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1MBA新生风采】施小妹:八年化工研发,寻求转型突破


施小妹,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本科、博士。曾在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工作,现就职于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

 

 

机缘巧合选对行


对于化学工程专业,施小妹说本科刚进入学校时她还曾一度想要转专业,但当学习了一些课程之后,她发现化学工程是一个综合性交叉学科,其很好地衔接了其他学科,同时也链接各行各业,在后续不断地学习中,她也对此逐渐产生兴趣。于是本科后,施小妹继续申请了该专业的免试直博。这个专业方向,也影响了她一路走来的就业选择。


博士毕业后,施小妹选择了进入企业工作。她的职业目标明确,一直在研发部门,走技术路线。“我有着极强的好奇心,我也急切想要判断所学是否有价值,是否能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2013年,施小妹加入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研发中心,成为一名配方科学家。她说:“化妆品行业的配方算是化工产品研发的下游分支,那时,我对化妆品行业不是很了解,对于不熟悉的领域我一直都想要尝试和探索。”工作两年后,在逐渐熟悉该行业的同时,施小妹也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研发兴趣点,或许自己更适合进入到比较大的石油化工领域中。2015年,施小妹加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非石油公司,也是世界第四大石化产品制造商)负责聚合物材料新应用技术的创新。2018年,她加入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公司之一),开始在研发部担任高级研究员。她负责开创新材料的前沿研究领域,同时领导技术团队完成从概念构思开始的完整产品研发过程。

 

回顾过去的职业生涯,施小妹所在公司涉及的化工产业链从下至上,她提到,过去八年她虽一直从事研发工作,但更偏向前端化的研究。她认为,真正的研发工作是可以落地成为商业化产品来支持终端客户,如何加快这个过程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由此,她萌生了读MBA的想法,她希望能通过学习商科领域的知识来更好地辅助研发工作。同时,她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实现转变,未来能够从事技术管理与战略规划相关的工作。

 

中西合璧正热爱


今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国发院MBA宣讲会的活动推送,于是便报名参加。在听完校友分享之后,她当即决定申请国发院的MBA项目。“这场活动中有一个和我背景相似的校友,他分享了自己从研发转型到商业领域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孙俊磊分享,见文章:生物物理学博士的BiMBA之旅)施小妹说,除此之外关于国发院MBA的项目介绍也让她心动。之前她曾想到国外读书,但考虑到未来在国内发展,更需关注国内的政策情况和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恰好北大国发院MBA是落地在国内的国际化项目,是智库中的商学院,中西合璧,非常符合她个人的诉求。

 

️2017年参加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

 

从陌生到熟悉,到好感,再到热爱,施小妹在申请过程中更加深了对国发院MBA的感情。对理工科的她来说,申请页面中清晰的步骤流程、详细的信息解读无一不让她觉得友好,此外申请材料中涉及到的五个Essay问题的回答很好地帮助她梳理了过去的职业经历。“申请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那场宣讲会之后,施小妹已经多次参加国发院线上、线下的一些活动。她参与的工业领域分享讲座,提及的行业发展趋势和信息介绍让她十分受益,并深深感到国发院MBA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平台,能够对行业深入了解、对职业选择有更深思考;余淼杰老师等名师大家的讲座,政策解读内容充实,抛出的观点独到犀利,让人豁然开朗,醍醐灌顶。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带给施小妹很多启发,她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亲耳聆听大师讲解会受益匪浅,也会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努力。


跳出圈子寻挑战


“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我希望能够探索更多的未知与可能性,我对自己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卓越,我期待着变化和挑战,我也愿意奉献,希望能够在组织中做出贡献。”施小妹这样形容自己。


在上海工作多年,突然选择到北京读在职MBA,很多人表示不解,但施小妹有自己的答案。旅途的终点或许重要,但过程同样值得期待。她希望能与更多城市产生交集,希望能认识和深度体验一个不同的城市,她期待见到不一样的人,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此次施小妹希望通过读书达成职业转型的目标,不少人也存疑,他们提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过去多年的宝贵经验继续做研发而要去读书?”施小妹说:“任何经历都不应当成为你未来选择道路、继续学习的阻碍。”她在尝试着跳出自己原有的圈子,主动寻求变化,挑战自己。


 施小妹是一个善于总结和留心发现的人,她也喜欢探索根源。学习、工作多年,她有不少文章和专利,她希望能够将值得分享的内容和信息共享给同行,希望能够在行业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活中,施小妹也是一个喜欢不断打破自己边界的人。2015到2018年间,施小妹先后担任国际演讲俱乐部上海地区的主席、小区长。最初她只是想在工作之余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来提升自己的演讲技能,但过程中,施小妹付出了真心与真情,不断为组织投入与贡献让她很快融入了集体并且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随后被推举为主席。“这是一份很有成就感但是充满挑战的工作,我需要平衡资源,团结小伙伴让俱乐部更好地走出去,过程中,我的领导力与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2018年在演讲俱乐部当比赛裁判

 

从九年化工专业毕业,到八年研发工作,再到如今想要走转型之路,施小妹一直有自己坚定的目标,也在一直探索挑战更多的可能,她勇敢无畏、乐于奉献,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对于即将面对的两年多时间往返北京、上海的异地求学,她也做好了准备,相信未来在国发院MBA她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