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刘骁:走出舒适区,寻求新机遇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刘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四川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理学学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光学工程工学硕士。加入MBA前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通信部担任专利审查员。

从学生时代开始, “读书无用论”如一段萦绕耳边的靡靡之音,倾诉着万千读书人的迷茫与诱惑。刘骁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也都在思考关于读书的意义,但直到工作后他才深刻认识到——“认真学过的每一门课都是智者登高远望的一座峰”。2020年,他再次抓住了读书的机会。这也是他再次走出舒适区的新驱动力——“新机会来临,驱动我跟过去说再见。”

转型:跳出舒适区

刘骁中学时物理成绩优异,于是在大学时选定了物理方向的专业,加上对通信比较感兴趣,便沿着此路径一步步学习发展。大学时代的他一直信奉着学好就行、考好就行的目标,直到读硕士阶段时,面对前路的迷雾降临,他才真正开始对未来的职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对于职业规划,他也有自己基本的发展逻辑认知——最大化利用好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历,以局部竞争优势作为立身之本。

毕业后,刘骁加入了一家外资公司担任光通信器件研发工程师,在这个岗位上,他完成了从学术研究到技术开发的角色转变。对口的专业、多年的学习积累让他拥有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形成了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够在工作中快速学习进入角色。他意识到,认真学过的每一门课都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一次,公司要在江苏开设新的制造中心以切入供应链上游,生产与过去完全不同的产品,而作为这个新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刘骁需要跳出自己的自信区、舒适区。“一方面要换位思考,从使用者切换到设计生产者的视角,探索和学习之前没有涉及过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通过多方沟通了解工程建设及项目推进各环节相互之间的有效协同,从行业、市场的角度分析比较什么样的设计生产方式更有效、有利、有用。”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刘骁也不断意识到,即使是拥有专业背景的产业研发人员,想要在职业发展中向更高更强进阶,视野便不能局限在自己的知识体系内。“要抬头看一看自己所处位置,周边环节的相互联系和价值流向。踏实做事很重要,仰望星空思考方向,让自己做的事行之有效也很重要。”

2018年,因为看好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前景,刘骁考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成为一名针对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专利审查员。在这里,刘骁也获得了很多学习与成长的机会。刘骁认为这份工作是从技术工程人员为出发点形成领域和产业认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过程中,他可以站在专利审查的角度,宏观地去看整个领域的技术输出,同时,也可以提升他对相关行业的认知。

这就是我的最佳选择

“我并不认为进入体制,就要一直守着铁饭碗。”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刘骁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他希望趁着年轻,探索更多的可能与发展。所以当遇到国发院MBA项目时,刘骁适时地抓住了这次机会。

刘骁曾请教过自己的大学教授和学长,认真制定了MBA的研修计划。“曾有过MBA经历的朋友与我分析了一些他们的体验和思考。我的理解是MBA像一个大熔炉,能够包容各种各样行业背景的同学。其总体以商学院理念为基础,以价值形成为导向,旨在培养学生在复杂环境中应对各种职业问题的系统思维与领导力,让学生在面对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与行动力。”

至于为何选择国发院MBA,刘骁坦言:一是因为国发院依托国家智库,立足和抓牢国内的实际环境,能够做到人才培养与产业供需精准对接;二是曾有过留学打算的他认为北大与UCL的合作“正中下怀”,两所高校强强联合带来的综合信息优势,可以促使他产生不同视角的思考。最终,他坚定国发院MBA就是他的“最佳的选择。”

收获:角度不同,结论不同

正式开启在国发院MBA的学习后,刘骁体会到了充实的学习状态。课程干货满满,极具挑战。有的课程自己还算是游刃有余,比如Deng Yiting老师的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课程,刘骁两次作业分别拿到了100分和90分的优异成绩。但是,仍有一些需要综合性思考的课程让他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他能够正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也从中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学习和之后的发展方向。”

谈到“认识自己”,刘骁不由得想起Bruce老师的MOB(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行为管理)课程。这门课程一方面帮助大家学会认识自己、把控自己;另一方面也教会大家如何去引导别人,朝着共同的价值观输出——这是管理行为艺术。Bruce老师在讲课中身体力行,带动课堂气氛。从起初没有人发言,到后来老师一抛出问题大家就开始“抢麦、排队。“这就是管理艺术的魅力所在。”

不只是对自我的了解,国发院MBA的课程更多涉及到对未知领域的探索。通过课程讨论,刘骁接触到了很多全新的领域和思考角度。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商业策略课上,老师抛出问题——苹果是否有进入汽车行业的可行性。作为一枚“果粉”,刘骁曾在数码产品方面有一定研究,他从差异化设计、产品体验和产业环境等方面对苹果进入汽车行业的优势进行了竞争力分析。本以为自己分析得还算全面,但出乎意料的是,不同行业的同学从各个角度分析得出的结果完全不同!做投资的同学从现金流和盈利状况进行分析,直言“此事能做好但完全没必要”。这对刘骁触动很大。过去他只关注产品力的角度,却忽略了商业的角度。角度不同,结论不同。“我觉得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同学交流,都能够帮助我完善产业认知。除了横向维度更加丰富外,纵向切入点也有了极大的深入。” 

“有过工作经历读MBA才更有体会,” 刘骁总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回想过去工作中的项目,一些过去没有明白的道理,如今似乎慢慢地有了答案。他相信,在系统学习之后,未来的工作里他能够更加冷静,更加妥善地应对各种难题与挑战。

改变:从内向到主动

在特殊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课程与活动转到了线上,刘骁认为这是让自己适应大环境和拥抱变化的一次锻炼机会。入学后,新生团建活动让同学们之间建立了初始的关系网络,班里也自发成立了很多小组,如女性创业小组、房地产小组等,班委们还在积极组织各种活动,邀请不同行业的代表进行分享和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不再是孤立的个体。

“我本来是一个内向的人,但通过几次职业发展活动的交流,使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开始变得积极主动去发言,让大家听到了我的声音,更看到了我。” 刘骁认为这一切源自于国发院MBA温暖的环境和氛围。正是因为同学之间毫无保留的沟通,才让他愿意表达,开始享受其中。

在国发院MBA读书,刘骁感受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越来越清晰。对于未来工作的选择,他说:“一是最大化利用自己已有经验,二是充分组织和提炼自己的核心优势,三是保持开放的心态,凡事都可以尝试去看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