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系列】高辉:沉淀自我,立足当下,共享未来


北大国发院MBA 2020-2021学生大使介绍:高辉,北大国发院2020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本科。迄今为止,拥有20年职业生涯,曾任职于联想、戴尔、甲骨文、微软(中国)、猎聘网、分贝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华胜天成,擅长战略规划、体系建立、运营操盘、团队建设和平台搭建等,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深谙前沿技术,现就职于智慧星光公司任CEO。

 

 

“喜新厌旧”——高辉用这个词幽默地总结自己过往的职业经历。从大学毕业开始,高辉便辗转于多家大型企业,然后创业,又回归企业当中。他不断挑战着各种角色,迎接着新的职业高度。“喜新厌旧”或许并不全面,人的一生自有许多不断追寻的目标,但可以确定的是,此时的高辉正在笃定地不断靠近目标的路上。


“快乐”的销售


传统认知中,做销售可能被认为是比较基础的岗位,“谁都能做。”但高辉并不这么认为,2001年高辉大学毕业时正式加入联想成为一名销售,“我觉得销售是挑战最多的工作”。实际上在上学时,他就已经在联想开始做实习生。当时,哪怕是最不起眼的贴发票工作,高辉也总能做得比一般人优秀。在四十位实习生中,高辉用极高的效率成为了第一名,并给当时的管理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到最好——这是高辉的信条。到24岁时,高辉便已在联想担任大客户经理的岗位。


 

2004年时,戴尔在中国市场名气很大,而加入其中,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客户的拓展与拜访,伴随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因为自小被母亲的教育所激励,高辉一直保持着积极正向、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当挑战来临,他往往选择迎难而上。“最初,大家都在销售笔记本电脑,因为当时笔记本市场客户更多,我则挑战出售较难的服务器,而当大家开始销售服务器时,我则转向了存储系统,并最终从硬件销售跨越挑战软件销售——存储咨询。”高辉说,不断的挑战让他体会到压力,但也正因此,这些压力是动力,也是幸福感与成就感的来源。在戴尔,由于表现出色,他开始带领七人的管理团队,正式由一名个人工作者转变为团队管理者。在戴尔奋战12个季度,团队季度平均销售超1亿(元人民币),全年超10亿(元人民币)。

 

从创业再回企业

 

2008年,高辉尝试着创业,融资500万(元人民币)创建了商谷资讯(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向互联网方向转型。创业期间,公司与Salesforce.com、甲骨文云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公司盈收每年超过600万(元人民币)。创业是成长,也是挑战,随着公司的发展,高辉逐渐发现了业务的瓶颈,一些问题开始暴露。“今天来看,过去那种模式注定无法成功,而且很多事情的确需要风口和机遇,但这样的尝试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高辉说。

创业六年之后,高辉最终回归了企业,曾先后于甲骨文和微软工作。2017年,他被邀请加入猎聘网担任运营总经理。在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猎聘网销售额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由原先的8亿增至13.5亿(元人民币),公司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高辉回忆,那是特别珍贵的一段时间,也同样令人记忆犹新。“那时一开会就是一整天,早上不到八点开始,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会议结束开车回家时,往往累到一句话都不想说。”

 

 

猎聘网上市后,想要接受更大挑战的高辉,加入了分贝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工作期间他负责公司的全面工作,将融资从B轮带到B+轮(融资4500万美金)。随后,高辉加入华胜天成集团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开启了他职业生涯中一个学习跨国际运营的新阶段。

 

进一步深造


在一次辅导小孩作业时,高辉突然意识到老师系统教授的重要性。“书本是知识,但如果没有老师,很多内容依然无法渗透深意。”伴随着管理的层级越来越多,他也越发感到自己缺少有效管理相关的理论知识。于是,他决定要去读书,要进一步深造和提升自己。


一位在甲骨文的前同事(同时也是BiMBA的校友)向高辉推荐了国发院的MBA项目,在听了项目介绍以及校友们所学收获后,他觉得北大-Vlerick MBA无论从课程设置,师资还是同学背景的多元性来讲,都十分符合自己对于重新读书期待。



作为公司中的一名管理者,高辉日常工作的节奏很快,入学前也曾犹豫过读书、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但是他相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同时他也认为:“要给自己一个机会,迎接挑战,未来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


继续挑战

恰恰是在国发院MBA读书期间,让高辉在职业发展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他接受了智慧星光公司的邀请,出任CEO的职位。“伴随着华胜天成的运营逐渐步入正轨,我也希望能有一个机会可以尝试把自己之前所有的业务经历和工作经验串联起来,再次带领公司上市。”高辉说。

“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内容学习过后,我直接用在了一线经理的训练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日常。”高辉认为,身处公司不同岗位,对于课程的吸收、理解、转化运用的程度和收获都有所不同,他庆幸于自己在如今的岗位学习MBA知识,从每一位老师处所学都让他获益匪浅。课程所讲的内容不只是一个定义或者一句话,而是都能直接应用于实际商业环境中。



在Bram Desmet和 Bercht Cardoen老师的Business Statistics/商业统计课上,通过作业分析公司业务,利用老师所讲授的内容立刻解决了两个具体的业务问题。通过姚洋老师的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中国经济发展课程,他深入了解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在探讨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时能够很好地借鉴所学。而陈春花老师的Organization Management in Times of Change/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课程,高辉则计划按照老师所讲对公司的架构进行变化调整。“几乎陈老师每讲解一个话题,我都会构建一个新的场景,并直接对应在日常工作中。每一个话题,都能成为我和公司其他高层探讨的焦点。”高辉说。


关于未来


在高辉看来,班中的同学都很优秀。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在围绕一些话题探讨时,往往会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这是相互了解的过程,更是互相学习与打开思路的过程,他享受其中。此外,高辉积极参加不同的分享活动,也十分乐意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分享给同学们。

一直以来,高辉喜欢研究,热衷于挑战,对管理学充满了敬畏之心。如今的他,想要做好三个方向的事:做好现在的企业,做好足够的积累和沉淀,分享自己的知识。未来,他也希望能更早期地参与到公司准备上市的过程中,起到更加完整的助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