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熊亚一:全日制MBA学习,二度转型探索新可能


熊亚一 ,北大国发院2018级北大-UCL MBA 全日制班校友,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经理。CPA, ACCA, HKICPA. 曾有两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经验,期间曾参与多家香港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对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有深刻理解。拥有三年ACCA教学管理经验,主要教授英国税法,管理会计和审计学。累计授课超过3500小时,累计学员超过三千人。多所211高校外聘讲师,并带领团队出版业内首个英国税法双语练习册(长江出版社出版)。

选择MBA

本科毕业后,熊亚一加入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做审计工作。扎实的专业实践经验与日积月累的客户交流经验为他打下了良好的职业基础。一个机缘巧合之下,他加入财务会计类考试培训机构担任全职讲师。回看这些年走过的工作历程,令熊亚一印象深刻的成就感来自于帮助他人所收获的快乐,在做培训师的过程中,他与同事一起策划、出版了业内首个英国税法双语练习册《英国税法习题集》并且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认可,这种来自于学生肯定和帮助到他人获得的满足感,“比赚钱更重要”。 

“希望转型。”这是熊亚一想要读MBA最主要的诉求。他说:“培训行业高速发展,做培训师待遇也不错,但是个人的成长广度有限。培训师需要在某一领域钻研,当我做了几年培训工作后明显发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越来越窄。我还年轻,不希望自己限定在一个固定的领域中,我希望自己能够去探寻一些新的方向。”熊亚一担心年龄越大转型越难,于是不再犹豫,2018年他加入国发院MBA项目学习。“我很早就知道国发院的MBA项目,向往已久,这里全英文授课,集聚北大和UCL双校优势,国际特色鲜明,我认为在这里读书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考虑到时间成本优势,熊亚一选择了就读全日制MBA项目。他认为:“全日制班能有更充分的时间学习,而且大部分同学都想要进行职业转型,此前分布于不同行业的同学相聚于此,大家一起上课、讨论、复习和分享,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收获与成长

16个月的MBA读书时间过得很快,对熊亚一来说,课程和同学们带来的影响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帮助他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他说:“我觉得国发院MBA项目的老师风格不一,有的比较务实,有的偏于感性。Mario老师(教授Decision-making for Business,商业决策课程),他就像是一个务实派的诗人,总能讲一些哲理性的话让人醍醐灌顶。当然,他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模型,告诉我们如何让流程呈现最优,并用最简单的工具进行操作,非常硬核。教授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Accounting(财务与管理会计)课程的Alan老师就比较有趣,他的课堂总是用有意思的形式和话语来讲解,我对财务和会计的课程知识并不陌生,但是老师生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并且让我做了有效的知识梳理。”此外,Deng Yiting老师和马京晶老师的市场营销相关课程教会熊亚一如何设计一些问卷,怎样从问卷中判断商家背后的逻辑,课堂中还学习了一些客户分析的软件……这些过去没有接触过的领域知识都让他开拓眼界,不断影响着他的思考方式和思维逻辑。

同学方面,熊亚一分享了两件让自己获益匪浅的事情。第一件事以滑雪为例。熊亚一提到,自己过去也经常滑雪,但始终未找到其中的乐趣。与MBA同学一起去滑雪,在他们的鼓励之下,熊亚一不仅被大家滑雪的热情所感染,更是鼓起勇气突破了自己。他说:“从北京的中级道到崇礼万龙的大奔头,虽然技术层面提升的并不多,但在胆识上却需要有成倍的增加和突破。正是有了一起去滑雪同学们的鼓励,我才有勇气成功完成了这个挑战。”这件事也教会他不要被无畏的恐惧打倒,凡事都要去努力尝试。第二件事是理财。班里同学中有很多“股神”,这些在投资方面比较有心得的同学会给他们分享一些投资战略和逻辑。熊亚一就是这样逐步被带领入门的,他很感谢这些乐于分享的同学。他还开玩笑地说:“因为这帮同学,我很可能提前很多年就可以退休不工作了。”

分享是相互的,熊亚一也会给班级同学“上课”,分享自己擅长领域的知识。他认为:“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有义务帮助别人。”大家彼此各有所长,互相帮助与分享,恰恰是他所期待的理想学习环境,也正因此,班里的同学们才能共同向上,勇敢向前。

尽管现在已经毕业,熊亚一说,班里同学们并没有因为毕业而失去联系,“有些当时组建的小组群到现在每天群内还会有大家的交流和互动。”

MBA与职业转型

就读MBA的第二学期中,熊亚一在职业导师的鼓励下进入投资圈实习,通过实习他看到了很多行业的未来,也更是在实习中了解到了真实的投资行业,只有经历过才明白或许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熊亚一原本想转做投资领域的工作,但通过实习,他了解到投资领域并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成功,很多时候还需要运气。明白这一点后在找工作时他便没有特意选择“投资”的方向,而是最终在同学推荐下决定加入现在的公司做财务工作。

采访最后,熊亚一分享了自己对于就读全日制MBA的经验和建议,他说:“很多全日制班的同学都希望通过MBA转型,其实转型并不容易,面临着要去做和过去积累不一样的事情。”熊亚一认为,认真听课和学习理论知识是基础,此外,要在此基础上注重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彼此敞开心扉,这样才能够在分享过程中碰撞出一些新的想法和机会,从而发现新的职业方向。

“还要特别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MBA项目能够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选择了读书不应当只是被动接受,而是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比如学校提供的企业参访、模拟面试等,一些同学认真准备、主动争取,最终通过这些途径拿到了工作offer,成功实现职业转型目标。因此,选择了MBA项目,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大胆向目标迈进,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