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2021MBA新生风采】郑琳:“升级打怪” ,拥有更多职场主动权


郑琳,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专业本科。加入MBA前曾先后在加拿大Carats Investment、中国银行(加拿大)、汇丰银行(加拿大)、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及加拿大使馆(北京)任职。

 

 

“升级打怪” 不惧挑战

高中毕业后(2008年),郑琳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读本科,一毕业郑琳便在当地获得了在一家投资公司做数据分析的工作机会,同时,她还作为中方代表监督和管理公司在加拿大项目的推进。她曾被派往蒙特利尔,勇敢面对文化与语言差异带来的挑战,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原本计划半年甚至更久)帮助公司新业务项目在当地落成。也正是在参与的一次次项目经历中,郑琳迅速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两年后,她希望能参与到更大规模与更成熟体系公司中工作。根据大学期间在北京银监会暑期实习的经验,她选择加入银行业。

她说:“在银行工作可以接触到各个行业,能够不断学习和开阔眼界,这一点非常吸引我。”于是,从柜员做起,一步一步到理财主任再到投资经理,她学习到了大量金融业知识和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过程中,她的工作职责也从协助拓展客户到独立接触客户、对接客户需求,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与提升。

2018年,郑琳接受了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以下简称“TD银行”)抛出的橄榄枝,加入其中工作。当时,TD银行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以全新的市场理念与独特的集团架构创建了一支独立的投资理财精英团队。由于是试点项目,每个团队成员都面临着如何从零开始拓展新业务的挑战。结合过去积累的对接客户经验,郑琳敏锐发掘新客户及现有客户的潜在理财借贷等需求, 提前完成KPI。

在加拿大的银行业工作多年,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客户交流并能精准意识到他们的需求是十分充满挑战的,郑琳认为核心的应对方式是尊重、理解以及使用一定的沟通技巧。“要尊重每个人的不同,明白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他们做好银行业务。多听客户的想法,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非常重要。”

对于郑琳来说,每次换工作都有很大的挑战,但她从来没有为了稳定而放弃前进。“可能也和性格有关,我是一个不安于现状、喜欢挑战新鲜事务的人,每次适应新工作都相当于‘升级打怪’。同时,我也认为如果一个职位做一年和做三年都是一样的,那一定抓住机会改变。”

填补空白 寻求蜕变

2020年6月,郑琳决定回国发展,但由于自高中毕业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经验都是在国外,她意识了自己到对于国内高速发展期了解的空白。于是,回国后,她一边在加拿大使馆(北京)工作,一边寻求在国内就读MBA的机会, 希望能够更多元、更深刻地熟悉中国市场。

“经朋友推荐,我了解到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她也是该项目的校友,去年和她见面时,我看到了她读书后的蜕变,令我非常羡慕,她所收获的恰恰也是我希望能够追求的,那时便开始考虑申请。”2020年11月,郑琳参加了国发院MBA的项目宣讲会,在深入了解课程与师资设置后,她下定决心立马申请,“我觉得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了。国发院MBA项目中学术领域的名师教授、国家智库提供的前沿信息、其合作院校UCL的创新理念……每一点都十分契合我的需求”,此外,郑琳相信MBA中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学识丰富的老师、一同奋进的同学、引领职业前行的导师都将会是很好的连接点。

在准备申请材料和面试的过程中,郑琳静下心来认真总结了毕业这些年来的经历。期间,她也通过参加国发院MBA组织的校友分享会认识了一些校友,他们都很热心,非常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而参加了几次活动的她,越发感受到了国发院MBA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还未入学,她已有预感,自己未来一定能在这里结识事业上的伙伴、一辈子的朋友。

拥抱变化 充满期待

对于正在启程的国发院MBA学习,郑琳充满了期待。无论是名师大咖的讲座还是丰富多元的必修与选修课,她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学最多的东西,开阔眼界。除了课堂,各行各业的同学也是郑琳的期待之一,她相信在与不同行业背景同学的沟通与讨论中一定会有思维的碰撞与思考问题视角的拓宽。

自大学以来,郑琳每年都会花费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到慈善工作中去。从资助贫困家庭,到资助弱势群体,赠人玫瑰,能够更丰富精神境界,让心灵得到满足。“尽管只是贡献了微薄的力量,但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我相信聚集更多力量后定能够改善一些人的生活。”听说国发院有不少人热衷公益慈善,郑琳也希望能加入其中,和更多校友一起组建更好的公益活动。

未来,郑琳初步希望自己成为金融投资领域中的一名职业经理人,随着加入MBA学习,她也期待能够探索更多方向,挑战新的可能。“世界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会用勇敢、积极的态度对待变化,积极拥抱才能有更多的主动权。”


分享到: