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李元:不确定环境中保持定力,在BiMBA探寻广阔天地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李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麦考瑞大学市场与组织行为专业学士。曾先后就职于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中国美国商会,现工作于赛默飞世尔科技担任政府事务经理。

2008年初从澳洲留学归来后,李元便加入了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一家致力于全球建筑与建筑服务领域, 集咨询、测试及研究于一体的独立权威机构)负责搭建国内各地政府与协会及行业之间信任的桥梁。几年时间,他在这份工作中感受到了很多变化——随着我国国力的逐渐强盛和国内技术及产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国内产业已经从过去向西方学习,到慢慢地作为平等伙伴交流对话,再到主动对外分享。对于国内产业在世界大环境中的这一步步的角色转变,李元感到非常自豪。 

四年后,李元加入中国美国商会,负责中美之间农业与食品合作项目的开展以及帮助双方建立技术和政策层面的交流。带着过往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2018年9月李元进入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担任政府事务经理,帮助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运营创造良好的环境。刚进入公司时,他便接手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大项目。“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型外企负责协调规模较大的项目,并且那时和同事们还不太熟悉,当时真的感到压力很大。”尽管如此,李元依然迎难而上,不仅攻克了难关,还借助这个机会与同事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最终使得项目非常成功地完成,团队也得到了嘉奖。“当时仿佛掉了半条命,但很有成就感。”李元感叹。

 

BiMBA - Why not?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句简单通俗但意义深刻的道理。毕业工作的几年里,尽管曾参与过一些零碎、短暂的学习,但他始终觉得,MBA是他能想到的可以相对全面学习商业和管理知识以及帮助他搭建起学科之间关系的有效途径。“同时,我也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李元早在中国美国商会工作时便听说过国发院的MBA项目,最终选择这里是综合很多因素的考虑。北大国发院MBA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广度以及北大的历史人文情怀和国际化视野都深深地吸引着他,但最重要的还是国发院独具的一种使命感:“从去年到今年,在如此不定的多边环境下,国发院的定力非常吸引我。尤其是陈春花老师的那句话——‘不懈的努力,不盲从,不轻信,不屈服,不张扬,如同静水深流,蕴含着巨大的决心、执着和勇毅。’”这种强大的定力完全符合李元想要踏踏实实学习的初衷。


在充满未知与挑战的2020年,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这样的时间读MBA的原因时,李元笑着说,“Why not?”为什么不呢?李元说,“不会有所谓最好的时间,任何时间开始都是可以的。但谁也不知道未来有什么变化,当下便是最好的选择。”


逼自己一把

对于MBA在职班的同学来说,时间管理几乎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李元的对策是利用好碎片的时间。“面对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这么多板块的内容,精力很容易分散。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在短时间内全身心投入某一板块内容的能力,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好碎片时间。”李元往往会抽空去游泳、健身,也会在孩子睡着之后开始学习。“就像拼拼图一样,我会尽力把各个不同的时间板块完全嵌入整个时间表中。我也与班级中同学沟通过,发现整个在职班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往往都需要迎难而上,逼自己一把。”



同时,李元认为在面对众多的任务与压力时,要学会战略性的选择。这一点是他在开学时的团建活动中学习到的。团建定向完成任务时他们组在其中一个打卡项目上花费了很多时间,直接导致了整体进度延后,影响了团队成绩。“学会战略性取舍,找到重点,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好的平衡。”


为思想赋能

对于半年多的课程学习,李元说:“杨壮老师和Bruce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讲解能够让人信服,为我的思想赋能,帮助我拓宽视野、提升格局。” 杨壮老师在“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中提到的,“领导力是反人性的”,“性格可能无法改变,但品行可以雕塑”,这让他对领导力的认识有了全新的突破。Bruce老师(教授“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曾讲到“有时候影响和说服别人最好的方式不是通过嘴巴,而是通过耳朵”,这让李元深刻体悟到倾听的重要性,“要把别人放在你前面”。

这两门课程都在思维能力的层面上为李元提供了帮助。此外,一些工具类的课程,如会计和统计学,帮助他积累了相关的知识经验。李元提到,在这些工具类课程学习之后,再去研读一些报告的数据时,就能察觉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对于一些反直觉的数字结论也能有方式去重新进行推演。

 

达则兼济天下

“来到MBA只有半年多时间,还有二十个月才毕业,但现在我就开始感到不舍了。”
李元坦言,目前在MBA最大的收获就是同学。上课学习的知识需要通过时间慢慢消化、理解和运用,但是和同学们的交流与分享是“这段时间最直接的收获”。此前,李元参加了教育、医疗两个行业小组的线下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互相分享信息与交流学习、共同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探索,过程中,他能感受到同学们的认真准备与互相毫无保留的分享,让每一位参与者的收获都很大。“大家都对未知领域充满着好奇心,这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国发院MBA为大家提供的,除了知识学习和与多领域同学交流的平台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让李元印象深刻的亚沙与新生团建。“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一直以来,李元都信奉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理念。过去很多熟悉或陌生的人曾对他伸出援手,他始终心怀感恩,希望待自己有能力时能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从2007年开始,他一直为公益事业默默做着自己的努力。期间,他曾先后参加过格蕾丝威尔社区救助与信息中心、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的志愿者活动。


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但他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申请北大国发院MBA也是希望能在MBA学生群体中建立起长期、可持续的社会关系项目,并通过平台、校友与学校的力量不断扩大影响力。目前,李元已思考了三个方向,即“老年群体(防摔)、留守儿童、视力听力障碍弱势人群(帮助其融入社会)”,他希望未来可以尽力去实现,将北大国发院家国情怀的社会责任感传递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