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0MBA新生风采(15):持续学习,掌握自己的主动权


刘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同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士、公共管理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经济政策分析)硕士。现就职于亚马逊中国担任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监。10年政府部门工作经验,6年外交、外商实践及海外市场拓展经验,曾在华为海外公司工作4年,熟悉东南亚区域市场环境,拥有重大项目拓展及落地经验。

离开十年体制工作

2002年本科毕业后,刘涛报考了中国上海海关的公务员并被顺利录取,在体制内工作的七年里,他先后从技术岗位转到了综合业务岗工作。七年后,刘涛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转型”,成为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一员。让刘涛至今印象深刻的事是,当年参与接待的第一个外事访问团便是2009年奥巴马的访华团队。他说:“年轻时总希望尽可能多地尝试不同岗位和工种,的确,这样的经历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

2013年9月作为中澳青年对话中方代表在堪培拉拜见澳大利亚总督阁下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三年后,32岁的刘涛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放弃这份十年之久的“安稳”,看看自己是否可以转换赛道,探索更多的职业可能。在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后,刘涛义无反顾踏上了求学之路。对于刘涛的选择,周围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很多人劝他“放弃稳定的岗位选择未知的挑战风险太大”,但刘涛的想法十分坚定。他认为,去海外读书,一方面可以打开自己新的视野,让他看到更多新的可能,另一方面能够对自己过去学习的知识进行有力补充,读书收获可以成为日后转换职业路径的有力支撑。

2011年8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游学合影

2012年8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教授授予奖学金

事实证明,刘涛的这一“赌”没有输。在新加坡学习期间,他积极参与了多段实习项目,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为自己争取更多经验累积与竞争力。2014年,刘涛毕业后加入了华为公司并派驻菲律宾,负责当地的公共及政府事务,他正式迈出了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职业转型的重要一步。刘涛说,在华为工作的四年时间里,他和团队一直在积极搭建与政府、媒体的关系平台网络,亲眼见证了中菲两国关系逐步由紧张走向缓和的过程。他还曾联合当地的几个大学成功启动了首届“华为菲律宾未来种子计划”,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有力促进了华为良好的外在营商环境。2018年,在外六年的刘涛决定回国,并在2019年年底加入亚马逊中国,开启了新的职业征程与挑战。

2015年11月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关于中菲友谊与“未来种子计划”的专题报道,中间为时任菲律宾驻华大使

2017年3月在菲律宾内政部和信息通信部合办的智慧城市论坛新闻发布会

“很多看似不相关的经历都会为未来某一个时间阶段的经历和成长埋下伏笔。”对于过去十多年的职业历程,刘涛这样总结,他说:“无论在体制内还是企业中工作,我发现所有的工作技能和经验都能渐渐地被串联起来。每一段经历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也并不后悔当年从政府部门辞职的决定。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这样的转换,还需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

攻读第三个硕士

在决定读MBA前,刘涛已有两个硕士学位(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当谈到为何打算攻读“第三个硕士学位”时,刘涛非常平静,他这样表达自己对于读书的看法:“读书是一件让我感到非常幸福的事情,对于我来说,读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刘涛还提到,自己每隔三到五年就会想着去读书,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都是拿到多个硕士学位。对于他们来说,学位并非目的,重要的是知识的收获与视野格局的拓宽。

刘涛目前在亚马逊中国负责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他提到,现在的工作除了需要运用自身积累的在公共政策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外,更多地需要对公司业务有一定的理解,这对于他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他的第三个硕士读书目标自然而然选定了MBA。“一方面,MBA能够搭建完整的商业知识体系,我希望能加强自己对商业世界的理解;另一方面,行业内对MBA课程对于员工的培养方式也是比较认可的,自己目前的公司也是如此。”

2018年7月在华为马尼拉办公室接待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一行

选择国发院,是偶然也是必然。两年前,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一行曾到菲律宾访问华为,刘涛参与接待,从那时起,到北大国发院读书的种子就在他心中埋下。事实上,刘涛对择校有着自己的理解。因为曾在新加坡读书的缘故,当时他通过学校的平台接触了很多短期实习项目,意识到优秀平台对个人所能带来的能力和背景提升。“在那之后我便很看重学校的平台,也许课堂上的知识都能被很快忘记,但你会始终记得某个老师或某个讲座嘉宾说的某一句话,他们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你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就是一个好的平台能带来的财富。”

2013年暑期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曼谷总部实习期间与贸易投资司同事合影

刘涛认为,北大国发院MBA项目就是他所寻找的“好平台”。作为高校智库榜首所提供的宏观政策分析与他本身的工作性质、背景非常吻合。此外,与国际接轨的MBA项目也符合刘涛对于读书的期待。经过高效率的准备与考试,今年9月,他顺利加入了北大-UCL MBA在职项目。

2020年9月作为北大国发院MBA新生代表发言

谈及入学两个多月来的感受,刘涛说,受疫情影响,一部分课程都在线进行,因此日常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上海。作为班里的职发班委,他参与组织了班级中“认识您的同学”的在线分享活动,为班里同学提供了一个互相认识和交流的有效平台。同时,刘涛提到:“我也在上海接待了不少同学,与大家在职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对于与周围同学相处的总体感受,他说:“我认为北大国发院MBA 2020级是个年轻又充满活力的集体,覆盖行业背景丰富,很多同学有优秀的海外教育和工作背景,很多还在特定专业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大家都对课程学习孜孜以求,每个人对自己、对团队的要求也非常高。身处其中,我个人感受到不小的压力也有激励我更努力的动力,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对未知领域和新技能保持一颗探索的心。这和当初申请MBA的动因是完全一致的。”对于即将面对的两年多的学习,刘涛期待着,他说,“读书是MBA的一部分,在这里更多的是与教授老师、同学的交流与互动,相信都会对未来有所帮助。”

掌握自己的主动权

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国内到国外,从进入名企到选择离开,刘涛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很多变化,应对了很多挑战。或许有人会说,何必呢。但每个人的性格与想法不同,就像刘涛选择“折腾”,他希望能主动做一些改变或者提升,主动“拥抱变化”。

“体制是什么?凡是你离不开的赖以生存的熟悉的环境,都是所谓的体制。”撕掉光环与标签,刘涛一直在主动做调试,突破每一个所谓的“体制”。“要保持好的心态,并事先做好准备,这样才能在每一次改变与挑战中,掌握自己的主动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