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林润晖:在MBA旅程中 发掘自身无限潜力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林润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硕士。曾就职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企业和机构银行部,现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专项融资部任国别开发经理、客户经理。 

 

 

“让我倍感成就的,就是在工作中真正帮助实体企业改善经营的时刻。”林润晖如是说。

 

“工科男”的金融路,从总统办公室开始

进入金融圈并不是林润晖的初衷。本科时,他在新加坡读计算机专业,那时的他不太爱说话,算是比较典型的“工科男”。但短短一个月的在利比亚总统办公室项目发展处的实习经历,彻底改变了他。那是他第一次正式地接触金融行业,使他产生了更深入地参与到经济运行中的想法。于是,他在研究生阶段改换赛道,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

 

 

JHU下设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活动上和伊朗同学的合影

2014年,硕士毕业后的林润晖打算到商业银行工作。他认为这里能够接触到最广泛的社会群体并了解到他们的生活。在星展银行工作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客户。


三年后,综合留学经历、国际关系专业知识以及实习和工作的经验,林润晖选择加入工行的“一带一路”办公室(现为专项融资部)。在这里工作的过程中,他参与了很多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的实际项目,如修桥,铺路,建工厂,建设基础设施和改善当地就业等,这些都能够直接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过程中他逐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


读MBA弥补专业短板

2019年底,在工行工作两年后,林润晖意识到自己在工作的沟通技巧等方面仍存在欠缺。身处金融领域,却没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他,也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学习相关课程来提升自己。于是,林润晖打算读MBA来充实自己。

 


选择国发院MBA多半是来自林润晖太太的建议。林润晖的太太本硕都就读于北大,她认为北大有浓厚的人文气息,非常适合学术与学习。国发院的MBA项目连接北大和UCL,可以提供两所高校的资源,中西合璧,具有多元性与国际视角。


此外,林润晖将国发院MBA项目作为唯一选择,也有基于对入学时间的考量。“这也是可以最快入学的项目,当年申请当年就能读,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MBA课堂,魅力与挑战性兼具

国发院MBA的课堂一改林润晖对课堂的印象。
尽管入学只有短短的半年多,他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这里的魅力。在新加坡读本科时,林润晖学习过会计课程,那时候老师往往是照本宣科,课堂死气沉沉,直到来到Alan老师(Financial and Managerial Accounting,财务与管理会计)的课上,发现课堂竟也可以如此活跃。


在教授会计课程的同时,Alan老师也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不一般的领导力。工作中如何带领团队以高昂的士气完成工作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Alan老师正是以上课同学们的调动为例为所有同学做了表率。他觉得这与老师讲课的方式、个人的风格密不可分。



谈到最有启发的课程,林润晖提到了谢绚丽老师的Entrepreneurship(创业学),通过老师的讲解与互动,在这门课上林润晖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尽管课程只有两周时间,但需要从零开始设想一个创意并进行创业规划的展示,非常有挑战性。谢老师在课堂上准备了大量真实的阅读材料,他联想到在工行工作时,领导允许大家进行一些创新创意的实践,他也和同事们一起在企业内部组建了融资顾问团队,实现了在企业内部的“创业”。而通过课堂的学习,林润晖更加清楚地明白了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团队等团队组建的技巧。


林润晖自认性格上比较被动,考虑到自己长期的职业发展,他认为必须改变这一不足。于是,在国发院MBA的课堂上,他开始有技巧性地使自己调整。比如Bruce老师的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程中提到了对不可解问题的容忍力,过去林润晖从未意识到这一点。工作中自己常常因为性子急,觉得所有问题都有解,导致与其他同事因缺少沟通而引发不愉快。通过课程学习,他意识到自己有很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要学会坦然接受,更要学会巧妙地进行沟通。


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读MBA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我们班的同学来自快消品、互联网、制造业、金融、物流、设计等行业。不同行业背景的同学看问题的角度都不同,经常能给我观点上的启发。课堂上,对于老师抛出的问题,大家也都会畅谈自己的见解,极大地丰富了我的视野。”林润晖说,“信息的交流能够丰富自己的阅历,在国发院MBA能有机会通过别人的眼睛和嘴巴更多地了解这个社会,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



交流并不仅限于课堂上,国发院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通过兴趣爱好链接了更多的同学和校友。林润晖在参加国发院足球队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队长的尽心尽力,更是体会到国发院的凝聚力——每逢比赛,都可以看到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国发院校友。


未来

林润晖直言,加入国发院MBA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尽管才半年多时间,他已经发现了自己巨大的潜力。学习、工作、家庭、生活,当各种事情需要在满满当当的日程中获得平衡时,更要做到专注与自律。工作日时,林润晖会快速吃完午饭,利用午间休息时间来温习功课、完成作业。“这样每一天都让我倍感充实。”
林润晖期待着未来在国发院MBA的学习生活,他希望在这趟MBA旅程中能看到更多风景,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