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BiMBA企业课堂:走进 T11 生鲜超市


2020年11月下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生来到T11 全球首家门店——北京朝阳公园店,开启了一次精彩的企业课堂。北大国发院MBA企业课堂,通过带领MBA学生实地走出校门、走进企业,与企业家、BiMBA教授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深度了解行业、企业,了解前沿科技、产品与服务,感受不同企业的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并帮助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最终将所学所感应用于自我职业发展。

此次企业课堂,T11 创始人&CEO杜勇进行了嘉宾分享。他首先介绍了T11的创业理念。T11 创立于2018 年 5 月,是以全渠道零售、零售科技、智慧供应链为三大核心业务的新零售平台。品牌 T11 蕴涵了杜勇团队做零售的初心:T 代表TOGETHER&TOP,11 代表“一心一意”,寓意:“一支专业的团队在一起,一心一意”做“好”零售。他认为真正的零售人需要关注的是零售的本质——好商品、好体验、高效率。只有清晰地定义行业标准,严格把控品质要求,逐步实现智慧零售,才可带动全行业一起努力,推动中国零售赶超世界领先水平。

“好零售”这一理念源于杜勇一次海外参访:农产品在田间加工、包装、冷链运输,从产地直达零售终端;超市内生鲜高度标准化,丰富程度和高品质都让他感到颇为震撼——这是中国零售未来的应有形态。伴随着新中产阶级快速崛起,以及 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落地,科技+零售成了行业发展的形态,T11 创始团队以 ABC(AI、BI、Cloud)、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围绕零售行业“产品、效率、用户体验”三个核心要素构建一套全新的智慧零售生态,努力推动中国生鲜食品流通及零售产业升级。

企业嘉宾分享

T11 创始人&CEO 杜勇

杜勇首先为大家介绍了T11的基本情况。概括来说,T11对自己的定位是:甄选全球优质商品,成为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需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零售商。优选全球好物,创造优质门店购物体验,便捷线上下单,即时配送服务,以高品价比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向往。

T11的目标是打造中国零售新生态,他们对于每一种的食材的要求都极为严格,力求尽善尽美。杜勇依次列举了T11售卖的几类产品。首先,他认为糖会给人带来幸福感,所以一定要用最好的糖去飨宴消费者。第二,杜勇说:“亚洲人对于新鲜的要求超过所有国家的消费者,尤其中国人舌尖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由原始的生长环境所决定,在中国零售要因地制宜,不能照搬欧美教科书。”为此他们参照在日本考察的经验,重新定义了自己的水产。T11的水产选用优质的海洋蛋白,有专门分类储存活鱼的大冰箱,确保品质又价格实惠。第三,T11的肉类蛋白中牛肉占比远高于猪肉,其中90%是冰鲜牛肉。杜勇指出,这种牛肉在国内高价售卖,在国外很多地方却相当廉价,T11要做的,就是要打破这种不合理,不平衡,为国内客户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此外,T11的果蔬是经过标准化的工艺流程处理,酒水也都是经过专业人士层层筛选之后分级上架。杜勇还说,T11当天所有的开放参观的项目包括这个鲜花餐饮等都是自己设计完成,不存在联营的情况,目的在于使自己成为一个标准的公司,所有的商品都要达到一定的水准。

杜勇认为零售业处在当下中国的时间节点,面临着全新的主题与挑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社会结构的多样化,城市消费结构的多元化。随着科技效率的不断提升,未来的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杜勇慷慨道,以后的中国要制定好自己开放透明的规则,去拥抱全球化,引领全球化;要为了整个星球居住的人民和环境而考虑去建立一套体系。具体到零售行业,则是要打造新的商业文明,新的商业管理模式,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友好型的企业,平等高效地去连接各个节点和界面,去探索真正能带来改变的东西,或许是一种像国发院一样的家国情怀,又或许是一种自我实现。

T11整个零售业最核心的部分分为两部分,其一是人和信息的交互。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依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时代正在远去,流量带来的信息碰撞难以想象。其二是人与商品之间物理的结合,互联网的概念兴起后产生的大量物流公司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T11从无到有建立,从粗糙的雏形到后续经营中的不断完善,杜勇把核心的理念定义为“精”,这又分为了产品思维,技术引导,品质体验三个部分。他认为相比于大多数公司单纯做供应链管理,T11有自己的核心文化,他们要做最朴素的,最传统的事情,然后通过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来获取经营。他们通过降低损耗率等手段控制成本,坚持把好东西卖的便宜,把好东西变成一个时代的产物,把零售变成一种社会的工作。

杜勇提到,他们的想法在于把大事做小,把小事做大。以酒类产品为例,经过三年的分析调研,他们发现整个中国酒市场是一个啤酒和白酒为主的单一资源型区域化市场,本地化现象突出,各地销量领先的都是当地产的酒和茅台五粮液等品牌酒,零售渠道缺少话语权,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业务形态。相比而言,红酒的消费群体非常年轻,可以说是一个新大陆。T11给自己的定位是做酒类连锁,他们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童叟无欺,假一罚十。T11与世界各国的知名酒庄开展交流,引进了全世界酒类连锁最先进的理念,从0到1,在完成产品价格配置,资源配置等宏观布置之后,怀着把大事做小的深度动力,开始进行人群细分的细节性工作,洞察用户口味风格等方面需求,关注用户情感诉求,优化购物体验,搭建完整的商品逻辑场景和运营服务体系,以期望能够为中国的整个产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当中国的零售领域能够跟整个世界去交流对接的时候,它就有可能站在全球的高度,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作为创业者,最大的痛苦来自开放的选择,你必须选择一条路去带着整个企业前进。站在工业4.0这个全新的契机上,打造中国新型的食品零售体系是杜勇坚持的目标。他提到,T11所有的系统研发都是自主打造,拥有标准化的秩序和体系,追求极致简约的美学,去听取自己内心的需求。优质的价格和品质是T11一贯的追求,T11看重的不是短期的利益,而是更为长久的未来。不要虚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也许T11不是中国或者是全世界零售的终极方式,但它始终在寻找最好的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