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王薇:不怕从零开始,学习从未止步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王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天津商业大学制冷工程学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硕士。曾在某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九年,于某外资大型制造业公司工作六年,现就职于之宝(中国)户外产品有限公司担任亚太区法务总监兼亚洲区董事会秘书。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能够在毕业后一直坚持学习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人甚至觉得已经没必要看书了。但对于王薇而言,学习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她坦言,大学之后,自己唯一没有停止过的事情就是学习。所以当这次重返校园读MBA时,王薇并没有太多陌生感。


直面不确定性,不怕从零开始


本科毕业时,王薇以优异成绩考入某中央国家机关,从事了四年业务型工作,后被选拔到管理部门从事国家政策制定与管理工作。第一份工作,王薇一干便是九年。


回想当初,她很庆幸自己能够在刚刚踏入社会时就进入一个高级别的工作平台,耳濡目染学到很多。王薇说:“不仅学习到高水平、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和技能、扎实严谨的工作思路,还学到了许多待人接物的方法和规则。例如现在流行的‘受众思维’,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已经被耳濡目染了。当时领导交代的每一项任务都要求我站在受众角度考虑,在不断地训练中,‘受众思维’已经逐渐内化成为了我的DNA。”



此外,文稿写作训练也是如此,经手撰写的每一份政策文件都会影响国家整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反复打磨逻辑与文字,这些工作培养了王薇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习惯,都为她后来转型从事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少人诧异,王薇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好单位,怎么舍得放弃而转换赛道?当工作变得越来越熟练,当好奇与新鲜感被重复与琐碎替代,王薇内心渴望跳出原来的圈子,看看外面的世界,更想知道企业的运转和商业成功的秘密。


经过半年的休整,重新思考职业路径后,王薇寻找到了新的赛道——加入一家有着140多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的重型机械设备供应商,成为亚太区唯一的法务。王薇实现了真正的转型——从体制内走出,开启企业法务生涯。


那时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工作中,不仅开拓了国际化的视野,激励式的工作环境、同事们的友好善意和领导的耐心指导等都让我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我的工作能力也随着接触不同的业务得到了快速的拓展。”王薇这才发现原来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


和同事们的团建活动

 

从体制内转型到外企,从公务员转型到法务,能如此顺利吗?当时刚进公司时虽然被CEO看好,但难免会有人质疑这样的转型。而王薇,用行动证明了自己。那段时间,她希望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来证明自己的职业资质。虽然有法律背景,但硕士毕业已过去五六年,司法考试公认难度很大。“边工作边学习压力很大,那时候白天工作,晚上陪小朋友,在小朋友睡着后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甚至在地铁上、吃饭时也都会用碎片化时间反复听课,最终,司法考试一次性高分通过(过线近40分),而我也在这次学习中开始深入理解‘第一性原理’对研究探索的重要性。”


每一道坎都是成长的机会。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转型,面对未知与挑战,王薇一路咬牙坚持,正是在这样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地培养了她克服困难的能力和自信心。从那时起,她似乎不再怕转型,不再怕任何从零开始,因为“我有很强的目标、动力和学习能力”。


从未停步,一直在路上

 

2017年,为了寻求更大舞台,王薇加入了之宝(中国)户外产品有限公司(一家在消费领域颇具盛名,有着超过 85 年历史的美国消费品公司,提供高质量且有特色的 Zippo 打火机及其他户外产品),负责组建之宝(中国)的法务部门,从专业领域到管理领域,实现了又一次职业生涯的“飞跃”。

不到两年时间,王薇已经打造出一支高效的团队,能够为公司的亚太区部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得到了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们的一致认可。工作中,王薇想,或许自己在管理方面还有更大的潜力,参与公司治理,支持公司在商业上发展与突破。王薇想到了读MBA。


 

作为王薇管理领域的职场引路人,她的领导,公司亚太区CEO,便是BiMBA MBA校友,日常经营中领导总是表现出极强的商业洞察、商业嗅觉和扎实的商业分析和管理能力。同时,她发现,领导在每年带领大家做战略规划分析时,在经营策略实施中,会用到很多MBA课程中学到的模型,这种能“学以致用”的MBA课程真正打动了她。

在领导的影响下,王薇毫不犹豫选择了国发院的北大-Vlerick MBA 项目,希望为公司、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此外,她也认为:“北大国发院MBA像是包容开放的国际化舞台,中西贯通兼容并蓄,无论课程教学,还是讲座、校友资源等都是优质的,可以帮助学生持续成长发展。”

 

商业和管理,在国发院实现突破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王薇已经实现了基于商业和管理能力上的一些突破。
过去,王薇最大的短板就是财务方面的知识。通过国发院MBA的财务会计和投资金融课程,她不仅厘清了财务和金融知识,理解了公司在金融方面的投资和决策,还能够初步将所学的财务工具运用到工作的实践分析中。

 

参加MBA游学活动


王薇所在的公司每年都会制定未来一年的战略,而战略执行分成了三个不同层次,每个层次公司都会有不同的重点。她谈到,通过国发院MBA的战略课程学习,她现在能够清晰地理解公司战略背后的逻辑,过去那些碎片化的概念,如今都形成了完整全面的知识架构。


在管理方面,王薇认为MOB(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这类课程让每个人更好地了解自己。她说:“课堂中,Bruce老师提到‘管理人的本质是管理人的人性,’管理他人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人性、了解自己的强势和软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人、激励他人。’同时,Bruce老师也会督促大家从各个方面努力分析和挖掘自己。”王薇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系统的梳理,她不仅能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更明白了产生问题的根源以及如何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国发院收获“战友”


“我会经常观察我身边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从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同学身上能学习到很多。”王薇说,在国发院MBA,除了知识学习外还收获了一群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并肩而战的“战友”。 

 

和MBA同学们团建

 

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同学,每个人都积极向上、认真乐观,遇到困难时总能有热心的同学出手相助,这种互学互助的热情氛围着实让王薇感动。王薇提到,班里有位家在沈阳的同学,只要学院安排线下活动,她一定会赶来参加,这种认真求学的精神让她深受触动。班里的同学们也会自发组成学习小组,组内成员分享各自擅长领域的知识,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的平衡


大学之后,王薇唯一没有停止过的就是学习。本科毕业后,王薇便开始自学法律,考取法律硕士,边工作边读书;在三十岁时开始考取律师资格并一次性高分通过;在MBA之前,王薇业余坚持学习了不少在线的管理、经济、教育、历史、艺术、心理学等课程……读书学习,已然成为王薇的一种习惯。这恰恰与国发院“终身学习”的理念一致。



MBA企业课堂


平时要工作还要兼顾家庭,如何能够抽出时间来学习?王薇有自己的时间管理心得:
首先,明确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内心强烈的愿望和信念,这是坚持的动力;
其次,完成事项前期要多花时间去思考,从不同角度想清楚一件事情的方方面面,这样在行动时不会犹豫不决,反复纠结,浪费时间; 
再次,在完成事情时要保持高度的专注,这种心流带来的聚焦感和力量感,能够快速解决问题;
最后,时间管理要懂取舍,有些不重要的事情,学会放弃和拒绝。

 

她举例,自己两年多前刷微信上瘾,于是把微信朋友圈关闭了,起初担心自己的自制力,后来发现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节约出大量可以支配的时间。自此之后,王薇的朋友圈就再没打开过。有舍才能有得,尽管错过了一些朋友的状态消息,但收获的是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自由,读了更多的书,有了更加丰富的生活。最后王薇还补充了一点,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即使再忙我也会在晚上十一点前睡觉,一旦熬夜会影响之后几天的精力,无法高效、敏锐地思考,也没有充沛的精力去行动,得不偿失。”


专业之外,要有开放与多元的意识


在法务领域,扎实的法律知识背景、敏捷的思辨能力、良好的分析与运用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都十分重要。但王薇认为,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就是优秀的法律人才必须是开放的、多元的,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中,如拥有商业知识才能在工作中灵活应用法律,而不是机械死板地照抄法条。
“不仅需要懂法律,还要懂业务、懂管理;懂他人、懂生活,这样才能为客户提供更适合的法律解决方案,才可能成为业务或客户真正的伙伴。”王薇总结道。



的确,这也是王薇一路走来所坚持的方向。考取法律硕士和取得律师资格,让她在法律领域更加专业;在国发院MBA,她打通了与商业世界的联络,在商业与管理的知识和能力方面得到了提升;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她都能从身边人身上寻到闪光点并勉励自己。

在生活中,她热爱阅读与旅行,至今已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还热衷于艺术鉴赏和博物馆探索,她认为:“如今的博物馆早已不是从前的样子,它不再是陈旧无趣的,而是所有人可以终身学习的地方。”即便身负工作、家庭和学业平衡的压力,她也仍会抽空去观展。在观展中得到教导与启发,让她在面对工作和生活时也有触类旁通的灵感。

 

尽管在国发院MBA才短暂学习了半年多时间,但她已经深深被这里所感染。未来的学习中,王薇希望MBA能为自己的未来打开更多的可能性,拓展知识能力边界,激发自己未知的潜能,“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大的、超越法律领域的世界,为未来职业边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