人才的全面培养,这与他的预期最为相符。另一方面,在北大和UCL两所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的环境中攻读MBA,既满足了沈昊阳的学习梦想,又满足了他出国读MBA而未成的愿望。

中西合璧,深入人心

回忆过去两年的BiMBA学习之路,沈昊阳自觉受益匪浅。这份收获首先来自于这里的名师好课。由于沈昊阳是在国外接受的本科教育,没有系统经历过中国经济的框架体系学习,姚洋老师教授的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中国经济发展)课程,恰好弥补了他这方面的知识缺失。姚老师详细地讲解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生动、具体,为沈昊阳理解中国经济开拓了新的视角。宫玉振老师结合历史故事讲解的领导力,也让沈昊阳深刻了解了历史背景下的领导力、判断力与决策力。他还在课后认真阅读了宫老师的著作《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至今,他仍将这部书摆在手旁,当作工作中的“三十六计”参考。

挖掘自己的职场潜能,一直是沈昊阳的愿望——来自UCL的Eugene Washington Walker老师的Comunication Skills(表达技巧)课程满足了他。这堂课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英国的话剧演员——他生动地为同学们表演了各种表情的表达和理解,这种表演形式的上课模式很有意思,对沈昊阳在工作中理解他人的所思所想、做出准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帮助。沈昊阳表示:“作为一门软性的课程,又是以非母语的形式去听课,想要让我们深入的理解课程内容真的非常难,但是学校请来的老师非常专业、敬业,让很多同学都难以忘怀。”

此外,Operations Analytics(运营分析) 课和 Operations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运营与技术管理) 课也让他在工作实践中颇为受益。这两门课程讲到了精益供应链(Lean Supply Chain)管理相关的知识,比如什么是lean,怎么去做lean,过程中所涉及的一些工具使用,以及如何让供应链中每个环节变得更有效率、更完美。这一系列的知识对沈昊阳产生了直接帮助,他当即学完就直接应用在了工作中,并取得了稳中上升的进步。那些过去被忽视了的东西,通过课程的学习,让他逐渐意识到了很多知识存在的价值以及实际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课程也让他学会站在更高的视角和思维层面观察和处理问题。“我认为MBA带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工作思维的调整,这也为我未来的道路做好了铺垫。”如今的沈昊阳已经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所在部门,更清楚应该怎样与同事配合、与领导配合,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处理自己手中的业务上,这是他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收获,“MBA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互动相知,同窗无价

修读MBA期间,沈昊阳也收获了可贵的友情。班级活动是同学们彼此相识相知的重要载体,沈昊阳对这些活动记忆犹新。两年来,大家一起去故宫游玩,一起参加陈春花老师的新书发布会,一起庆祝加入BiMBA一周年生日,在伦敦上创业创新选修课期间,同学们还和英国老师们“搞”起了龙舟比赛……直到现在,还不时有同学们在班群中发之前班级活动的照片,回忆大家在一起的日子。

此外,两年的学习中,沈昊阳曾先后在班里担任了班长和学习委员的职务,更是帮助他增进了与同学们的友谊。作为班委,他需要了解每一位同学,真正为每一位同学服务。当班委的同时也为他的MBA经历带来了计划外的收获——领导力的锻炼。沈昊阳认为,既然被推选为班委,自己的身上就始终有一份责任在,这也是一个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他和其他班委都在努力协调周边资源,增进同学间的互相了解与情谊,为班级贡献力量。今年经历了特殊的疫情,同学们到校见面的时间较少,但大家有机会都会选择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探讨交流,这背后体现的便是足够强大的班级凝聚力,这份凝聚力里,与每位班委的责任感和用心密不可分。

紧张学习之余,沈昊阳还加入了国发院MBA篮球队。“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老男孩。大家磨合了一年,在2019年北京MBA篮球联赛的决赛中拼了三个加时,最终以三分之差遗憾落败。但是,在我们自己心目中,我们就是冠军,因为我们拼出了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国发院两年的打篮球经历让我收获了深刻的人生启示,那就是配合的必要性——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战斗。”

铭记所学,迎向未来

BiMBA的学习压力无疑极为繁重。作为一个在职的MBA学生,要兼顾、平衡工作的忙碌和学习的紧张为沈昊阳带来不小的挑战。除了白天的工作外,沈昊阳每天晚上回到家中还要开会,到了月末、季度末工作更繁重,压力更大。加之周末高强度的学习以及日常的作业和考试,重压之下,优化时间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两年多的拼搏,沈昊阳十分感恩自己一直以来在时间管理上的努力和进步,也因此收获了一份成长的满足感。

MBA学习过程中,沈昊阳在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调整上也获得了一定的启示。经过MBA的学习,他慢慢认识到,发挥自身的财务背景优势去辅助投资领域是更加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尽管疫情的发生让很多工作都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在BiMBA期间的所学所获,让沈昊阳相信自己能够以从容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