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校友专访】梁惠东:人生没有绝对的捷径


梁惠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本科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加拿大皇家银行担任客户理财顾问并多次荣获多伦多区域月度新星殊荣(Rising Star Award)。2015年回国发展,曾在传统制造加工及国际贸易进出口行业工作,最终进入房地产领域,从行业小白到地产项目运营再到项目总经理,全程参与并组织了两个大型城市人文综合体共计70万方的前期策划、项目工程进度、营销策划及商业地产招商运营的管理及执行,积累了丰富的房地产开发全流程操盘经验。

回国:离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本科毕业后,梁惠东考取加拿大证劵行业从业资格证CSC并顺利进入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Royal Bank)成为一名银行理财顾问,致力于为高净值家庭提供专业全方位的投资理财顾问服务。自2006年起便移居加拿大的梁惠东本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下去,日复一日,安定平稳,但在2015年的一天,他却突然萌生了想要回国发展的念头。随后,他用了两个月时间,快速处理完加拿大的事情回到国内。

“在加拿大,无论是职业道路还是生活都比较平顺,似乎一眼都能看到头,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直这样人生多少会有点遗憾。” 梁惠东说,他选择回到国内,希望拥抱丰富多彩的生活,更希望抓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

回国后,梁惠东先在厦门创立了国际贸易公司,从事石材工艺的进出口业务。后来由于家庭原因,他转到贵州并开始踏足房地产开发领域。从行业小白到地产项目运营,期间他全程参与并组织了两个大型城市人文综合体项目,短短四年时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管理经验。

这是梁惠东回国前从未想过的生活:不分昼夜的开会研究户型设计,一砖一瓦亲自挑选材料,皮鞋当“水鞋”在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他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房地产行业涉及的领域极广,需要整合大量社会资源,整个周期及过程漫长又艰辛。但当他看到自己的项目从一块荒地到高楼拔地而起,再到最后万家灯火——那是他最欣慰、最觉得有成就感的时刻。

选择:体验、知识、人脉、视野、价值

回国两年后,当工作、生活、社交都逐步步入正轨时,梁惠东似乎也渐渐地陷入了对未来进一步职业提升和发展的迷茫。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朋友圈看到了一位之前的同学正在北大国发院读MBA,于是便开始深入了解此项目,他说:“国发院的MBA项目是中外合作办学,全英文上课,既扎根于中国发展,又具备国际特色,就好像是为我量身定制的MBA项目!”

此外北大国发院还联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开设全球房地产第二硕士学位项目。这样一个跨国界、跨文化、更多元的MBA项目非常契合梁惠东的个人背景,不仅可以让他学习企业管理知识,还为他提供了参加美国名校全球房地产硕士的快速升学通道。同时,在了解到北大-Vlerick MBA项目中的人群比较资深后,他毅然的选择了报考Vlerick项目。

当仔细回想当初为什么选择读MBA时,梁惠东认真梳理了五个关键词:体验、知识、人脉、视野、价值。

“体验。首先,我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并且非常注重体验的人。过去的学习生活中,我积攒了很多国外的读书、交换以及交流经历,却唯独没感受过在国内高校读书的氛围。我一直很想弥补这个遗憾,所以想可以通过在国内读MBA体验一下跟着班集体共同学习进步的感觉。

知识。在最初创业及后期的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虽然在传统行业的一些领域深耕许久,但明显欠缺对企业管理的全面理解和知识储备。我相信MBA能够让我更深入、全面、系统的学习工商管理的各种知识和经验,弥补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一些短板,这也非常有益于我今后继续创业和对公司的管理。

人脉。因为过去长期在国外,当我回国创业和生活时,我意识到自己缺少同学、朋友和人脉。到国发院读MBA,可以使我结交更多的同学和朋友,也会让我接触到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帮助。在此基础之上,我还可以了解到其他人是如何生活的,这也是很让我兴奋的一件事情。

视野。我所在的公司专注于传统房地产开发,并且项目大多位于西南偏远地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和地区工作,会导致自己的视野慢慢变得狭窄。我认为健康的事业之路应该是越走越宽,这就需要我去了解更多的行业以及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国发院MBA可以给我很好的机会打开视野,接触各行各业,了解社会经济运行的全貌。

价值。国发院MBA还能帮助我更加深刻地思考和挖掘自己的价值。我们常说人需要思考‘我从哪儿来?我是谁?我要去哪?’这样的人生哲学问题。而事业上我常常需要思考的两个问题是‘我想干什么’和‘我能干什么’。这两个问题并不是在一个闭塞的环境中能够悟懂的,而是需要通过实践、交流、互动,并对自己和环境都有非常清晰的认知才会想明白。所以我希望能够在MBA中慢慢去思考和挖掘这些问题的答案。”

转变:从执行者到决策者

“从执行者到一个决策者的转变是我在MBA学习期间最大的转变”。

北大国发院MBA提供非常全面且系统的工商管理学习,对于梁惠东个人来说,无论是战略、组织管理,还是财务、营销、生产运营,抑或是人力资源、资本等课程都为他提供了一个系统梳理知识体系的机会。 

两年的时间里,从MBA课程中习得的知识经过不断揣摩消化已变成梁惠东自己的管理工具:“管理经济学”为经济小白的他打开了一个从未见过的世界,使他了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制;“管理沟通”教会了他从强势的逻辑灌输派管理者向倾听思考型的说服管理者转变;通过“竞争战略与执行力”实地课程,结合体验、研讨等多形式分析经典战例,他了解到战略的设计,对决策能力有很大的提升;通过运用“领导力开发”课堂所学,他们团队的沟通合作更加高效和团结,一块地、一沙盘、一颗心、铸一座城就成了地产人心中共同的信念……

此外,陈春花老师教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让梁惠东受益匪浅。与国外工作时的认知不同,这门课程让他深深体会到中国特色的组织学文化——在国内进行企业管理时应当以人为本,做到先人后事,方能事半功倍。通过ERG(Existence、Relatedness、Growth)人本主义需要理论,他了解到了员工的基本需要以及激励的应用应该以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相结合、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相结合。课程结束后他回到公司立即改进了公司内部的激励机制,有效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提高了企业内部的协同性。

“进行MBA学习后,我开始慢慢将课程所学运用到日常的企业管理中。” 梁惠东又列举了一个自己主导公司投资开发项目的事例: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他通过客观评估和决策判断从大量的投资机会中筛选出了该项目作为标的,通过可行性研究模型分析宏观经济坏境、项目选址、投资规模预测、项目地块背景调查、市场分析及预测等,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和执行方案,确保了项目有序推进。该项目自2019年7月以来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销售进度已达80%,基本按照前期预测完成目标。“从执行者到决策者,MBA帮助我进行了转变。”

未来,梁惠东将继续一直在房地产行业深耕,并打算根据公司战略部署安排,从城市地产开发向商业地产板块转移。提到职业发展规划,他非常感谢国发院“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带给他的帮助。梁惠东的导师之前从事地产板块工作,导师不仅和他进行行业的探讨,还带给他成功的商业地产案例分享和个人经验输出,尽管受疫情影响见面的时间有限,但联系与互动从未停止,“每一次交流都是非常宝贵的体验。”

分享:人生没有绝对的捷径

在北大国发院MBA读书的两年时间,梁惠东收获颇多:知识、人脉以及自我价值的提升。在获得收获的同时,他认为人生并没有绝对的捷径,想要有收获,必先需要付出。“在读MBA的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付出人生中非常宝贵的东西:时间、金钱和感情。”

时间的投入必不可少,大多数人要兼顾家庭、工作和读书,势必会面对很大的时间管理压力。梁惠东所在的在职班一周集中上课一次,他会每周五下午从贵州飞往北京,周一一早六点出发去机场搭乘最早的航班回贵州工作。两年时间里,梁惠东的飞行轨迹大部分在北京和贵州之间,总计飞行28万公里、飞行次数144次,超过了99.6%的航旅纵横用户。他还笑着说,“以前我出差或旅行的时候,在飞机上消磨时间的方式都是看电影、读小说或者睡觉,但自从读MBA之后,我在飞机和火车上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业、看教材和复习讲义。很多闲暇时间也用在了参加考试前串讲以及小组课题讨论等活动。”因此,梁惠东也建议,“读MBA前,大家都要做好时间投入的心理准备,并提前试着建立良好的时间管理机制。”

金钱的投入包含显性和隐形。显性即支出的学费,隐性则指他方面的成本与费用。以他自身为例,因为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在贵州,隐性成本就包括每周贵州-北京往返四千多公里的机票费用及住宿费。

提到感情,国发院MBA带给他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就是遇到了班级里“三十年一遇的好同学”。在这个同学圈中,很多人会在某一领域或某几个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知识或工作经验,除了课堂学习之外,课余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是一个极佳的学习过程。对此,梁惠东认为:“MBA提供了一个能够相互交流、借鉴和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

“百战归来再读书。”梁惠东在北大国发院MBA学习过程中重新感受到了社会上感受不到的同学情谊。“既然来到这个群体,就要与同学们一同学习、合作、交流和互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出现,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