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朱佳好:深度挖掘自己,读BiMBA是改变一生的经历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朱佳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UCL MBA 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毕业于瑞士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在国内外不同城市的酒店及家居行业工作,于2018年加入曼谷美憬阁Vie酒店并先后担任华人客户关系经理、宾客体验经理。

 

 

面对未知的变化,很多人都会感到焦虑,但朱佳好却用一个“爽”字来形容。从选择酒店专业开始,她辗转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接受挑战。从三亚、香港、伦敦到曼谷,从公关、宴会销售、酒店运营、客户关系到宾客体验,她喜欢这个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也喜欢对抗未知感与不确定性的体验。
“热爱它,享受它!” 


“从小体验多地风土”

小时候,朱佳好跟着外公外婆在充满人情味儿的院子里生活。回想起来,是外公外婆的教导将她培养成一个有同理心的人:见到邻居打招呼的时候要叫出有姓氏的称呼;上楼的时候要轻声,不要妨碍到其他邻居;看到邻居老人手提重物要帮他们拎回家……“外公外婆对我的教育让我开始学会和人打交道,与人真诚相待。所以当时我没有犹豫就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我相信酒店管理能帮我实现帮助别人的心愿。”朱佳好这样说。


从大学起,朱佳好便开始在各地的实习,她先后去过国内外多个城市,尝试过各种不同的岗位。朱佳好提到,自己中学时因为家庭原因总是转学,所以自小就适应了变化。“想要做好这一行,就需要体验不同的文化。”由于各地的风土人情不一样,这让体验成为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能够激发她很多思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不同的岗位也让朱佳好更全面地了解整个酒店行业,为她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朱佳好加入曼谷美憬阁Vie酒店并先后担任华人客户关系经理和宾客体验经理。一次,酒店服务员把对客人有特殊的意义的勺子弄丢了,翻遍整个酒店,依然没有踪影。客人非常生气,打算投诉酒店。本来老板已经决定赔偿,但执着的朱佳好还是希望能让客人满意。在得知勺子购买于当地市场之后,她向客人问清了市场的路线、勺子的样子,辗转良久之后终于找到了客人丢失的那种勺子, “客人在收到勺子后特别开心,本来他要写的投诉信变成了表扬信,还说以后来这里每次都住我们的酒店。”


正是在一次一次解决客人的难题的过程中,坚守“客户至上”理念的朱佳好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无论是多大的难题,真心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有时候难免觉得事情很烦,但处理完这些糟乱的状况后总会有收获,正是一次次的磨练可以让自己快速改进。”
事实证明,这个行业没有选错。酒店学习和工作的几年,朱佳好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怎样以真诚的态度和专业的技能,为客户提供到他们表达、甚至未能表达的需求。


“唯一申请的项目”


在曼谷工作时,朱佳好就有了继续读书的想法。“我明显感到,单枪匹马的工作不叫真正的成功,我需要在这份工作中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带领团队共同向前。” 朱佳好谈道,她的下级都是相对年长的人,如何沟通、协调团队是她面对的难题,此外,在与不同部门交流时也会遇到一些障碍,比如酒店的厨师已经工作二十多年,面对比自己经验老道的元老级员工,她也无法使用合适的语言将其说服。“不太懂得对内沟通”——成为了她的主要瓶颈。   


2020年4月,朱佳好回国,一方面希望学习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也想要在未来拥有自己的事业,她想到了读MBA进行脱产学习,进一步帮助她思考和梳理思路。 



随后,朱佳好了解到了国发院的MBA项目,就没再考虑其他。“国发院MBA由北大与UCL强强联合,它与西方接轨又同时拥有国内视角。这里有我最喜欢的跨文化学习场景,既可以从经济学习中了解我国发展变迁,又可以用最先进的国际知识体系将自己武装起来。” 朱佳好说,这里无论是北大背景,还是师资、同学力量,都是顶尖的,所以这也是她唯一申请的MBA项目。“我想用一两年的时间读完,先把技能学会了,再投身社会。”


“感觉这辈子都被改变了”


“体验非常棒!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在经过反复推敲后,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技能。”朱佳好直言,半年多的学习让自己开始拥有深度思考的能力。 


本科时,对于经济学的课程只觉得“好玩”,但自从听了李力行老师的“China Economics Development/中国经济发展”课程,她开始明白,经济学是一门学习人性的科学,能从人的心理发展角度来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动向,工作也一样,都是利益交织。“经济学看似是庞大的话题,但可以从宏观发现微观,这种思维逻辑完全改变了自己看待事情的方式。”


学习管理技能与领导力是朱佳好入读MBA的初衷。在国发院,每一位老师讲课的方式都能让她感受到老师们的领导力与魅力。朱佳好列举道,Alan老师特别乐观,心态很好,Bruce老师提前给大家立小组讨论的规矩……老师们的一言一行都是身体力行的领导力展示,每一次都是正向的输入。



Bruce老师在“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课堂中曾提到“领导不要总是去改变自己的想法从而让下属也跟着改,反复调整工作方案会削弱号召力。”这不禁让朱佳好联想到过去的自己。因为思维比较活跃,朱佳好在之前的工作中经常会否掉自己做过的决定,但在管理中反应迅速并不完全是一件好事。这堂课让她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包括在完成作业时也经常回顾过去的工作,思考如何改进。“这门课程让我明白了怎样当一名合格的领导者、怎样在一个组织里获得信任、建立关系并高效输出,课程作业又让我思考了一些自己根源上存在的问题。”



最近,朱佳好听了宫玉振老师的“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课程后,常常叮嘱自己在老师讲解的十二字上对自己严格要求。朱佳好说道,“这是我们一生都需要修炼的课程。我把这十二个字——‘重、耐、浑、勤、实、遐、明、辣、慎、裕、恕、强’循环写在日历上,每天提醒自己要做到其中的某一个字。虽然自己多多少少还是会犯错,但我有信心,将来我也会更好的。”朱佳好感慨:“我感觉这辈子都被改变了。”

 
“我太幸运了”


疫情之下选择全日制MBA曾让朱佳好有些焦虑,有段时间她也担心未来的工作问题。好在经过MBA学习与独立思考后,她坦言现在的自己“没什么可害怕的。”如今的她要比从前更加勇敢,想到这一点,她便感到安心,也能够更加大胆地向前。

 

在北大国发院MBA读书的时光里,也让朱佳好有了很多机会参加各种活动。在刚刚结束的沙10(第十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中,她担任国发院亚沙队伍中的C队队长,从与其他队长以及老沙友们的沟通、交流以及对C队队员的组织和管理中学到了许多领导技能。同时,她还加入了北大风雷街舞社,成为hip hop队成员之一,有幸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一些系列表演活动。此外,作为北大猫协成员,空闲时她还会帮忙负责喂养和救助校园猫咪。

 


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老师的帮助让朱佳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想法:由陈坤老师带来的职业发展讲座《创造有意义的工作 活出独一无二的人生》促使她深度挖掘自己,梳理未来的职业道路,寻找钟爱的职业方向;与班主任于希明老师的沟通中,于老师的话语总能产生“点醒梦中人”的效果,让她在迷茫中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在与职发金薇老师一对一的面谈中,她了解到如何将兴趣、优势和社会的需求结合为一,找到自己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导师李茹老师则像一位知心大姐姐,朱佳好将自己的困惑告诉她,导师会耐心倾听并做出回应。



朱佳好感叹道,“我太幸运了!”未来,朱佳好打算继续从事与跨文化相关的交流型工作,以服务为基础,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