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张浩:玩具零售公司创业者:BiMBA助我走向人生充盈


张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北京理工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玩具零售公司创业者。拥有超过14年消费品行业从业经验,曾先后就职于雀巢中国、耐克体育(中国)、乐高中国公司,期间曾帮助乐高中国在7年内完成渠道策略制定和实施,业绩成长8倍。2020年开始在玩具行业创业,目前着力打造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玩具零售公司。

创业者心态的探索

张浩说,自己属于实干型,喜欢靠业绩来说话。一直以来,他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和需求,沿着理想的方向,不断思考、尝试、探索和突破。   

本科毕业后,张浩在雀巢正式开启了自己消费品行业的职业生涯。回忆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光,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九、十点下班或加班到凌晨,尽管工作辛苦,但成长也很快。2008年,凭着对体育的兴趣,张浩入职耐克体育公司负责分管一个区域的销售,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承担着近一个亿的业绩。在耐克工作期间,他曾利用三年时间帮助某地小客户在不开新店的情况下业绩翻了一倍。还记得那时,这个客户总是依靠打折来完成销量但业绩一直不理想,张浩借助公司不同品牌的运作理念,创造性地将客户的店铺整合和规划为以品类为主导的店铺。这样的调整,帮助客户找到了一个适合长期发展和盈利的生意模式。这个案例最后也被当作了耐克内部培训的经典案例之一。张浩说,自己一直喜欢做尝试,不断思考、不断试错,但是他也会想清楚预设,不能用客户的生意去冒险。

2012年,张浩加入乐高中国公司。那时候儿童品类产品增长很快,由于很早便看好这个行业,恰逢乐高品牌刚刚进入中国,考虑到进一步职业发展的他来到乐高,希望能把过去多年所学的东西加以运用。在乐高工作的8年时间里,张浩建立销售系统、搭建营销团队,见证了乐高品牌真正打入中国市场的全过程。   

在毕业后工作的14年间,张浩一直在消费品领域以“创业者的心态”在工作。身处每一个企业中,张浩总是用敏锐的触角和独到的观察思考企业的运作模式。这也为他之后的创业行动埋下了伏笔。

"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事实上,多年前的张浩已经在团队中承担起管理者的角色,但是,他一直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成为自己心中理想的leader,即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能够带领团队不断开拓创新。对此,扎实的理论基础不可或缺,而仅通过抽空自学很难实现。一方面,张浩希望自己能够建立一个体系化的理论基础,系统梳理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并拥有更宽广的视野,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另一方面张浩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创业路,想要奋斗出一番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由此,他产生了读MBA的想法。

尽管在申请时收获了其他商学院的高额奖学金,张浩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北大国发院的PKU-Vlerick MBA项目。作为一个从小住在北大红楼边上的北京孩子,北大情怀一直扎根在他的心里。同时,“北大国发院是国家非常重要的智库,这里的学术氛围相对开阔、不功利。”张浩坚信,在北大国发院,他一定能遇到很多和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真知灼见,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

作为MBA毕业生代表,张浩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这样表达,“最近读了一本书《重来也不会好过现在》,它从哲学的角度诠释了中年危机的自救。这种危机不仅仅来自于年龄,当你感到人生的错失和局限,就是时候重新出发了。这便是两年前我所面临的困顿,也正是这种与危机的博弈,让我选择了BiMBA,没有社交和工作晋升动机,只是希望随着时光的推移,能够打造一身铠甲,让我具备重新审视和规划人生的能力,用新的视角和态度,帮助我战胜内心的恐惧,走向人生的丰盈。”

良师益友,真知灼见

回顾在BiMBA的求学之路,张浩觉得,自己两年来最大的收获,便是遇见良师益友,收获了真知灼见。

“真正出色的老师会点破你,让你在某个瞬间把很多事情都想明白,醍醐灌顶。”尽管张浩已经毕业,但他仍然希望自己能够再次有机会听老师们讲课,因为这些顶尖大师的课程,听一次便会有丰富的收获。比如对于管理的思考,杨壮老师曾在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堂中谈到,北大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是如何做人与做事的,张浩从中理解到,做一名管理者最重要的不是掌握管理技能和技术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做人,如何让自己永远保持进步。还有Bruce老师的Managerial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管理组织行为学)课程,系统地帮他梳理了管理技巧,有针对性地锻炼了他结构化思考的能力。Bruce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又不失严格,对待学生也友善耐心。张浩曾和Bruce老师深入探讨过自己的困境与顾虑,老师悉心给予了很多好的建议,至今,他仍会不时拿出老师的回信来提醒自己。

张浩总是习惯于一边上课学习一边反思,并不断验证自己的想法。他提到,每次的作业他都是引用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来完成,张浩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梳理过去,同时也在认真思考和规划未来想要做的事情。张浩回忆了一次球鞋运营的商业实例作业,他本以为成本领先的战略能够胜出,但后来发现高品质高定价的战略运作模式获利更多。这样的案例体验每次都能触动他的思考,他发现在大家越来越转向精神层面需求的现在,有设计有品质的东西往往更受人们的青睐,未来的创业模式应当洞察这些运作核心逻辑,才能更具备竞争力。

除了受益颇多的课堂,令张浩深感幸运还有在这里碰到了三十年一遇的好同学。“申请BiMBA时会历经重重筛选,通过这么严格的标准而成功入学的同学们,一定都是优秀的。”同学们来自各个行业,尽管背景有别,但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奋力拼搏,也正是因此大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课堂之外,课余活动也链接了彼此,比如张浩参加的国发院MBA篮球队,他们一起代表学院参加北京市MBA篮球联赛,虽然最终未能夺冠,但参与到其中的队友们心里清楚,这个亚军是他们作为一个集体一场场流血流汗拼出来的结果。“人到中年又热血了一把,我们的意志力和精气神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重,也打出了国发院的精神,”同时,更收获了队友们之间最珍贵的友谊。

在良师们的课堂上,张浩收获了无数真知灼见;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益友交流中,他又开阔了自身的视野。尽管两年学习十分辛苦,张浩也付出了许多,但最终看来,一切的汗水都值得。


“2020,幸好我刚刚读过BiMBA”

“其实创业的想法我一直都有,只是在等合适的时机。一定程度上,BiMBA带给我系统的思维和更高的视角,给了我足够的勇气与力量。”张浩说。

张浩的创业聚焦于玩具零售行业,目前主要开设为年轻女生提供高品质毛绒玩具的零售店“Fuzzy Fun”,鼓励全年龄段的人们玩玩具。在玩具零售行业工作近八年的时间里,张浩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他逐渐体悟到“玩”的价值、“玩具”的价值——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玩也是一种学习方式。然而过去的玩具行业年龄出现断层,国内的大部分玩具依然落后且低质低价,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的现在,张浩将目标对准了年轻一代,他希望无论多大年龄的人都有属于他们的玩具,为“大朋友们”提供精神上的支持。

Logo设计 by 北京燚元年展览展示有限责任公司(PKU-Vlerick MBA 2018 级朱静创立)

由于疫情影响,2020对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都充满了各种不确定。但张浩却十分沉着,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许多人都觉得,2020年创业,运气真是太背了。可对我来说却不一样——幸好自己在2018年选择了BiMBA。如今我毕业了,我已经做好准备来面对这些挑战。”经过在BiMBA的苦修,张浩锻炼出了更加出色的思考和面对未知的能力,这使得他能够更加沉着地拥抱变化。运用在BiMBA学习的知识与技巧,他敏锐捕捉了行业中的各种机会并且灵活地利用了今年这段特殊的时间,去争取平时难以合作的项目,并获得了极大成功。

张浩的创业,正在顺利开展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有成型的模式。目前,张浩仍在不断创新,将零售端、渠道端和产品端三管齐下,力图在未来打通玩具产业的生态链。除了在国发院所学的知识外,张浩也得到了不少同学的鼓励、支持与合作帮助。尽管张浩已经毕业,但始终是国发院MBA学生的一员,他相信,未来还会有很多潜在的合作机会等待着他去探索、挖掘。

“这一切,要特别感谢两年前自己选择了BiMBA。如果未来的创业者和我的情况类似,那么,选择BiMBA一定没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