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靳子豪:留学、创业、读书,发现人生更多的惊喜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靳子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及雇佣关系、日语双学位。加入MBA前曾先后在澳洲海亮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人事行政经理,在格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咨询顾问。就读MBA期间实现创业,与合作伙伴成立惠本咨询公司并担任公司副总裁。

 

 

本科毕业后,靳子豪加入了澳洲海亮地产(一家五百强跨国企业的悉尼分公司),先后从事人力资源和商业拓展的工作。在澳工作四年后,2018年底,靳子豪选择了回国。“澳洲的工作节奏不是很快,对于年轻人来说发挥的空间比较小。” 回国后,他加入格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帮助投资机构做数据和信息研究相关的工作。


关于为什么选择咨询公司,靳子豪提到:“在澳八年对国内产业情况了解较少,在咨询公司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的公司、投资机构在做些什么;另一方面,这份工作需要与各领域内的专家进行合作,离不开与人打交道,我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之前在澳工作期间也积累了大量如何与人沟通的相关经验,综合看来,在咨询领域工作将会更符合个人的职业发展预期。”


“决定:读MBA快速学习”

在格盛咨询公司,靳子豪主要负责两个板块的专家招募工作以及合作洽谈,当时这两个板块在整个公司的业务中基础薄弱,工作难度较大,但靳子豪身上有一种不服输、敢挑战的精神气,带着干劲儿、闯劲儿和拼搏之心,他在极短的时间完成了任务,做出了成绩,还收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随着工作的深入,在不断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靳子豪逐渐意识到自己需要重新梳理理论知识,充实自己,以便能够更好地理解客户的想法和公司及企业上层的决策与判断。靳子豪说,早在本科毕业时他就想要深造,但当时的老板提醒他做管理注重实践,如今的他已经“实践”了五年多,他觉得是时候将读书提上日程了。恰逢此时同事正在申请国发院的MBA项目,靳子豪在仔细了解后觉得不错,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到国发院读MBA,并且选择了暂别职场,加入全日制项目中学习,希望能够更快地了解中国的各项政策情况,更好地融入国内工作环境。


此外,靳子豪认为:“国发院MBA结合了北大与UCL双校的特色,提供的是国际化的平台。无论是师资配比、讲授的课程,还是同学们的背景,也都呈现出国际化的特色。大家相聚在一起,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


“收获:夯实基础,醍醐灌顶”

2020年上半年,靳子豪在前同事的邀请下开始一同创业,他们成立了一家本土品牌的咨询公司。“我算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所以当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做些事情时,我选择了尝试并加入。”


这是一条比过去更具有挑战性的路,他希望能够运用过去工作中的积累,与朋友共同成就一番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创业的前期他主要负责搭建项目流程以及制定人力发展策略相关的工作,目前他则更多的是负责运营发展工作。


靳子豪坦言,创业面临的每一项任务都是挑战:一方面国内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很快,且国内产业多、工作节奏快,他们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客户、适应市场的变化;另一方面,国内同行业有很多公司,各有各的优势,竞争非常激烈。“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立足之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自我,才能做大做强。”


因此,MBA的很多课程就显得尤为必要。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北大国发院MBA提供了中国经济政策的前沿信息和观点,同时通过对实际商业案例的解读帮助靳子豪能够深入地了解市场环境,从而更好地帮助他赋能来应对变化着的商业世界。

 


 

靳子豪把国发院MBA的课程分为三类,并且他从中都分别获得了不同的启示。“第一是管理类型的课程,如HR、组织行为管理等。虽然之前在本科时已经学过,这次的学习让我重新梳理了思维框架和逻辑。一些在工作中被遗忘的方法和规律,正在被逐渐想起,更加夯实了基础。” 靳子豪说,“第二是之前没学过但可以边学边用的课程。比如‘盛世领导力:丝路游学’课程中,宫玉振老师的讲解为我提供了企业发展目标制定的方向。”过去,靳子豪对一些企业高层的决策并不理解,但通过课程他明白了领导层所站的高度以及他们在做决策时所触及的全局观,完全满足了自己之前希望通过MBA获得知识的需求。现如今,作为创业团队的管理者,一些课程也让他意识到正确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重要性,通过MBA课程学习他明白了只有足够了解自己才能让企业和团队中每个人的未来得到更好地发展。这种思维方式的改变和格局的提高,都让靳子豪为创业中的管理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还有一些之前没学习过目前也没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课程,但我相信未来可以用得上。” 靳子豪提到,比如Operations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运营与技术管理)课程主要讲解了怎样让企业更高效、更科学地运转,这些都是过去的他从未思考过的层面,课堂中老师用一些案例生动地进行了解释,让他明白融合科技手段和方法,很有可能改变企业面临的各种局势,“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体悟: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国发院MBA提供了与不同背景、行业的人接触的机会,身处多元化的环境中学习,靳子豪也在不断地成长与收获着。

很多人都希望在读MBA的过程中得到人脉与新的工作机会,但是,靳子豪认为,一切所谓的“资源”收获,只有在自己特别强大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如果希望得到启发,首先需要自己变强,要有自己的想法和逻辑,展现出自己的特征与优势,只有这样,才会吸引更多优秀与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你的身边。”

 

 

此外,有付出才能有更好的收获。靳子豪曾和班级班委一起组织了资管行业的分享活动,活动中他们邀请到了四个资管领域里重量级的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彼此都收获颇多。“主动的努力和付出一定会得到正向的回馈。”

 

“探索:发现更多的可能”

靳子豪爱好体育运动,尤其喜欢足球。来到国发院后,他牵头组建了MBA的足球队,打破了班级、年级的界限,号召聚集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校友。从球队的策划、组织、管理到协调,他忙在其中,乐在其中。“我给手机充了足够多的话费”,靳子豪笑着说,“因为有这样一个笑话,说做足球队长必备的特质,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充足的话费(这说明做队长需要花费充足的时间进行协调,也从侧面可以验证队长是否真的喜欢这件事情)。”



不只是足球运动,靳子豪还在忙碌的学习与创业之余加入了学校广播台,也曾主持“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发展导师节”活动,同时,他还在计划着启动喜马拉雅音频去制作节目。他希望在未来能够为自己的爱好多投入一些精力,去发现更多的可能,“也许会有新的惊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