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14):“一直在收获”,BiMBA助力创业之路


Agustin Wang,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阿根廷籍华裔,美国普渡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目前在创业中,其公司是南美地区唯一一家有中国人参与运营的出口活体牛到中国市场的公司。

“只要用心,问题都会解决”

Agustin自小在不同国家生活和学习,拥有多元的眼光看世界,一直以来,他都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中学时,他随家人一起从阿根廷搬到美国,高中提前毕业进入了普渡大学,由于对营销领域感兴趣,便修习了市场营销专业。

“其实很早之前我就打算创业,作为生活在南美的华人,我一直心系中国,希望能够在中国与南美之间做一些事情,搭建两国之间的桥梁。”本科毕业时,他没有立马进行创业,而是希望能够在创业前有一些工作经历的积累,有方向性地为创业做足功课。创业之前,他曾在一家公司做市场营销工作,期间接触了很多项目,学到了很多商业相关的技能,并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幸运地认识了现在一起创业的合伙人。

“中国的牛肉缺口量很大,为了确保国内有充足的牛肉供应,每年都需要有大量的牛肉进口到中国;而南美的牛肉产量大且肉质较好;合伙人所在的中国公司有围绕肉类的客户资源,最终在2019年中旬我们决定以牛肉业务为核心创业。”创业初期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如何在南美获得经营执照且作为新公司被顾客认识和接受,如何与国内客户有效交流,以及如何协调中国和南美公司工作顺利完成,消除两边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等。今年疫情以来,上半年牛肉出口订单骤减,公司的经营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Agustin认为,因为是自己热爱的行业,所以无论面对什么,都会以正能量的心态,不管有多少困难,只要一个一个用心去解决,都不会成为难题。

目前Agustin的公司是南美当地活体牛相关行业中唯一一家有中国人参与运营的公司,这让他颇具成就感。过去他们一直只出口牛肉,而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他们将开始准备出口第一批活体牛。他们正逐步打通完整的活体牛及牛肉出口的供应链,从而可以形成一体化的供应平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企业从乌拉圭进口活体牛选择他们公司或许将是最合适的选择。

“聚焦中国市场,选择智库中的北大-UCL MBA”

Agustin是在去年年底开始考虑读MBA的。创业是一门学问,目前他们公司主打活体牛业务,未来想要扩大业务,形成包含养殖与隔离管理在内的更完善产业链。当业务不断扩充时,他能够明显感到面对未知的压力,以及管理方面知识和经验的缺乏。Agustin认为,读MBA可以加强自我,并能多向有经验的管理者学习。 

“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我担心自己将无法抽身。而且现在可以边工作边学习,也可以达到现学现用的效果。”他坦言,公司刚开始创立时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大部分都需要亲力亲为,但目前公司已经渐入正轨,流程也已逐步完善,自己可以远程办公,将一部分精力用于学习和提升自我。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国发院MBA时,Agustin说自己是通过朋友了解到这里的,最后也只申请了国发院MBA。他的想法很明确,因为公司面向的是中国客户,通过国外课程很难学习和了解到中国国内的商业管理和运营环境,此外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变化翻天覆地,回到中国国内学习更符合他目前的状态和需求。另一方面,北大和 UCL 两所世界名校中西合璧的项目特色也深深地吸引着他,项目全英文授课,对他非常友好且适合。

“入学以来,一直在收获”

Agustin提到,国发院MBA的申请过程很专业和人性化,从开始了解项目到提交申请,他对项目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当形容入学以来的感受时,他用“一直在收获”来回答,短短几个字背后,是Agustin对于未来的期待,他非常珍惜学习的时间,并且希望在今后的16个月时间里收获更多。

目前,开学已经近两个月,虽然说时间不长,但已经让Agustin有很多的惊喜,他感觉来国发院MBA学习是他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老师都是大师级的水平,所学内容都是和现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这些知识对他未来的发展有着很大的指引作用。Agustin说:“班上同学人才济济,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班长班委也都很关心大家,让我感觉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虽然学习任务很紧,但是我有信心顺利完成学业,继承和发扬北大精神,为社会做贡献和创造价值做出应有的努力。”

变化始终存在,无论好与坏,我们必须要承认。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如何面对变化,Agustin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要承认变化;其次是面对变化,通过改变来应对变化;第三,无论事情如何改变,都需要不忘初心。他说,牢记这三点,无论遇到什么,都能应对。现在,Agustin也在应对着他的新变化与挑战,未来,他期待着在国发院MBA里学习更多的管理知识,和同学们交流多元的行业经验,汲取更多能量,让他的创业之路发展更快、走得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