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13):流体领域博士后的商业转型


 

魏志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同济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美国圣母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后。现就职于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飞机机舱技术以及项目管理领域负责人。

流体研究人员的商业使命

2014年,美国圣母大学NatHaz实验室博士后魏志刚选择回国,恰逢波音(中国)的一个工作机会,他加入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流体研究与商业结合的领域。魏志刚所在的团队致力于拓展波音在中国的技术合作。在飞机机舱负责人的职位上,他带领机舱研究团队从事机舱技术的创新和开发,对飞机机舱的安全、健康、舒适及性能各方面进行优化和提升。同时,魏志刚作为项目管理领域负责人,他也会带领团队制定年度规划并且进行项目执行的把控。

自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对于魏志刚的团队来说,“抗疫放心出行”成为工作中面对的首要挑战。他们承担着与飞机相关的疫情防控研究任务并负责输出解决方案,如团队需要了解乘客乘坐飞机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从而根据气流原理进行控制和调节机舱内空气的流动速率与方向使得病毒的传播范围得到有效控制。魏志刚提到,过去大众对飞机运营与疾病传播结合的内容关注较少,但是他们的团队在很早之前就曾研究过该领域,因此,在疫情防控中,他们在防控技术对外输出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觉得特别欣慰,这也是我认为工作中非常有挑战和成就感的事情。”

选择MBA,更加深入对商业实践的了解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魏志刚一直在流体相关的学术科研领域深耕,他很享受沉浸在其中的状态,“那时候什么方向难就学习和研究哪个”。但他坦言,在学术领域待的时间久了,很容易陷入“太学术化”的状态。从学校到企业的跨越,是魏志刚近几年一直在面对的课题。与学校不同, 企业除了业务外,还会强调人际关系和商业价值,同时也需要懂得企业管理和社会文化管理方面的知识。在波音,魏志刚的研究视角不仅是学术成果的诞生,更重要的是通过结合市场以及实际情况,清楚研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用社会大众能看懂的语言进行阐述。随着研究与实践结合的程度不断加深,他突然意识到,或许自己应该读MBA进行系统学习,从而更深入了解商业世界。魏志刚说:“今年疫情之下,面对周围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企业在思考怎样运营和发展可以更有价值,每个人也都在想如何更好地沉淀自己,我觉得是时候读MBA了。”

为什么选择BiMBA?魏志刚提到,周围有同事是BiMBA的校友或在校生,他们的反馈都很好,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他也说:“作为个体没办法脱离社会大环境而存在,我认为自己应该有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而国发院作为国家高校智库榜首,有很多名师大咖,在这里学习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国家的整体动向,这不仅对个人的职业发展很关键,同时也能发掘未来的企业发展机会,从而使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此外,国发院的同学来自不同行业,有着多元化的背景,“活力满满”,在交流互动中能碰撞出更多火花。

BiMBA MBA:累并收获着

今年9月,魏志刚正式加入北大-Vlerick MBA项目。对于接下来的两年学习,魏志刚有着知识维度和能力维度两个层面的期待。一方面,他迫切地希望能学习到经济和管理领域方面的思维和语言,对财务报表和企业运营有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与商业世界更加接轨。在能力提升方面,他希望自己在与同学互动交流中不断丰富自己对其他行业的认识,同时也向同学们学习,提升自己的实践管理能力。他深知,在企业中要想更好地创造价值,不单单需要技术,更需要优秀的管理能力。

开学两个多月,魏志刚用“累并收获着”形容。他说:“考试复习很辛苦,不过的确不会白辛苦。BiMBA对教育是严肃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赞赏!”目前他们已经学习了领导力,财务会计,经济学和统计分析的课程。一直以来,魏志刚心目中对好的课程以及好的老师有三个评判标准:第一,要能“浅”得起来,深入浅出,把复杂的体系讲解的通俗易懂;第二,要能“深”的起来,真实的世界是复杂的,要能给学生“露几手”有难度的真实案例;第三,要有深厚的实战经验,并且传授商界的前沿内容,让所有同学能获取到顶尖的商界视野,锻炼出一流的商界实战能力。他说:“这三点,我觉得BiMBA都做到了,BiMBA的每一位老师对学生都非常认真。这些都符合并且超过了我的预期。非常庆幸能聆听各位老师出色的讲授。”对于自己所在的班级,他认为他们班的同学们都非常有活力,有朝气。“同学们追求向上,富于接受挑战。班级不官僚,都很追求凝聚力和无偿的互相帮助,这点让我对我们的班集体很自豪。”

“我认为,变化是成长的机遇”。面对变化着的世界,和今年疫情以来的挑战,魏志刚没有任何的畏惧,他希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自己都能探索去创造更好的价值。“对于变化,我还蛮期待的。”也正是在今年这样的环境之下,魏志刚选择了读书并且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认为这份付出将会是值得的。”魏志刚说,他也将继续投入其中,期待着两年后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