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袁小婷:在BiMBA转型,追寻更大的舞台闪光


袁小婷,北大国发院2018级北大-UCL MBA全日制班校友、北大国发院华南校友执行秘书长。本科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现任北京语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专注多语种培训与品牌服务。其运营的多语种自媒体账号“拉美天后Camila”于抖音平台拥有五万粉丝、数百万浏览量。

职业转型▪结缘朗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

本科毕业后,袁小婷进入国企工作。工作期间,她曾被外派到西班牙、厄瓜多尔、巴西、智利、秘鲁等西语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国际电力工程建设及海外项目开拓,因此也培养了她在不同文化背景及高压环境下工作的能力。她曾参与了厄瓜多尔第七大、智利第三大国家层面水电站项目的建设及移交工作,对国际背景下的理解与合作基础有深刻理解。

2018年袁小婷决定辞职创业,成立属于自己的公司。那时候的她迫切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与所学,从过去流程化、标准模块化的东西中提炼并创造出新的内容、板块和价值。她最终选定了做语言教育的业务。她提到,公司创立时最初四个月的探索极具挑战性,但她个人最大的成就感却是来源于此,她非常期待从0到1的挑战,整个团队也在不断适应客户需求中做出调整,不断将公司业务完善与壮大。在此过程中,袁小婷本人也完成了从过去的员工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但敢拼敢闯的她由于经济管理方面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的欠缺使得她难以明确并看清创业前进的方向,于是袁小婷下定决心,重回校园,希望通过读MBA来弥补自己的认知不足。

北大国发院MBA2018级开学典礼

当时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考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因为她曾亲眼目睹之前一个同事在读BiMBA期间“脱胎换骨”式的蜕变。她深深地被这位同事的改变所震撼与感染,也被这位同事读了MBA后看事物的思维高度所吸引。袁小婷谈道:“同事从小在马来西亚长大,刚开始连中文都不怎么会说,在国发院读书期间她竟然从不会讲中文到开始用中文能十分有态度、有高度地讲中国的改革,并且还能够分析时事。同事的积极改变似乎给了我奋斗的方向与目标,另一方面,自己也恰恰缺少对于宏观政策的了解和对于未知商业世界的探索认知。”同时,她还补充说:“我认为国发院MBA与其他MBA项目最不一样的地方是:这里更强调学术,这也正是我所期待的。”

FT18班与会计学老师Allen Parkingson结课合影

MBA课程▪创业启示

来到国发院,袁小婷的初衷本是提升背景,以及加强学术知识积累,没想到两年之后,不仅实现了初衷,更是让她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让袁小婷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杨壮老师在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中提出的:所谓“做人”与“做事”的法则。过去,袁小婷对于管理方式有一定的困惑,而杨壮老师的理论让她颇为受用。杨老师提到,要用中国人的方式做人,用西方人的方式做事,虽然看起来是简单的一句话,但自此改变了袁小婷的工作方式。她说,过去的自己比较缺少人情味,现在将中西方的模式结合起来,可以达到做事严谨、做人周全兼顾的效果。

FT18班在杨壮老师带领下参观学习拜耳集团领导力课程《Bayer Leadership Academy》

对于公司的业务层面,Deng Yiting老师的 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课程和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组织行为管理)课程都让她颇受启发。袁小婷说:“过去,我总觉得数据和文字都是单独的存在,而Deng Yiting老师的课让我明白了它们可以结合,用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做决定,比如我所运营抖音号的算法规则就是基于博主内容的垂直性不断加大流量配比,这也与我们在课堂做的医疗模拟项目(Pharmasim)所强调的必须“一如既往地贯穿公司定位和核心目的”高度一致;并且在课堂上我了解到了何为‘整个产业链’,知道了上下游关系的对接,同时也理解到数据的可靠性,很多工作可以通过科学测算去破解出一条新思路。Bruce老师课堂上的案例,让我明白了不要先预设别人观点是否可行,我们应当先保持中立。尤其自己现在的业务会涉及到一些跨文化创作,老师的话会时时提醒我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倾听意见,规避刻板印象与固有想法,这样有利于我的创作与业务发展。”国发院的课堂帮助她在脑海中重新构建起了一个更清晰的商业体系,让她能够更完整、更客观地看待商业世界与商业逻辑。

在Deng Yiting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结课项目中,小组获市场占有率第一

目前,袁小婷的公司正在走转型之路,她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当年入学时国发院“职业发展导师计划”为她匹配的鼎萃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晓燕导师的启发与帮助。袁小婷提到,她的导师作为投资人在判断方向上非常敏锐,很早就向她建议公司必须转型。因此,如今的袁小婷将公司重点放在了两个业务发展方向上,其一是发展文学性的创造类翻译,而非工具类翻译,提升业务知名度和技术壁垒,降低被机器替代的风险;其二是做语言教育新媒体,其运作的自媒体账号“拉美天后Camila”目前已在抖音平台拥有五万粉丝、数百万浏览量,并为多家企业建设和运营新媒体品牌宣传和媒体公关业务。袁小婷说,晓燕导师的建议帮助她避免了很多弯路,她非常感激,如今她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联络。

“过去,我都是想到什么就去做,而现在的我会更加有规划性,我会想好自己的每一步该如何操作,也会听取别人的意见、综合判断后再去行动。”袁小婷总结。“原先公司涉及的业务板块较多,但我逐渐明白了取舍的重要性,现在正在不断做减法,通过衡量自身优势和团队特性,希望能在一个领域内更精细钻研。”

在陈春花教授发起的“职业导师项目”中,导师李晓燕与学生袁小婷、王侃双选匹配成功,开启亦师亦友的陪伴成长之旅

团队力量▪校友工作

袁小婷曾在“北大国发院MBA校友分享活动”中提及,她在国发院还有一大收获是“团队力量”。袁小婷认为她所在的班级是一个温暖向上、互帮互助的集体。作为班委成员之一,她曾和其他班委们一起策划了很多场院级、班级的活动,通过活动,她认为班委团队能力出众,同学间榜样的力量让她受益无穷。班级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让大家能够经验共享、不断进步。2019年,作为国发院学生组织“朗润撷英”的成员之一,她曾与其他同学一起组织了首届“撷英·朗润杯辩论大赛”,从辩论赛的策划,宣传到执行,袁小婷都与同学们相互配合,共同克服困难与挑战,实现成长。此外,她还曾参加了第八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简称“亚沙赛”)、国发院篮球拉拉队的训练,与队友们也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恰恰是温暖的班集体、以及在各种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中,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无穷力量。

国发院首届“撷英·朗润杯辩论大赛”决赛在朗润园万众二层教室举办

国发院沙8队友参加沙漠挑战赛拉练

2019年国发院男篮勇夺第七届北京MBA篮球联赛亚军

篮球宝贝课余时间参与啦啦操训练,为国发院篮球队加油喝彩

如今,毕业后的袁小婷作为北大国发院华南校友执行秘书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感。她认为,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国发院的每一位学生都保有高度的家国情怀,为这些优秀的校友服务让袁小婷享受其中。“校友们工作经历、人生阅历都非常丰富,通过交流互动,我能感受到他们奋斗的力量。我觉得自己是交流过程中收获更大的人,也希望在校友会工作中,把一些活动心得输出成文,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发院的优秀校友以及他们的企业生长的力量。”她还提到:“我希望能用亚沙的精神做校友会,大家在一起并非共进一餐饭这样简单,而是我们需要共同经历一些事情。”在不断地历练和成长之后的她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沟通协调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刚刚举办完的2021华南校友年会就是一个对她能力的挑战与检验,她在晚会中担任总导演一职,有序协调十几位秘书处成员及校友志愿者共同举办一场空前盛会。晚会的成功,恰恰也是对她以及其他校友会成员共同努力实现目标最好的证明和鼓励。在未来,袁小婷希望能在精进业务的同时,贡献更多力量,服务好更多国发院校友。

华南校友执行会长张知、广州分会会长郭旭光、深圳分会会长张英、华南校友秘书长李创、华南校友执行秘书长袁小婷获“校友组织创新领导力奖”

北大国发院2021华南校友年会成功举办

国发院户外运动俱乐部在海南参与海南分会杜龙会长组织的军事定向越野挑战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