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陈佳:跳出HR领域看世界,人生竟如此丰富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陈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曾在谷歌中国及谷歌瑞士共任职八年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目前就职于Hulu北京,担任北京人力资源部负责人。

2021年年初,陈佳庆祝了自己在Hulu工作的六周年。她不禁感慨,六年来,她见证了公司人员规模的扩大以及构建了公司内部的组织文化。如今,公司已经由不到五十人的团队发展到拥有两百人,无论是员工满意度还是工作幸福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迎来职业“高光时刻”

来到Hulu之前,陈佳曾有八年在谷歌工作的经历。因为本科学习的是HR专业,她在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了这个领域,没想到多年之后,她却成了班级里仍坚守在HR领域的“少数派”。

2007年,谷歌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陈佳在朋友的推荐下投递了简历,顺利得到入职机会,自此开启了在谷歌八年的工作经历。这些年里,她曾遇到过经济危机对公司及行业产生的影响,也曾历经过公司内部的组织调整;对于自身工作方面的成长,她也几乎体验了HR领域覆盖的全职能工作。不同的工作角色也正为她的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2011年,她拿到了外派瑞士工作两年的机会——与其他两名HRBP共同支持近两千人的团队。在瑞士工作时,令她感受最强烈的是文化差异的冲击,她单枪匹马在全新的环境下摸爬滚打,经历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才完全适应。“这段经历一来带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二来让我真真正正地开阔了视野,痛并快乐着。”

收到Hulu公司的橄榄枝时,陈佳认为可以尝试一下。“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可以汇集我过往全部的工作经验,并且向前一步走到管理岗位。”2015年,陈佳入职Hulu北京。六年时间,看着公司的成长以及公司在国内人才市场上逐步有了自己的地位和贡献,陈佳深感自豪。回顾过往的工作经历,她说:“2018年,公司第一次参与评选‘Great Place to Work’就获得了大中华区第一名,那是我职业中的高光瞬间!这个奖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我过去成绩的认可。”

从员工到管理者,陈佳认为:“做管理者要直面非常多需要做决策的事情,有些决策对公司来说甚至生死攸关。这样,就要求管理者一方面要有做决策的方法论来支撑,另一方面要掌握能够协调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技巧。此外,还需要有勇气,有承担可能带来的后果的责任感。这是管理者的特质。”

读MBA:几经辗转,终得所愿

读MBA,一早就被陈佳列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上。本科毕业时她曾打算继续深造学习,但通过咨询前辈们,她了解到如果直接读研,HR领域的一些课程设置都与本科没有太大区别。而如果选择MBA,工作几年再读反而会对职业更有帮助。2011年,陈佳又一次打算深造读书,并且准备了语言考试想要出国读,但当时恰好申请到了去谷歌瑞士工作的外派机会,两者相较之下,陈佳又一次选择了暂缓读书。

几经辗转,2018年时,陈佳认为读书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一方面工作逐步进入稳态;另一方面,自己的孩子也大一些了,她可以有相对多一点的时间支配给自己。同时,她也希望,自己继续读书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终身学习的榜样,通过身体力行告诉孩子“学习其实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情”。

2018年11月,陈佳参加了国发院MBA的项目宣讲会,当在听到校友们对于MBA学习生活的分享时,陈佳说这基本上就是自己想象中的项目。“我想寻找一个偏国际化的项目,地点在北京,可以在职上课,把这些条件加起来,国发院MBA就是最优选择。”

跳出圈子看世界

“国发院MBA的课程和之前了解到的一样,它满足了我的期待。”在经历了一年半的课程学习之后,陈佳这样说。“这里传授的知识很实用且先进。老师们丰富的经验和项目提供的国际化视野都能够带来很不一样的收获。”

本科时,陈佳已经修习过《宏观经济学》课程,但过去并没有形成足够深刻的理解。这次重新学习,陈佳意识到宏观经济似乎并没有那么复杂和遥远。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她会利用所学来分析一定程度上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态势,以及如果中国较早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时,其未来发展走向的变化等。“这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分析的结果也可以用于研究疫情对招聘和离职的影响。因此,这些课程不仅扩充了我看待世界的方法论,而且使我可以结合具体的工作来加深对工作领域的思考和探索。”

“还有很多课程设计走在前端。”陈佳列举了市场营销的两门课程(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调研)。以前她眼中的市场营销只是广告和宣传。国发院MBA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她对市场营销的认识,并且帮助她学习到了如何围绕大数据对市场进行深入的理解和做出决策。虽然营销或许听起来跟招聘没什么关系,但陈佳认为“招聘也是一种营销”。于是,她利用课中所学的工具以及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项目来试图探索所有人的面试表现和实际工作的表现有多强的关联性。

陈佳认为,要想做一名好的HR就一定要跳出HR领域来看HR 的工作。“HR行业人士有一个非常容易被诟病的问题,就是做业务的人认为你不懂业务,你只是在推进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事情。”于是,在MBA学习中选课时,陈佳并没有选择任何与HR相关的课程,就是希望能够跳出HR的视角来看本职工作。她认为,一定要具备这种能力才能直接与业务对话,这是HR非常重要、高阶的技能,甚至高于沟通,如在学习大数据相关的课程之后,陈佳便可以用较为专业的“大数据语言”与公司技术部门的同事进行沟通,增进了互相之间的信任与了解,从而提高了沟通效率。她笑着说:“这也是在逐步精进业务能力。”

人生怎可以如此丰富

读MBA,陈佳的预期有三:一是完成人生必须完成的事情;二是更新知识体系;三是大家都认为的“通过MBA学习扩充人脉”。前两点,她目前来看已经百分之百获得甚至超出期待。对于扩充人脉,陈佳本来觉得这也是自己的一个目标,但开始读MBA后,她发现这个目标改变了。

“从这里收获的绝不只是人脉本身。读MBA的过程告诉我,要静下来,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同时,陈佳也认为:“读MBA,重要的不是让我去认识更多的人,而是使我对于不同行业领域有更多的了解。在国发院MBA,通过同学、老师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不同的商业视角,帮助我打开了新的大门。”陈佳还提到,在国发院MBA中,年级、班级都会有很多行业分享,不同领域的同学通过互相交流,能够让彼此接触到更多未知的领域,了解到不同领域的发展脉络,碰撞出新鲜的火花和有意思的观点。学习之余,陈佳不禁感叹:“人生怎么可以如此丰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