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寇屹:跨四个行业领域的职业挑战,在BiMBA体验超预期收获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寇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西安陆军学院英语专业本科,外交学院英语专业硕士。曾在北京润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众美集团、丝路通集团工作。现就职于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助理兼海外事业部负责人。

跨越四个行业的挑战

本科毕业后,英语专业的寇屹开始在北京润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英语翻译工作。作为嫁接中外沟通的桥梁,他主要负责协调海外设计师与国内施工团队,将高尔夫行业的海外设计理念落地到国内球场施工中。五年后,想尝试多元商业化环境的他选择加入房地产企业——众美集团,与总经理一起把欧洲的奢侈品品牌以及海外的商业概念引入国内落地。寇屹回忆,这曾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为了了解国外奢侈品市场的情况,他曾走访了整个欧洲进行实地考察。“要引入海外品牌,我们的项目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如何吸引海外品牌对我们公司项目的关注是重中之重。”在寇屹以及公司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品牌商们看到了他们的诚意和付出,最终确定了合作意向。

2014年11月,寇屹加入丝路通公司。恰好是这一年,丝路通公司开始打造中阿跨境电商互联网平台。寇屹加入后主要负责中国-阿拉伯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以及其他海外业务的拓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得到重视,这个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也是中阿之间的国家扶持项目。在丝路通工作的几年时间里,让寇屹最有成就感的是帮助公司筹备参加迪拜世博会(DUBAI EXPO),从项目调研、招标、申请、注册、样品提报等各项工作都由他全程负责跟进,在经过反复的沟通和努力之下,他还与团队帮助公司获得了迪拜世博会“家居产品”类别的独家生产和销售授权。

2020年4月,寇屹加入了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主要负责国际市场拓展及渠道运营管理工作。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公司的海外项目整体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几十倍,海外业务线也得到了很好的拓展。同时,寇屹负责的海外事业部从过去1人全职扩充为目前的6人。

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寇屹先后转换了四个不同的行业,但也恰好伴随着大市场环境的变化投入到了不同行业发展的热潮中。当年加入众美集团时,恰逢地产行业兴起,加入丝路通集团时又正好迎着互联网发展大势,去年加入的卡尤迪生物科技类企业,也因疫情而备受瞩目。寇屹是幸运的,他也感谢这些变化与挑战。尽管是语言专业背景出身,但在不同的公司中,他都通过向专业人士的学习深入了解了不同行业的情况。

契合自身的MBA项目

早在丝路通工作时,寇屹便负责团队管理,最多时管理三十多人的团队,此外还负责公司的对外宣传推广、政府事务管理等工作。在这个阶段他实现了从骨干员工到管理者的转变,但从管理者的角色定位,如何更好地进行团队管理,寇屹意识到自己的管理理论知识还有待完善。

2019年,寇屹开始计划读MBA。一方面是为了进行自我提升,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将之前的经历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实现管理工作的突破。进行择校时,机缘巧合下经一位合作伙伴介绍,他开始认识和了解国发院MBA项目,并于2019年11月参加了一场国发院MBA的项目宣讲会后,当即便确定要申请BiMBA。

寇屹说,国发院的MBA项目与他非常契合。“这是北京唯一一个全英文授课的在职MBA项目,全英文授课颇具吸引力,我十分希望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得到熏陶。”不仅如此,国发院MBA秉承着跨文化特色的办学理念,在课程设置当中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培养,这些在企业管理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国发院的老师、同学、校友资源丰富。寇屹相信,立足国发院平台,定能收获满满。

超出预期的收获

对于半年多“没有周末”的生活,寇屹这样安排——通常情况下,他会把工作高度聚焦在周一到周五的白天时间,晚上则用来完成作业和阅读学习资料,周末两天会全身心投入去上课。寇屹的作业或工作任务一般都会提前完成,他认为越接近deadline可能会越焦虑,因此,为了保证作业质量,他通常会为自己预留出足够的完成时间。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之间,寇屹竭尽自己所能去平衡,而所付出的努力也让他得到了更快速和全面的成长。寇屹说,在国发院的收获大大超出预期。

“课程设置方面,市场营销、企业财务、统计学、财务会计等课程是我非常向往,同时也对我的工作有直接的帮助。”寇屹说,在进行公司产品的市场拓展和国际推广时,一些实用的工具模型和概念为他打开了新思路,让他能够更好地对接客户、应对国际市场上的新局势、新变化。此外,寇屹还特别提到全球领导力以及曾国藩领导力的课程,这些课有力地补充了他个人的管理知识体系,并且课中老师不仅向他们展示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更提供了不同的方式和策略帮助大家提升自我价值与修养。他深深体悟道,“作为管理者,格局不同,给予团队的管理风格和手段也会有所差别,这令我深受启发。”尽管每两周就要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学到的大多是框架性的思维和知识理论,但这些都让寇屹受益颇多,“接下来我也会花时间去细化学习、深入研究,静下心来将所学内化其中,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在国发院,超出寇屹预期的还有同学之间的情谊。国发院MBA汇集了各行各业的同学,大家在日常交流和活动中互相帮助、无私分享,让彼此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学院的文化。寇屹说,班级中有同行业的同学,也有行业上下游的同学。通过互相学习能够让大家对不同行业有所认知,这样的交流互动比翻看资料学习更为生动有效。

作为班委团队中的一员,寇屹还和其他班委一起为班集体贡献力量。过去几个月里,他们开展了七期“认识你的同学”系列分享。活动中,同学们对彼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他们还一起设计制作了班徽、确定了班级标语、申请了班级公众号……寇屹和其他班委们一起,都希望尽各自的一份力来为班集体营造出积极向上、相互交流与分享的学习及成长氛围,过程中,他们收获了同学们的支持与认可,动力满满。

未来,寇屹计划在生物科技行业持续探索。过去这个行业并没有被大众熟知,但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生物科技领域开始备受瞩目并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个行业需要更多的人关注起来,因为它确实能为人类的身体健康提供帮助,这是一个能赋予人使命感的行业。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寇屹分享了一些自己对于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的观点和建议,他认为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他非常赞同稻盛和夫的理念,其中有这样一个成功方程式:“成功=思维方式(-100分-100分)×努力(0-100分)×热情(0-100分)”,这个方程式说明了一个人的成功,思维方式非常重要,有了正向的思维方式,再加上努力和热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成功概率。因此,他建议:“工作首先要选定一个认为能够长期发展的行业,或者与自己人生追求高度契合的领域,经过慎重的思考,坚持付出努力与热情,获得的成功率就会比较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