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树悦:从拯救家族危机到创业,逆流而上的精彩人生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李树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商务管理学士,萨里大学酒店管理硕士。天津哲玛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18年12月创立天津舒姿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主营以高新科技、高精密产品为前提的进出口业务及相关商务咨询服务。

人生只有两杯水,一杯是甜的,一杯是苦的,是先喝甜水还是先喝苦水?

在采访中,李树悦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她说:“这是从小母亲问我的一个问题,我也一直认为年轻的时候苦点没什么。”或许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信念,她从舍弃自己的理想工作,帮助父母的公司走出危机,到一手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再到加入MBA——无论她自己还是她的公司,她总期待着有更精彩丰富的未来。

舍爱回国,拯救危机

因为特别钟爱酒店行业,读硕士时她专门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她在伦敦希尔顿酒店工作半年,并得到了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的offer邀请。正当李树悦以为,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时,却听到从家中传来的不好的消息。父母的公司由于内部纷争遭遇重重危机,父亲生病住院,在此情况下,她只得迅速回国。但随即她面临的就是两难抉择:关于接下来的路,一边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机会,一边是自己父母需要她回到公司支援。

最终李树悦还是选择了留在国内,走入一个她从未涉猎过的工业机械领域。回国后的头三个月,李树悦一边尽力稳住现有客户和公司员工,一边拼命利用各种空隙时间自学工业机械方面的知识,甚至去到工厂,向一线工人请教。新冠疫情之前,她每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飞往国外各个国家去拜访客户,了解当地的市场情况;她的身影还频繁出现于业内的各类顶尖工业展会,以期了解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做规划。

“读MBA前我就是靠一股子拼劲,不停地拜访客户。好在凭借自己的努力,成绩还算不错。” 李树悦回忆了自己最有挑战也是最具成就的一次项目经历——她和团队在经过两次飞往巴塞罗那与客户进行协商、产品调试和提供样机反复测试,终于在2018年第三次飞到巴塞罗那时成功拿到了价值两千多万的订单。这个项目前后整整用了两年的时间,也正是因为这个项目,她得以更快速地获得全方位成长。在那之后,她开始制定公司的五年、十年规划,希望整合国际与国内两手资源,未来能够有机会创办工业4.0的互联网平台。

2018年底,随着工业领域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结合过去几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资源,在兼管父母公司的同时李树悦开启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成立了一家以高新科技,高精密产品为前提的进出口业务及相关商务咨询服务公司。从接触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到能统筹操盘全局,再到逐渐洞察行业趋势并紧随大势发展自己的项目,李树悦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苦在其中,乐亦在其中

2019年年初,李树悦突然意识到,虽然目前公司的营业额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但考虑到公司的未来,如何让公司走得更远成为了当下面临的一大难题。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李树悦想到了读MBA。一来可以系统地学习并梳理企业管理相关知识,二来能够有机会与不同行业的人进行交流,可以更多地了解到其他行业的商业模式和未来的商业趋势,或许可以帮助公司打开新的思路。

“人生就是一件一件的经历组成,MBA就是我的其中一件经历。”李树悦对于项目的选择十分慎重。经过多方考察,她发现国发院的MBA项目课程安排比较科学。北大与UCL两所名校中西强强结合,既有国际时局,又能涵盖国内经济发展政策,而且贴合商业发展新趋势。她说:“不同于传统MBA课程的‘死读书’,这里的学习都比较实际,同时这里非常讲效率,当年申请当年就可以入读,学完之后就可以迅速运用到实践中。”

“我比较‘笨’,只能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情。”选择了在职班的李树悦意味着忙碌的日程表里又多了一大部分重要的事项。谦虚的她表示,工作就是工作,自己只能更高效地利用好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工作时间,把作业与学习安排在晚上和周末。“19年年底时作业很多,没办法只能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我记得那时有一项小组作业,我和其他组员们经常讨论到凌晨两、三点。”尽管这次的作业并没有取得班级里最好的成绩,但李树悦始终认为过程大于结果,她很享受这个过程。这种痛并快乐着的体验,李树悦“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贵人”相助,走出焦虑

谁也不曾想到,2020开年便是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随之而起的便是一连串的连带效应。李树悦承认,疫情刚刚爆发时,她着实焦虑,尤其是看到同行业的贸易公司运转情况都不太好时。

幸运的是,李树悦认为自己似乎一直有贵人相助,“客户都是我的贵人。”即便是疫情,去年公司的销售额仍然增长了15%。但究其根本,是李树悦把酒店管理中的服务精神用在了公司经营中,与客户维系了良好的关系,所以客户源一直保持稳定。新冠疫情形势之下,李树悦带领团队更是与新加坡的客户签订了五年战略合作项目。“大家也是抱团过冬吧,公司与公司的合作信任很重要。”

带李树悦走出焦虑的,还有另外的“贵人”——国发院MBA的老师与课程。“(陈)春花老师的线上课程我听了至少三遍,有很大的启发。”她说,因为这门课程让她深刻意识到如果公司想要长期稳定发展,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多么重要,也让她清晰地了解到如何在不同情况下开展针对性更强、更有效率的激励方式。课程结束时,她反思了自己公司组织架构出现的弊端,并在疫情期间进行了改进。如今公司里的结构更加平面化,员工的积极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也随之提升。

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这段特殊时期,很多UCL的老师不能到中国来面授课程,但在线上,老师们都尽己所能让同学们感受到课程的趣味性。“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管理)课程的Paolo老师原本是国内时间下午一点上课,晚上九点下课,老师一直都特别热情地给我们上课,有一次甚至讲到晚上十一点才下课。” 李树悦说,“我从未见到过一个老师这么热情。他应该是英国时间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准备,真的很辛苦很用心。”

一年半的课程学习中,收获还有很多。她曾参加山东的现地教学,跟随宫玉振老师和胡大源老师实地探索了解《孙子兵法》,那些借古论今的讲解引发了她的深入思考,让她深层次地明白了一个企业领导人应当具备的格局和战略眼光;Deng Yiting老师的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课程通过分小组模拟演练,让她系统掌握了如何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随后她利用一周时间整理了公司所有数据,并对各个市场与产品的匹配进行分析……这些课程都帮助李树悦有效地理清了工作思路,同时中西方不同教学及思维方式的碰撞让她拥有了更立体、多元的思路。在贸易公司,过去的李树悦关注最多的是业绩,一年半的学习之后她恍然明白,公司各个方面都至关重要,“都值得我去用心、去关注。”

彼此温暖,共享向上

“其实2021年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还是决定申请成为国发院MBA学生大使,因为我坚信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 李树悦说。在她看来,MBA的每个学生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各自闪光的地方,她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向各个领域的人学习,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

在刚刚进入国发院MBA读书一个月时,李树悦便和同学说,这个集体让她感受到了两个字——温暖,如今一年半过去,这份温暖丝毫未减。“班里的同学对于他们知道的都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你,也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本行业或者本专业的知识,每一次聊天都能获得很多启发,有时候一句无心的话就能够触动灵感。” 李树悦所在班级中有同学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工作,她因为项目原因,便向该同学请教。该同学找了很多渠道学习,整理了各方面详细的笔记分享给她,让李树悦备受感动。过去,李树悦对金融知识完全没有接触,幸运的是班级中很多从事金融工作的同学,通过课上课下的交流和分享活动让她逐渐对金融有了清晰的概念,她也在想,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时还会再向同学们去请教。

李树悦说,她很珍惜在北大国发院读MBA的时间,疫情前即使有些活动在周中她也会从工作地(天津)赶来参与。2019年年初疫情管控期间,班委们组织了一次在线的HR领域分享活动,“一直讲到晚上九点多,大家都讲嗨了,干货满满,我们彼此都收获很大。”温暖与共享是双向的,如果大家感兴趣、有需要,她也非常乐意分享自己领域的内容。

“MBA是一个平台,会有各种想到的、想不到的收获。我相信在如此温暖的环境下,很多MBA同学在将来都可以成为一生的挚友。” 李树悦回忆道:“记得《彭博商业周刊》曾评价BiMBA是‘一所有灵魂的商学院’,如今我深有体会。”

心怀当下,探索世界

健身、音乐、旅游、品酒、跆拳道、拳击、潜水、钢琴……李树悦的个人标签展示着她丰富多彩的人生。“我特别闲不住,对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感兴趣。”

如今的李树悦还有一年MBA毕业,但已经计划好了课程结束后要做什么:已经是品酒师二级的她希望能再考一个级。“对于一些欧洲客户,红酒是一种社交方式,通过红酒能与客户打破生疏的距离,建立更亲密的信任关系。”另外,她对不同语种的学习也非常感兴趣,她计划着再巩固学习一下法语,“因为我们有很多小语种国家的客户,用法语沟通对业务有更多助推作用。” 

探索世界,也依然时时心怀公司的业务。闲不住的李树悦不仅有强烈的好奇心,更拥有打通自己各个层面的能力,她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游刃有余。等待着她的,将是未来更加广阔的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