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职业发展讲座】以终为始管理衣橱,增色添彩职场形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职业发展讲座之职业形象与职场礼仪在迎政商务装工作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商务装品牌“迎政”创始人马迎担任主讲,通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互动,引领同学们探寻个人职业目标,打造专属职业形象。

职业形象决定职场定位

讲座伊始,马迎讲述了北大国发院MBA2019级学生通过改变职场形象,最终实现职业转型的成功案例,明确职业形象在职场中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意义。接着马迎结合过往客户的商务经验,说明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商务场合的服装要求也各不相同,同时工作环境也对个人职业穿搭有不同针对性的考量。因此,马迎建议,在出席商务活动和洽谈时,应提前做好功课,了解相关国际惯例和法则,力求满足正确的着装要求,在此基础上发挥个人优势。

谈及这一点,马迎补充道,随着中国不断走向世界,符合国际公认着装要求越来越成为亚投行等跨国机构对人才的衡量标准之一。马迎女士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迎政时装2022申冬奥代表团团服设计的项目经验,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各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中发生的小故事,通过中国申奥团的精彩亮相与其代表的大国形象,强调着装以及商务形象的重要性。

当谈及职场女性的着装特点时,马迎表示,当代商业化影视作品对大众,尤其是对女性的审美造成了极大的扭曲。因此,打造职场形象的过程更是提升美育的过程。实际情况应当根据不同的行业领域进行调研后,决定合适的着装风格。比如金融企业、律所等工作环境,崇尚简约、肃穆,所以着装上最好选择黑色或灰色类职业套装;而饰品则以少为佳,以精为妙。面试时,女性着装不宜过度暴露,也不要有明显的图案、装饰,避免给人留下轻浮、凌乱的印象。鞋子应为高跟鞋或半高跟皮鞋,颜色要与服装颜色协调,款式以简洁为主,尽量减少走路发出的声音。蕾丝和大飘带装饰不要出现在工作场合。女士半裙长度膝盖上4厘米为佳,不要佩戴脚链。马迎同时提示,女性离面部越近的地方越需要精致,可通过丝巾,耳饰,项链等小配饰为职场形象加分。

职场女性要端庄优雅,职场上的男性也应该通过得体的着装,展示其品味和内涵。西服套装除了要剪裁得体,颜色的深浅也应因场合而异,在各种正式场合下,衬衫推荐选取细条纹或小格子图案,同时保持裤子的平整度。马迎还提出了“男士西服四原则”:三色原则,即全身上下不要超过三个颜色;纽扣原则,不要扣上最后一颗装饰扣;口袋原则,西服的外侧袋为装饰以及合身原则,包括衬衫露出西服一公分,裤子长度及踝,上衣衣长应过臀部等着装细节。

衣橱透露你的秘密

马迎认为衣橱可以透露个人职业和行业特质,每个人的职业目标不同,着装要求也不尽相同,而职业形象塑造或职场转型的第一步就是外表要切合行业实际。体现在衣橱则是该行业专业着装所占比例。简单来说,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先让自己的衣橱充满该行业从业人员应有的服装。而其他不利于打造职业形象的衣服应当做减法,降低搭配干扰选项。

近来热播的《三十而已》中的荧幕形象就恰当地证明了这一观点。三十是道坎,当剧中人物忽视自身的职业特点和生活水平而追求所谓的年龄特质时,衣着反而迷失了个人特点。对此,马迎提出,穿得像自己比穿得像自己的年龄更为重要。打造专属衣橱不等同于同质化服装搭配,重点在于各个生活场景所占比例,不妨按照正式,运动,时尚三种类型对衣橱进行分类,相信在后期的搭配中将会少一份纠结和茫然,多一份淡定和从容。

找到自己的着装风格

脸型,肤色,体型是三大区别要素。着装的首要原则是扬长避短,发现自己的优点并尽量凸显,不足的地方通过着装加以修饰。衣着是无声的语言,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职场中,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提倡简洁舒适,时尚个性的穿衣风格。

马迎强调,职场形象要符合个人的身份和年龄特点。通常来说,穿着是个人最显眼的名片,不同的岗位和职位对穿着的要求不尽相同。比如负责人和助理,谈判甲乙方等多种身份需要不同的着装风格增强职业特点,以促进相应工作开展。无论求职面试或是商务洽谈,寻求双方认同感都能推动目标的达成。

让职场穿搭成为职业发展的加分项

在提到简历和实际形象的一致性时,马迎表示,尽量要让简历照片贴近实际。诚然简历是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但是与现实差距过大也会对求职起到反作用。面试之前要充分了解公司的风格,可以通过公司性质,位置地点以及面试环境和面试官等要素确定面试穿搭和策略。低调或是彰显的穿搭风格都要结合当天的面试实际做相应调整。

这场近三个小时的讲座,理论与实例并行,有效地帮助在场同学们梳理了职场形象要求,理清个人职业目标和行动的紧密联系,同学也一次次为马迎精彩的分析与点评以及生动的案例报以热烈的掌声。

分享嘉宾

马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03级EMBA校友,商务装品牌“迎政”创始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2022申冬奥代表团团体服装设计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公益委员会委员,东城区第十四届政协常委,“The First Suit 大学生美丽蜕变计划”公益项目发起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