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张婧琳:不忘初心、向阳生长:在MBA中探寻适合自己的路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张婧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本科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社会学专业。曾就职于中国慈善联合会担任培训部项目主管,于北京字节跳动Gogokid担任海外师资运营教师培训主管。拥有5年培训项目及教育相关工作经验,熟悉培训及项目流程运作。

 

 

“不忘初心,投身公益”

“小时候,因为偶然的机会去到一些偏远贫困的地方,看到了很多与自己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当时对我的触动很大。”儿时的见闻在张婧琳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当时我就在想,如何在保证自己生活的情况下帮助更多的人。”高中时她牵头成立了义工团,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募捐等活动。她曾入选 2008 年《中华慈善年鉴》慈善人物,并且当年被当地政府授予“十大公益之星”称号。大学时,她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社会学专业。美国留学毕业后,张婧琳选择回国,并加入了慈善联合会,专注于中国公益人才的培训项目。一路走来,她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一直有做公益的想法,但中国公益事业真正做起来还是有限制的,比如个人的发展空间有限,想要成长进步会比较难实现,长期下来也会有些焦虑。”因此两年后,因为一些契机,希望有更大学习发展空间的她接受了字节跳动的工作邀请,来到教育项目Gogokid担负教师管理培训方向的工作。


“做培训,更像是机缘巧合下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她个人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一方面,她会独立负责多个培训项目,从立项、场地选择、专家邀请、现场把控、宣传报告等流程进行统筹跟进。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习到很多与项目管理有关的知识,也进一步加强了全局把控、沟通协调的能力。另一方面,培训需要对接不同的甲方,包括企业、组织、政府单位等。在与不同的人群、机构接触的过程中,也极大地锻炼了她的能力。她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经历砥砺自己,以便于未来能有更大的能力去投身公益事业。


“实现心愿,全心投入MBA”

很早之前张婧琳就萌生了读MBA的想法。但因为工作、生活各种事务的牵绊一直未能如愿。直到2020年,她觉得读MBA的时机到了。尤其是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实践之后,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商科知识、逻辑思维、管理能力各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最早因为朋友的关系接触到国发院MBA项目,深入了解后发现它非常适合我,也很幸运赶上了2020年入学的最后一批申请。” 张婧琳说,因为自己之前的留学经历,自己很适应这样国际化、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北京大学与UCL的联合恰好实现了当年未能完成的心愿——早在2018年,张婧琳曾申请并拿到了UCL的硕士offer,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无奈放弃。对于选择全日制MBA还是在职MBA,她说:“我希望自己能在一段时间专注于一件事情,报考项目前也咨询了老师,觉得全日制MBA更适合自己,另外我也仔细研究了课程设计,整体的安排还是蛮紧张的。”最终,在2020年的8月,张婧琳得偿所愿加入了国发院MBA,成为了全日制班的一员。


“线上+线下,碰撞思维火花”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的课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但形式上的变化并未减弱大家的热情。“我对偏向文科的课程比较感兴趣,比如杨壮老师(教授“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宫玉振老师(教授“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力:曾国藩战略管理”)的课都能带给我很大的启发。” 张婧琳提到,她很认同杨壮老师讲到的价值观,无论是课堂讲解还是课后作业,都让她反思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未来提供了更多可能的方向和指导。张婧琳总结,通过老师的讲解,会使自己不断思考过去工作中的思维方式,不断思考未来应当如何改进与提升,在反思中得到学习与进步。

陈春花老师的“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也让她受益颇深,陈老师在课程中对于组织的管理、结构和激励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案例剖析,对于未来想要从事组织和人才发展领域工作的张婧琳来讲,这些知识和实践案例是非常具有启迪价值的。此外,陈老师的课程也让她对组织和管理有了全新的认知,并且使她更清楚地了解到了管理的真正内涵和意义。

 


“我是一个不太会放过任何学习机会的人。”张婧琳说,她非常喜欢国发院举办的线下活动,无论是职业发展讲座,还是无领导小组会议讲解,再或者是企业课堂活动,她几乎从不缺席。她说,每一次不同的主题都能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每一次都有非常大的收获。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开拓视野,提供更多不同的思维维度。 



“我喜欢跟大家聊天,听他们聊各自的想法。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不一样,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来到国发院,张婧琳对这样的氛围和环境感到惊喜。她坦言,每次小组作业与不同的人接触与合作,都能够感受到大家不同的性格和思维风格,在这个过程中虽然需要磨合,但与这么多优秀的伙伴协调合作、碰撞思维的火花真是让人很激动的事情。“能遇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真的很幸运!”


“导师引领,探寻职业发展路径”

张婧琳坦言,从慈善组织转型到互联网教育,过去的她一直希望通过不同的尝试寻找发展的方向。这次加入了国发院MBA,希望能收获更多的启发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除了课程和讲座,国发院MBA的“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也对她影响很大。“在导师身上,我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不同于课堂学习,导师能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提供具有独特性的职业指导和规划。通过与导师的互动交流,能够了解更多的行业信息,并且有机会获得实习实践的机会。“他们更像是向导,是前行路上的引路人”。

 


一直以来,张婧琳都希望自己能够从事与人相关的工作,如培训、人力资源,通过她的工作为他人和组织带来帮助和价值。因此,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她希望进一步深入了解HR的各个模块,最终能够在OD(组织发展)和TD(人才发展和培养)方向深耕,为企业、组织及个人的发展带来动力和积极的影响。

目前,她也正在奥迪中国的HR团队实习,做招聘和雇主品牌文化相关的工作。“我认为国发院能够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国发院的学习能够对对业务方面提供基础的帮助;另一方面,这里的学习能够开拓视野,横向拓宽知识领域;除此之外,在商业思维、领导力等思维层面,都对自己日后做项目、带领团队有很大启发。”

 


国发院MBA的课程刚刚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未来,张婧琳会继续认真学习,努力挖掘自己更大的潜力。不忘初心,向阳生长,探寻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