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江语:转型与探索,七年媒体领域从业人的蜕变从BiMBA开始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江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编导/电视摄影专业,毕业后拥有七年编导及节目制作经验,曾在凤凰卫视担任编导、导演。

三十岁之前,还有哪些想要完成的梦?江语的梦,就是希望自己三十岁前跳脱出一成不变的生活,去找寻自己的种种可能。

“三十岁前想改变”

江语一直觉得,自己的职业路径显得过于顺理成章:本科读电视编导专业,大四便进入凤凰卫视开始实习,毕业前同电视台完成了签约。接下来的七年,她一直在凤凰卫视,从文化艺术栏目转做时事政治(英文)栏目,并一步步地成为栏目主力编导。

“起初时政类话题并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所以刚转栏目时会有些不适应,”在谈及工作经历时,江语说道,“因为采访对象是国际政要,面对外交性质的采访现场,拍摄往往充满挑战,任何一点小失误在现场都会被放大。”作为导演,江语时刻在锻炼自己的严谨性和临场应变能力:兼顾全场的拍摄调度,并且同采访对象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协调和沟通。除此之外,在前期采访话题的设计上是最需要花时间做功课的。江语说:“如何将一些敏感的政治话题以具有分寸感的形式向采访对象抛出,这一直是我在摸索的。” 而往往这些背后是大量的资料查阅和平日对时事政治的持续关注。

随着逐渐适应这种工作节奏,江语开始逐步沉下心来做内容,从而她对工作的思考也变得多了起来。“做电视节目,需要充分的共情——一来是同理心,二来需要保持始终公正中立的态度,这就要求我们在追求真相与保持外交礼仪之间找到平衡点。”

从做政治栏目《风云对话》开始,江语独立制作完成了一百五十多期节目,采访嘉宾包括潘基文、基辛格、安倍晋三等三百多位政要、领袖。她曾连续多年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和“国家发展论坛”等国内外峰会的报道和采访,她参与的节目从2016年开始多次获得凤凰卫视北京节目中心月度优秀节目奖……

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江语也多了一丝忧虑:在一个领域七年之久,她开始担心自己继续下去是否会形成固化的思维模式。加之每年在业务上的提升空间越来越有限,江语想暂时停下脚步,思考一下未来的规划和发展。

“读书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

读MBA便是江语做出改变的行动。最初她并不确定自己学习MBA是否合适,也对迈出舒适圈有一丝担忧,但她最终还是决定用更多元的视角看待世界,试试自己是否还有其他新的可能。

2019年初,江语来到朗润园(北大国发院的办公场所)参加了北大国发院MBA讲坛:“去全球化浪潮下的全球宏观趋势分析”。当听到那天分享的嘉宾莫恒勇博士用一系列她熟悉的国际形势和政策案例来分析宏观经济政策时,江语突然觉得过去那些曾感到陌生的、离她很遥远的经济学知识似乎就在身边。

“实话讲,这场讲座对我个人影响很大。”江语回忆,正是这场讲座,让她感受到了国发院学术氛围中的大师风采,也正是因为这一次体验,让她对国发院MBA开始产生兴趣。江语说,“后来,我又仔仔细细翻看了国发院MBA的项目资料,认为这个项目既涵盖国内政策背景,又具备国际化视野,与我过去的工作经历能够衔接,对于我未来工作的转型也会有帮助。” 

坚定读书的信心来自于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对沃顿商学院院长的一次在线采访。当江语听到院长说“现在就是读书最好的时候”时,江语受到了鼓励。这一年,她辞掉了工作,打算全身心投入读书中。“我对MBA课程学习非常陌生,担心自己没办法兼顾工作和学业,所以妥善做好电视台的工作交接后,我选择了脱产学习。” 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原来我也可以做到”

江语坦言,在国发院MBA的学习中自己偶尔会感到焦虑。MBA对她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那些数字与复杂的算法,曾一度让江语感到无所适从。但好在,她从不是一个面对困难轻言放弃的人。她总是逼着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也因此享受到作业完成时的成就感,“原来我也可以做到!尽管目前并不能做到最优秀”。

对于16个月的MBA学习,江语会在每学期开始前给自己设定目标。第一学期的目标便是学明白所有的课程,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此外,她也希望可以通过小组作业去和更多的同学合作,并积极主动地去贡献自己的观点。“这是我给自己的目标。有趣的是,小组的其他成员也都这么想,每个人都在努力为同一个目标贡献力量,所以大家相处配合得都很愉快。”对于正在进行的第二学期,江语希望能通过对已学知识的掌握,再结合此前的工作经历去理清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国发院MBA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遇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好同学”。几乎每个人对于自己熟知的领域都会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我很喜欢我们的班集体。班里有很多比我年龄小但能力很强的同学,虽然相比他们我会感到学习很有压力,但也正是他们带着我前进。拥有这样一个集体,我觉得非常幸运。”江语直言。

“从被动到主动”

过去做编导和导演的经历中,江语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幕后工作者。她承认自己是一个不习惯公开演讲的人。来到MBA学习,她希望自己有可能做出改变。

“Bruce老师(教授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简称MOB)的第一节课就让我很崩溃,因为他会直接点名回答问题,感觉像是回到了中学时代,被点名解题的恐惧支配着。”江语说,最开始自己一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够熬过去这门课,但后来她开始尝试着在课堂中回答问题,到后来直接主动举手与老师进行互动。“我知道自己已经发生了改变,我很感激老师,是他推了我一把。”不仅是课堂参与由被动逐步变得主动,在MOB课程中,江语还对自我进行了剖析,学习到了“对上管理”与“对下管理”的方法论,意识到过去的自己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过去,由于性格和习惯的原因,凡事她喜欢亲力亲为,但很多事情却因为她的不放手而导致了效率低。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她意识到工作场合要相互信任,要相信下属的能力,才能让一个团队更有合力,更能向上。

实际上,国发院MBA很多课程都在促使江语进行不断的知识更新和思考。她说:“在Alan Parkinson 老师的Financial Managerial Accounting课程中,老师经验丰富的讲解和表达使枯燥的财务报表变得有趣。每次课上让我们配平资产负债表时更像是在做游戏,理解起来自然也容易得多。”

对于江语来说,她正在完成着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转变,在转变中,她努力地回想过去,反思自己,以期遇到更好的自己。

“为女性职业转型发声”

在江语目前的职业规划里,她希望能够转型做艺术投资或者媒体管理方面的工作。除了学校提供的资源共享平台之外,江语的职业导师也帮助她提供了转型的思路。“第一次导师与我的见面约在了一个现代艺术展的开幕中,我们边看展边聊未来的职业规划。”江语说,导师是经历过彻底职业转型的人,因此导师的出现让她打消了自己的不少担忧。每一次交流,导师都设身处地为她考虑,帮助她理清思路和明确方向。也许转变期间会遇到困难和阻碍,但国发院MBA赋予她的勇气与信心会支撑她挖掘自己最大的可能。

最近,江语与班级中的其他三名同学一起,希望尝试做一个女性职业转型的平台。“想要做这个平台的初衷,是因为看到女性在职业发展中受到的限制以及某些行业对于女性发展存在的瓶颈,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来为女性发声。”江语说。她们四个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领域,希望每个人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寻找合适的行业领袖,代表行业发声,为试图转型的女性提供彼此交流的平台。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筹备当中,我们期待着江语和她的小伙伴们能够尽早地完成策划,为更多的女性发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